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八音和鸣 国风雅致 浙音“中国风”学位服美“出圈”
2022-06-25 16:4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孟欣 摄影 鲍雨露)又是一年繁花似锦,又是一季梦想启航。6月24日上午,浙江音乐学院在大剧院举行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共同庆贺2022届537名本科毕业生、113名研究生圆满完成学业,踏上人生新的征程。

  当天,所有毕业生身着浙音设计定制的“中国风”学位服参加毕业典礼、在学校各角落拍照留念。

  据了解,新款学位服设计围绕“仪式感”“文化性”“独属感”“时代性”四个要素,结合浙江音乐学院特有的学科属性和文化内涵,提出“八音和鸣,国风雅致;韵律青春,协同创新”的学位服核心设计概念。

  “八音和鸣,国风雅致”取自中国古代乐器制作的“金、石、丝、竹、匏、土、革、木”八种材料,结合不同古乐乐器元素形成“和鸣”。例如,学士服袖子部分取自律动优美的弧线造型,似古典琵琶或西式提琴;学生披肩形如丝琴,院长、导师披肩形如金钟;学位袍前襟中部打五褶褶线,呼应“五线谱”;前襟线扣配合五褶线,形成“琴弦”,并且随着等级的提升,线扣数量增加。

  此外,色彩根据学位的不同分为“竹石革金”四色——以萧、笛等竹青色代表了学士的青春与翠丽,故名为“青竹萧鸣”;以玉石等石青色代表硕士坚实的学识与修养,故名为“坚石击磬”;以革鼓、金钟代表使人警觉醒悟的“晨钟暮鼓”,作为院长、导师的配色,代表其“沉革齐鸣”和“渊若金钟”。

  据悉,这款融合国内外学位服经典形制、结合中国传统袍服制式与乐理舞韵的律动感受的学位服,以更国际、更开放、更包容的理念,重新构建了具有音乐学院特色的毕业文化风景,也代表了学院对毕业生最深切的寄语:愿浙音毕业生们永葆对音乐的初心与热爱,共同奔赴下一段精彩旅程。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