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文海第二实验学校“晶多”小记者黄懿轩被聘请为杭州植物园“公益小讲解员”
2022-11-16 17:2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李水晶)11月13日下午,以“绿色亚运·你我同行”为主题的杭州市第二届生态文明小主播大赛颁奖典礼在杭州植物园圆满举行。这次意义非凡的大赛,让更多孩子放飞梦想。杭州市文海第二实验学校“晶多”小记者班的黄懿轩同学在大赛中荣获“博学小主播”称号,并被聘请为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和杭州植物园“公益小讲解员”,将有机会参与相关的科普培训和讲解工作。

  本届大赛由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浙江省林业局指导,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委员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科学技术协会、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城市管理局、杭州植物园(杭州西湖园林科学研究院)、少年学报承办,并得到了杭州青少年学生第二课堂领导小组办公室支持。

  浙江省生态环境宣教中心主任冯元群,浙江省林业局科技处处长吴丹妮,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华军,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委员会)党工委委员、副主任徐飞,杭州市生态环境宣教信息中心主任潘向忠,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经济发展局局长、科学技术协会常务副主席刘涛,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城市管理局二级调研员梁鹏,杭州植物园(杭州西湖园林科学研究院)书记、园长张海珍,杭州植物园(杭州西湖园林科学研究院)副园(院)长沈笑,少年学报副总编辑、副总经理李思婧,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周喆等领导、专家出席本次典礼,为获奖的小主播进行颁奖。

  本次大赛自6月份启动以来,收到了来自杭城各中小学生的踊跃报名。经过专业评审团的层层筛选,共有45名(一人在外地,未参加决赛)优秀少年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大赛分为三个组别:小学低年级(A组)、小学高年级(B组)、中学组,选手们就如何看待生态保护,亚运中又是如何践行“绿色”展开演说。

  本次参与决赛的44名小主播,经过精彩的线下竞赛,分别获得了金牌小主播、潜力小主播、博学小主播和优秀小主播荣誉称号。其中23名小主播被聘请为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和杭州植物园“公益小讲解员”,有机会参与相关的科普培训和讲解工作。


图上右一为黄懿轩

  其中,来自杭州市文海第二实验学校二(4)班的黄懿轩同学在高手如云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斩获大奖,还成为了公益小讲解员,还亲自给同学、老师、朋友和广大杭州市民讲解园内的各种植物,据悉,黄懿轩同学还将有机会成为小小宣讲员,站上大舞台向观众嘉宾发起倡议。

  而这一切,都源于她平时的勤奋学习与积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黄懿轩曾在2022年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全媒体小记者(小主播)“2022年新年愿望主题视频征集”活动中荣获优秀奖,也曾报名参加杭州市中小学朗诵比赛。她是班级早读的“领读小老师”,在每天的语文课上认认真真跟着语文老师李水晶老师体会文章情感,学习朗读的表达技巧,每天放学一到家她就会马上拿出书本,练习第二天要领读的课文,读出课文的感情,对轻声重音处抓细节练习。她每天都会早早来到教室带领同学们开启朗朗的晨读。长期的朗读和阅读的积累,使她收获颇多。

  此次生态小主播大赛,黄懿轩同学在李老师的支持与指导下,克服重重障碍,去图书馆搜集有关资料,在初赛中选定了以杭州市树樟树为主题,选景录视频,冒着酷暑,来到植被覆盖率较高的沿江进行实景演讲。“过五关斩六将”,终于进入决赛。

  在决赛中,黄懿轩同学讲解了对绿色亚运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看法。在模拟讲解环节,她以一首解谜诗开头,为大家介绍了杭州市花——桂花,从桂花特征及价值等方面进行演讲,并在第三轮问答环节中取得满分的好成绩,赢得了在场评委们一致好评,展现出了文海学子学识博厚的风采。

  在颁奖典礼上,获奖小主播们认真聆听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杭州市生态环境局等单位的领导对此次活动的总结以及对生态自然环境的阐述,获益良多。相信通过此次活动,小主播们将会更加积极地投入到生态文明建设当中,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做生态文明的倡导者、实践者和推动者,影响和带动身边人投入到绿色行动中来。

  颁奖仪式结束后,大家跟随着植物专家步伐,参加了一场特别的体验课——我给古树做体检!通过古树研学,增强了同学们对古树名木的保护意识,用科普的力量,让古树“活起来”!

  今年9月份,黄懿轩正式成为文海“晶多”小记者班的学员,在记者班李水晶老师的带领下学习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小记者。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相信黄懿轩同学一定会在未来浩瀚的学海中,在文海校园这片沃土上绚烂绽放,释放更多精彩。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916103836.jpg
微信图片_20200916104008.jpg
微信图片_202009161025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