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研习苗绣文化、多语种助力讲好非遗故事 浙外这群大学“返家乡”社会实践真有劲
2022-08-01 15:4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徐子晗 姚祥燕)为探索乡村振兴背景下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保护与传承路径创新,近日,浙江外国语学院“微霖·贵州铜仁小分队”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团省委“返家乡”社会实践的号召,以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为研习点,开展苗绣文化保护和传承活动。

  团队成员大部分来自贵州,“松桃苗绣”在队员们心里不仅是产品,更是文化的存续。松桃苗绣多以花鸟虫鱼、日月山川为题材,虽不如京绣富丽堂皇,蜀绣精致细腻,苏绣清雅脱俗,但构图美观,造型独特,技法繁复,一针一线都蕴含着故事。2021年“松桃苗绣”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探访苗绣基地,感悟苗绣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化屋村考察时曾给予贵州苗绣高度称赞。团队重走习近平总书记的苗绣足迹,与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绣项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石丽平就如何传承苗绣文化进行深入交流。“使用是最好的传承,让更多人用起来,苗绣才能‘活起来’。”石丽平介绍说。

团队指导老师向当地绣娘介绍本次调研目的。

  “松桃苗绣是苗族文化的载体,但是不能仅停留在刺绣上,而要诠释好背后的故事,让刺绣产生更大价值。”在苗绣手工艺术文化中心,石丽平为队员们着重介绍了《鸽子花旋极图》背后的设计理念,仅有的一片绿叶象征着唯一的地球,花朵在苗绣的点染下,变幻为鸽子形象,象征着和平,一叶、一花、一鸟,三者相织相汇,浑然一体,寓意着“人类命运共同体”。2013年,“鸽子花”被联合国作为外交礼品使用。她还将“鸽子花”与苗族文化、现代时尚元素充分融合进行创作,打造了“鸽子花·松桃苗绣”文化品牌,目前已销往67个国家和地区,得到了国际友人的赞美和认可。

石丽平向团队成员讲解《鸽子花旋极图》。

  多语种宣介苗绣,助力民族文化传播

  在苗绣手工艺术文化中心,队员们对着镜头,用英语、日语、西班牙语、法语和松桃方言,对馆内代表性苗绣作品进行详细解读,向世界展示民族文化的魅力。“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利用多种语言宣讲苗绣文化可以让更多国际友人体会到我们苗绣之美,作为外语学子,我们更应发挥专业优势,立足国际视野,探索传统文化‘走出去’的最佳路径。”英语(师范)专业袁于岚感慨地说。

团队成员用日语、西班牙语、法语等语言介绍苗绣文化。

  在“绣爷”杨光荣的指导下,队员们还亲身体验了苗绣的一针一线。学习过程中,队员们积极开拓互联网传播渠道,通过直播介绍苗绣基地和刺绣工艺。大家不仅探索了针尖上的奥秘与魅力,也通过新媒体平台让苗绣活跃在更多年轻人的视线中。

团队成员跟随“绣爷”杨光荣体验苗绣。

  活动期间,团队还走访了松桃县委宣传部和团县委,与当地有关部门就传承发扬苗族文化、推动文化共同富裕,进行了深入交流。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保护、传承苗族文化同样需要依托高校的力量,希望浙外学子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助力苗族文化对外传播,同时也希望更多本地学子毕业后反哺家乡,为家乡发展奉献青春力量。

  英语(师范)专业贺淑兰说,作为松桃人,她在国际化大都市杭州接受教育,理应利用专业所学,将苗绣文化传出国门,走向世界。“这次‘返家乡’社会实践给了我重新认识家乡文化的机会,让我真实感受到了苗绣文化的魅力,同时也开拓了传承创新苗绣文化的新思路。”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