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良渚第一小学少先队开展“ 红领巾走杭州 寻找红色印记”系列走访体验活动
2022-08-01 10:5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赵远利)近日,红领巾的身影出现在杭城大街小巷,满是汗水的他们迎着骄阳行走在社会实践的道路上,迈着坚定的步伐寻找红色印记、探寻非遗足迹、寻访最美人物。这其中就有良渚第一小学的少先队员。

  寻找红色印记

  余杭抗日战争纪念馆位于鸬鸟镇太公堂村,分“日军暴行”“全民抗战”“中流砥柱”“铭记历史”四个展区,通过雕塑、馆内图片、展板、视频方式等向队员们展示了日本侵略者犯下的滔天罪行和余杭人民奋起反抗的历史事实。

  蒋涵悦小队的队员们感叹道:“这段历史太沉重,大人们说我们要以史为鉴,铭记历史,继承先烈遗志。我们还不能完全理解,但是我们一定会好好读书,长大后建设家乡,不让别国欺负了去。”

  “沉浸在先烈的英雄事迹里,我们悲愤交加,心情难以平复,体会到了革命先烈的大无畏精神。革命先辈浴血奋战击退敌人,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和平年代。”刘子墨小队的队员们说,“我们要缅怀那些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烈士,也一定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将来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富强。我们也希望世界上再也没有战争,永远和平!”

  徐俊丞小队一路行一路看,深深地被当地的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所感动,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珍爱、维护和平的决心。

  此外,他们还前往新四军随军被服厂,详细了解了关于被服厂建造的历史背景、生产工作状况以及革命历史发展情况,体会了新四军艰苦创业、坚持抗战的伟大精神,也深切感受到当年全民抗战的决心与军民鱼水情。一幅幅鲜明的图片、一件件新四军使用过的工具,深深震撼着在场每一位少先队员的心。

  徐俊丞小队的队员表示:“我们是祖国的未来和期望,我们这些向阳花将在党的领导和鼓励下勇敢担当,以更强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不负党对少先队员的无限厚望,让青春与党同行!”

  伴随着夏天火热的阳光,孙瑜禾小队来到了位于仁和街道的西镇中共区委旧址,学习革命先烈们英勇事迹。“我们一定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热爱祖国,努力学习,积极向上,成为合格的共产主义接班人。”孙瑜禾小队的队员们说。

  下一站,红领巾们来到了浙江省革命烈士纪念馆(浙江省博物馆),聆听了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随后,队员们纷纷感慨万分:“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我们要传承革命先辈们的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祖国有我们,未来有我们。不忘初心、勇往向前,绝不退缩!”

  梁昊小队的队员们说:“是革命先烈们对党的绝对忠诚,才换来了我们现在的安稳生活;也是革命先烈们的英勇牺牲,才换来了一个民族的独立复兴。因此,我们要学习革命先辈那种不畏艰险、不畏牺牲的革命精神,也要努力学习,将来用自己的力量去报效祖国,为祖国建设做出一番贡献。”

  探寻非遗足迹

  暑假期间,队员们还来到良渚遗址公园,依次参观了公园内的城门、城墙、湿地营城展示馆、雉山、宫殿区、莫角山书院、反山王陵等。

  良渚古城是五千年前的文化遗址,它所反映出来的“良渚精神”是中国文明传统一部分,它不仅开创了曾经盛极一时的“良渚社会”,具有不可替代的历史意义和文化意义,而且对当今世界具有教育和启发意义。

  万芮曦小队的队员对记者说:“通过这次参观,我们学习了很多关于良渚文化的知识,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去保护良渚文化,让五千年文明历史永久传承!”队员程雨荟参观了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后,在活动记录表中写下:“我们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国家,我感到非常自豪”。

