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节水护水掀高潮,浙江水院开展丰富多彩的“世界水日”宣传教育活动
2022-03-23 11:1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裴新平)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3月22日是第三十届“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这段时间,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师生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围绕“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复苏河湖生态环境”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节水护水宣传教育活动。

  一堂亲水云课激发少年儿童的节水护水意识

  为迎接“世界水日”的到来,浙江水院联合省水利厅、杭州市水利科普馆精心打造了一堂以“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维护河湖健康生命”为主题、适合少年儿童学习的《小小水滴·大大世界》亲水科普课。世界水日前夕,浙江水院的志愿者们兵分几路,有的深入到杭州市江湾幼儿园、钱江第二幼儿园,以展现绿水青山的精彩视频、精美图片为切入,用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语言,向孩子们讲述关于水的故事,激发他们爱水节水护水的意识;有的打造精彩的云上课堂,让更多的小学生、幼儿园小朋友在疫情防控从严从紧的形势下,也能收获有趣的水科普知识,感受浓郁的水文化氛围。

  一组主题海报展现青年学子的节水护水情怀

  学校于3月初发起“珍惜地下水,珍视隐藏的资源”主题海报设计征集活动。珍惜水、爱护水、节约水,从每一个水利类院校的学生做起。来自水环学院、信息学院等二级学院的学生们踊跃参与征集活动,积极创作了数十幅主题宣传海报。这些海报作品或通过展现河流之美,或通过水资源充沛与枯竭对比,或通过抽象艺术手法,以丰富的视觉表现形式,从不通角度,呼吁珍惜地下水、珍视隐藏资源的重要性。在海报设计征集、创作与宣传的过程中,同学们实现了“育人者先自育”。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增强珍惜水资源的自觉,以实际行动爱水、护水、节水。(以下为部分海报设计作品)

  一套黑白照片见证海晏河清的百年历程

  3月22日,“百年水利 厚德载物”系列水利工程老照片在浙江水院展出。展览以水利工程黑白老照片与水利工程近照对比的形式,记录了浙江省部分水利工程的沧桑巨变,反映了水利改革发展的真实历程。德清大闸、金兰水库、金华湖海塘、青山水库、横江水库、三江闸……,一幅幅老照片或生动再现了劳动者们奋力修建工程时的宏大场景,或生动展示了水利工程建设旧貌换新颜的巨大变迁。师生们驻足欣赏,通过一幕幕场景感受当年劳动者战天斗地的革命精神和水利人务实奋进的精神风貌。为如期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展示百年水利工程的历史变迁,浙江水院亲水水资源与环境保护发展协会于2021年寒假期间就发起了水利工程老照片征集活动,活动引发了水院学子寻找老照片、探访水利工程的热潮。

  据悉,浙江水院是全省首批接受省绿色学校(高等学校)创建评价验收的高校之一,学校获评由省水利厅、省经信厅、省教育厅、省节水办等七部门联合发文的“节水标杆单位”。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开设水文化教育必修课,每年组织上百支志愿服务队伍,面向全省中小学、幼儿园、社区等开展水情宣传教育、进行水利知识科普,助力社会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打造重要窗口、实现共同富裕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