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文化搭桥 共塑美好教育 求知小学开展中国·迪拜文化课堂交流活动
2022-06-25 16:4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何英东)“你们看,这是杭州的三潭印月!”“看看我的,这是这里标志性的建筑,叫迪拜塔!”近日,拱墅区青少年活动中心203教室里,来自杭州市求知小学201班的学生对着屏幕争先恐后地展示着自己的作品,而屏幕那边迪拜中国学校203班的学生也纷纷亮出自己的大作,一场跨越国度的传统文化互动,在孩子们的手中绽放出绚丽的色彩。

  为加强杭州学校与迪拜中国学校学生之间的相互了解,增强两地学生更直观、深刻地认识,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求知小学以及拱墅赴迪拜中国学校任教的张群、姜菊华老师共同促成了“陶趣看世界”中迪文化交流同步课堂活动。

  课堂伊始,两地学生隔屏秀了一段街舞,快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为接下来的课堂做了预热。课堂中,活动中心的老师用生动活泼的教学,激发了两边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在两边助教老师的帮助下,大家很快掌握了几个软陶泥制作技巧,开始作品创作构想。

  此外,同学们还结合父亲节主题,制作了漂亮的领带来表达对爸爸的感谢。在你一句、我一句的隔屏交流后,大家决定制作极具地方文化特色的“特产领带”,将杭州和迪拜标志性建筑、食物、景观等装饰在领带上,等下一批任教选派工作启动时,可以以交换礼物的形式将礼物送给爸爸们,让“特产领带”走出屏幕,走进彼此的学校。

  本次“陶趣”看世界活动的推进,不仅为迪拜的学生提供了解我国教育的机会,也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增进了在迪华人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热爱,在相互的商讨、分享中,促进两地学生长久的文化学习与交流合作。

  活动最后,两地学生依依不舍地挥手告别,屏幕另一头的张群和姜菊华老师更是红了眼眶。据记者了解,张群和姜菊华老师是杭州第一批选拔出来派往迪拜中国学校参与建校的骨干教师,分别来自拱墅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和杭州市求知小学。在连线课堂中,当在异国他乡已经两年的两位老师看到熟悉的教室与同事时,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虽然相距甚远,但看一看国内熟悉的人与事,聊一聊两地的风景与美食,叙一叙生活中的趣事的温暖却浸润了两位老师的心田。

  迪拜中国学校建校两年来,疫情为本就艰巨的工作增添了重重压力,两位老师以扎实的作风和不怕苦、甘于奉献的精神得到了国内外的一致认可。两年期满,她们也即将于今年7月回归拱墅教育,将创建海外中国学校的接力棒交付于新一届选派的骨干教师手中。

  中迪小学生同上一节课的活动,是拱墅美好教育国际化的一个缩影。拱墅区提出了“拱·有优学,未来有我”的教育目标,到2025年,全区中小学与国(境)外学校结对比例达到100%。新培育杭州市国际理解教育示范项目8个,培育市国际化示范学校5-7所,致力于打造杭州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美好教育样板区,成为杭城“美好教育”领头雁。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2-02-17 15:18
微信图片_202101291039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