  除了实地游览遗址公园,为了近距离地感知非遗技艺,队员姚佳宁和哥哥一起,与专业从事非遗传播者屠建峰老师面对面,体验了非遗“古法造纸”和夹缬技艺,传承传统文化。

  寻访最美人物

  不仅如此,红领巾小分队还寻访了身边最美的人物,感谢他们为人民、为社区做出的贡献,学习他们身上无私奉献的精神。

  阳光小分队来到海军基地,采访了海军将军李爷爷,走近海军生活。“通过对李爷爷的采访,我们了解到,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少先队员不仅要在学习上努力、自觉,生活中也要多帮助他人。大家都以李爷爷为英雄的榜样,要成为像李爷爷一样的将军,为祖国创造出更强大的武器,保卫家园!”小队成员说。

  在仓前街道的章太炎故居,红领巾队员与大师近距离接触。队员郎艺轩说:“我们看到了章太炎先生写的英文书信,我还用毛笔沾水临摹了古时候的繁体字。这次参观让我知道,鲁迅是章太炎先生的学生,就觉得章太炎先生真的太厉害了。”另外,队员周于文提到,自己最喜欢习字墙,他要以章太炎先生为榜样,努力学习知识,争做新时代的先锋少年。

  向阳花小队的其他成员也表示:“从一张张珍贵的文字、一幅幅泛黄的老照片、一件件承载了历史记忆的文物中,我们了解了章太炎先生波澜壮阔的一生,被他的爱国情怀所感动。我们举起右手,缅怀民族英雄,学习先锋,做更加优秀的自己。”

  此外,为了进一步了解身边的治安发展,姚锐喆、张晨昊、杨景程队员暑期里走进俞志军社区警务站开展主题活动。在那里,队员们听俞警官介绍了警务站的特色,认识了良渚“马帮”,了解消防安全,学习反诈知识,并与英雄鲍伟杰警官交谈。

  队员周易说:“我悄悄问鲍警官,要怎样才能成为一位像他一样的警察。鲍警官告诉我,态度决定走向,只要肯努力就一定会成功。临走前我看到墙上的誓词,便在心里种下了一个“目标”,我要向它出发!”

  据介绍,鲍伟杰是一名刑事技术民警。遇到盗窃案,他勘验现场然后照相绘图;遇到打架斗殴,他要给人验伤提取检材;遇到非正常死亡,他便跟法医一起到现场。2021年2月27日,他脚踩蓝色塑料泡沫板通过横架在两栋楼之间的梯子时,不慎从七楼坠落,倒地昏迷,一度生命垂危。

  “我们通过对鲍警官的轮流采访,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什么是大爱无形,博爱无疆,对于今后的人生方向也有了明确的目标——友爱同学,助人为乐,意志坚强,成为一名优秀的少先队员。”红太阳小分队的队员说。

  戴晨卉小分队则来到了仁和书院,走访了身边的“最美残疾人”书法家王渊鹏老师。戴晨卉说:“王老师自强不息的逆境人生让我们深受触动。十二岁那年,王老师因病全身四肢严重瘫痪。面对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逆境,王老师凭借骨子里那种不服输的精神,学会用双手写字,三十年如一日苦练书法,才有了今天的成就。看着王老师亲笔所书:天道酬勤,我暗暗下定决心——中国娃就要写好中国字。”

  费晨宇小队走访了“城市美容师”。“仅虎哥余杭公司每天回收的垃圾就有300吨,这些垃圾的回收利用,大大减少了碳排放和环境污染。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政府的支持、“虎哥兄弟”的辛勤付出、“虎妈”长期进村入户宣传。”费晨宇说,“这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我们的环保意识,提升了大家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同时,也激发了我们对循环经济这个新兴产业(商业模式)的兴趣。今后,我们将以迎接亚运会为契机,更好地参与垃圾分类,投身美好家园建设。”

  在完成了一系列实地探访活动后,红领巾队员们制作了展板来记录和纪念这次活动,并在上面书写了自己的感受。

  这个暑假,良渚一小的红领巾们用双脚丈量家乡土地,用心灵感受伟大的革命精神,用行动效仿先进人物的优秀品格。经过这个特殊的学习旅程,少先队员们都有了新的收获与成长,也有了明晰的成长方向。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