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籍数学家研究中心成立暨温州理工学院和龙湾区永兴第一小学结对共建签约仪式举行
2022-07-11 09:4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有为)7月10日下午,温籍数学家研究中心成立暨温州理工学院和龙湾区永兴第一小学结对共建签约仪式在温州理工学院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淑仪,温州市委一级巡视员、市决咨委副主任胡剑谨,温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林建波,温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潘晓勇,温州市龙湾区副区长彭锋,温州市社科联副主席卢达,温州市龙湾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祥迪,温州市龙湾区永兴第一小学校长王建秋,温州理工学院校长周文龙,校党委副书记吕朝晖,校党委委员兼科研处处长王媛媛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胡新根主持。

  会议伊始,周文龙致欢迎辞。他表示,温籍数学家研究中心成立,温理工与龙湾永兴一小结对共建,正是校城融合互动,呼应温州市建设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实际举措,也是推动大中小学深化思政课一体化教育,提升学生科学素养的有益探索。温州理工学院将依托温籍数学家研究中心,在市决咨委、科协、社科联的指导下,充分发挥高校在人才培养、政策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优势,紧扣研究中心的主要目标及重点任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建言献策质量,建立健全交流沟通与服务机制,努力将中心打造成为高层次人才集聚、科教资源汇聚、理论成果凝聚的智库高地和服务平台,广泛凝聚温籍数学家及其团队关注和回馈家乡发展,为温州市夯实科创基础,为温州市打造“数字化改革先行市”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随后,卢达宣读温籍数学家研究中心成立文件,潘晓勇向吕朝晖授牌,周文龙为胡剑谨颁发温籍数学家研究中心顾问聘书。

  温籍数学家研究中心主任吕朝晖对于建设和运行好研究中心作表态发言:一是要提高工作站位,紧扣中心大局,致力于擦亮“数学家之乡”金名片;二是要发挥特色优势,聚焦研究重点,致力于打造高校智库新品牌;三是要创新方式方法,突出需求导向,致力于探索智库服务新路径。他表示,温州人是温州发展最宝贵的资源,温籍数学家是实现高质量发展、赢得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温籍数学家研究中心将不辱使命,不负期待,努力开拓工作新格局,擦亮“数学家之乡”的金名片,践行温理工的使命担当。

  此外,会上还举行了省级院士科普基地授牌仪式,林建波向王建秋授牌,张淑仪院士见证。

  为进一步深化温州“数学家摇篮工程”,实现中小学与高校的联动,激发学生数学才能,温州理工学院与龙湾区永兴第一小学签署结对共建合作备忘录,搭建共建共享平台,将通过共建院士科普基地、共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育实践基地、共建共享教育培训和实践见习基地、共享图书资源为主要形式积极探索创新人才的培养路径,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促使更多青年数学人才脱颖而出。

  胡剑谨总结讲话。她指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拥有得天独厚“数学家之乡”优势的我们,理应也亟需进一步从国家实力、城市发展、应用需求、人才汇聚等方方面面,重新思考世界发展和时代变革赋予数学学科崭新的使命,焕发“数学家之乡”守正创新的能量,为温州市“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添砖加瓦。她对温籍数学家研究中心提出几点建议和希望:一要着眼创新,助推温州高质量发展;二要内联外拓,构建和谐数学之家;三要传承发扬,加强数学素养培养。她希望温籍数学家研究中心能充分丰富温州理工学院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模式,并以和龙湾区永兴第一小学结对共建为契机,为温州未来培养一批知华爱华、学有所成的国际化数学人才打开一条高速通道,努力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一份无愧于新时代的高分答卷。

  据悉,张淑仪出生于温州,她长期从事超声物理和光声科学研究工作并主持研制成功中国第一台光声光谱仪、扫描光电显微镜和激光扫描显微镜等一系列设备。其父张肇麟先生系龙湾区永兴第一小学前身“永嘉县立第二高等小学校”首任校长。此次建立的温籍数学家研究中心,将在未来开展温籍数学家图谱研究等工作,绘制全球温籍数学家人才图谱,建立数据库,实时动态更新温籍数学家及其学术团队成果与科研成就,扎实服务温州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2-05-31 10:37
SRC-358981171 2022-05-30 1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