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学党委书记这堂课 把工匠精神种进小学生心田
2022-07-08 16:0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先锋 尹滔 摄影 肖芸)“‘挑战就是机遇,创新就是生命’,这是我的座右铭,与大家一起分享,希望同学们秉持创新精神,勇于迎接挑战。”近日,这句充满力量的话从宁波工程学院学生活动中心B幢201教室中传出,主讲嘉宾的演讲吸引着50名小学生。

  据介绍,这个分享会是宁波工程学院助力“双减”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仪式暨2022年暑假第一课“科技助力双减——走进杭州湾跨海大桥”系列活动中的一项。

  宁波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原杭州湾跨海大桥总工程师吕忠达以“书写天堑惊世一横——杭州湾跨海大桥建造故事”为题作了分享。吕忠达用丰富的图片资料、专业通俗地分享了杭州湾跨海大桥背后的故事,让孩子们知道,跨海大桥建设时遇到的挑战,非常人所能想象。“除了潮差大、潮流急、腐蚀强、冲刷深、大风多,沿线浅层气富集等自然条件制约,还存在着工程规模浩大,工期矛盾突出等问题。”工程师们不畏困难,勇于创新,将遇到的每一个挑战,最终都化为了机遇,杭州湾跨海大桥最终突破了包括“工厂化、大型化、机械化”“施工决定设计”等理念和“梁上运梁”“二次张拉”“钢桩基础”等技术关键。

  分享会后,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团队成员还与孩子们开展了关于桥梁模型的制作体验互动,桥墩、桥台、墩台基础……志愿者们边指导孩子们拼接,边讲解其中蕴含的力学知识,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神奇实验室的科学实验——冰火奇缘,更是让孩子们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

  志愿者与孩子们共同参观了杭州湾跨海大桥海天一洲,从简单地听建桥故事到实地参观伫立在海天之间的大桥,大家无不惊叹杭州湾跨海大桥的恢弘气势。“今天我知道了杭州湾跨海大桥是怎么建成的,自己动手做了桥梁的模型,等我长大了,我也要设计许多这样的大桥!”来自庵东实验小学的陈越洋激动地说。

  据悉,在“双减”政策出台后,宁波工程学院一直在探索如何将大学资源有效赋能“双减”。青少年是社会持续发展的基础性力量,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主题分享会通过身边案例,将杭州湾跨海大桥建设过程中凝聚的“创新理念、挑战精神”植入青少年内心,引导学生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此外,从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开始,宁波工程学院组建了志愿者团队在镇海区青少年宫进行了公益性教学活动。未来,学校将继续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优化课程载体,创新服务方式,持续组织组建以校青年志愿者中心、学生社团、团支部等为主体建成的志愿者队伍,为宁波市中小学量身定制以科学实验、文化传承、党史宣讲、科普教育等为主要内容的特色化服务,切实形成宁波工程学院志愿服务助力“双减”工作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2-05-31 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