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计量大学艺传学子助力乡村振兴
2022-08-10 10:1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欧阳汝玫 潘晨晨 卢文清)近日,中国计量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组织“艺点星光”社会实践团队分赴浙江舟山嵊泗、泰顺司前、泰顺岭北三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艺传学子深入基层,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通过创意墙绘等方式,助力全国乡村振兴之路。

  绘风情海岛建设画卷

  美丽海岛建设第一站是高场湾村。围绕嵊泗县菜园镇政府和高场湾村村委关于路段的美化需求,团队制定了一套适合高场湾村的个性化墙绘方案。

  向日葵花海、鱼群穿梭在海洋、海洋卷起波涛、波涛承载着扬帆起航的船只、波涛拍打在礁石、沙滩上人们在嬉戏……团队成员将多种意象融在海天一色的风景长卷之中。“咱们这个船呀,一看就是嵊泗的船,画的真像呀!”路过的当地居民驻足称赞。

  在南长涂沙滩的入口,团队成员设计描绘了“长涂落日”,向游客展现“南方北戴河”美景。同时,部分画面结合本地渔民劳作的场景,唱响高场湾村悠久的渔文化故事。从沙滩出来的游客被生动的墙绘吸引,他们纷纷赞赏团队成员的绘画实力。

  第二站来到了菜园镇东海社区。团队成员在两次菜园镇政府牵头的“春泥计划”青少年教育实践活动中充当绘画课堂志愿者的角色。

  第三站来到了菜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团队成员用小巧的画笔勾勒青春色彩,在一面面扇子上留下了中量大艺传的痕迹。此次团队成员绘就的精致扇子,将在嵊泗县文明夜微城活动的爱心广场中义卖,所得钱款将全部捐入县慈善总会账户。

  采访时队长陈浩然表示,团队不仅仅要为美丽海岛建设添砖加瓦,更要以新时代吾辈青年楷模的姿态为海岛的孩子们树立榜样。

  展美丽畲乡全新风貌

  团队到达温州泰顺县司前畲族镇后,实地考察了需进行绘制的墙面。在此基础上结合当地的文化底蕴,大家对前期的设计稿进行了修改。在台边村村委会门口,实践团队红色精神为主题,用中国红书写了“永远跟党走,共筑中国梦”,勾勒蜿蜒曲折的长城,同时两个身着军装的男女卡通人物居于中间,使整个墙面生动活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内容,绘制了国旗、天安门以及和平鸽等元素,使墙面内容丰富;结合台边村创建最干净村目标,实践团队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绘制倡议墙绘。

  完成了村委会周边的墙绘后,团队成员集中精力投入到村主干道的墙面绘制中。据介绍,这面墙长约40米,团队成员将“乡村振兴”为主题,对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组织振兴、文化振兴以及生态振兴这五个板块配以合适的插图进行绘制。在两天半的绘制时间中,不少当地的小朋友前来帮助成员洗笔刷,不时还会有村民驻足停留观看,过路的车辆也会减速欣赏。

  随后,团队又马不停蹄地来到了司前畲族镇峰门村,结合峰门村的特点以及墙面的长度,确定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板块内容。

  亮山水岭北青春色彩

  团队成员到达温州泰顺县村尾村后,村书记带领大家参观村尾村,了解村庄的基本情况,实地考察了实践期间需要进行彩绘的石头和墙面。根据现场环境,团队成员将创意和当地自然文化环境融合,形成了墙绘和石绘设计稿。

  团队首先在岭北社区的烧烤滩林开展石绘活动,绘制了以动物为主题的系列石绘,其中不仅有活灵活现的小松鼠、小猫、老虎、大熊猫等,还有动漫风格的小飞象、龙猫,吸引了很多的游客和小朋友驻足观看。“她们在石头上画画,哇!”“你画的是老虎吗”在烧烤滩林玩耍的一群小朋友好奇地围上来问。

  石绘结束后,团队又马上投入到墙绘的创作中,只见调色纸上鲜艳的色彩不断融合,变成了一幅幅灵动有趣的墙绘作品,有的以岭北舞龙灯的传统习俗为主题,有的则展现古民居的特色风采。大家在洗衣房内外两侧的墙面上绘有栩栩如生的莲花、荷叶、锦鲤,一旁所配的标语“清廉”“扬善德,树廉洁新风”与绘画所表达的意向相符合,不仅将乡村装点得更加美丽,同时也彰显了新时代下的乡村文化。

  一村一景、一墙一文化,一面面墙绘和一幅幅特色绘画已然成为中量大艺传学子留给乡村建设最靓丽的风景线。正值暑期,烈日炎炎,高温难耐,但团队成员克服种种困难,用艺术文化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