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城区“小学生国际文化节”:戏剧铮鸣 书画撷英 由韵怀远 添彩亚运
2023-01-12 09:2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陈晨 陈益崇 王淑燕)钱塘江畔,烟雨江南。清风徐徐,亚运绚烂。新花绽放,蝴蝶自来。上城,是宋韵文化沉淀最具鲜明的印记地;上城,是呈现璀璨亚运盛世的巡礼场;上城,是祖国红领巾们最热烈的表达平台,琅琅书声,悠悠琴瑟,是上城这片土地上最动听的天籁,响彻于古今的陬隅。

  本学期,杭州市上城区开展了“小学生国际文化节”,鼓励上城小学的师生们“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上城教师们古今交汇,聚焦“浙”里,在引导学生充分汲取中国优秀故事和传统文化的同时,也结合时运,致力于帮助学生表达见证亚运盛世的激动心情。本次“小学生国际文化节”由戏剧展评和书画展评两个板块内容组成。

  戏剧铮鸣

  参加戏剧评比的师生们通过多元的题材、新颖的编排、扎实的素养、灵动的演绎呈现出他们对古今文化的理解,一幅幅崇文厚德、学有优教、科教共富的宏伟画卷通过上城区小学师生们的戏剧展演徐徐展开。

  颂扬合作精神,见证亚运盛世。在家乡举办亚运会,是上城学生期待的事情。杭州市胜利小学的戏剧作品Asian Games· Those Vounteering Stories将中国众神的故事与杭州的亚运盛世相连。中国众神承载着人民对完美力量的向往,这与学生想做好亚运志愿者工作的想法相契合。

  该戏剧作品讲述的是这样一个故事:第19届亚运会即将在杭州举办。玉皇大帝发出号令,召众仙神做亚运志愿者。众仙神纷纷展示自己强大才能,均认为自己的才能与众不同、独一无二、天下无敌。直到他们遇见了一个体格瘦弱的小学生,虽无强大的超能力,但心系群众、关心环境、组织团队、积极解决问题。众仙神逐渐意识到,要做好亚运志愿者的工作,自己并非自己的英雄,要善于沟通,与团队齐心协力,才能将事情做好。

杭州市胜利小学Asian Games· Those Vounteering Stories

  杭州市胜利小学的指导老师们认为,学生们虽没有故事中众仙神的绝对力量,但他们始终在思考如何尽自己所能去服务群众,维系良好的亚运环境。该戏剧作品表达和呈现的人与人之间相互尊重、积极交流、解决问题、团结互助、协作创新等均是学生励志服务亚运时的必备品格。

  解码文化基因,感悟宋韵今辉。杭州市天长小学Dream of Splendor和杭州天成教育集团A Journey of Tea Seeking聚焦宋韵文化探究与时代故事的结合点,坚持古为今用,在解码宋书、宋画、宋诗、宋茶等宋韵文化精髓的同时,也不断为文化形态注入新时代内涵,通过地域与全球的双向互动,构建多元有序的中国图谱。

天长小学Dream of Splendor

杭州天成教育集团A Journey of Tea Seeking

  讲好中国故事,赓续优良文脉。苍穹之顶,星空璀璨,承载着中华民族对美好未知永无止境的积极向往。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Starry Sky Gazing和杭州市钱江新城实验小学The Mother Who Picked the Stars古今贯通,讲述着两位中国女性的天文故事,在舞台上,王贞仪和王亚平进行了时空对话,分享了“中国梦,飞天梦”实现的喜悦,同时,也展望了中国人“探索宇宙”的远大征程。

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 Starry Sky Gazing



杭州市钱江新城实验小学The Mother Who Picked the Stars

  众多学校通过戏剧表达手段,传播方式讲述中国传统故事,通过戏剧元素生动演绎着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文化价值、优秀美德和民族符号,构建起了新时代中国文化传播的新格局。故事中所传递的人与人之间尊重交流、解决问题、团结互助、协作创新等均是中华民族绵延至今的优秀品质。

杭州市胜利山南小学 The story of Sima Guang


杭州市饮马井巷小学 Three Moves by Mencius’s Mother


杭州市景和小学 Ma Liang and the Magic Paintbrush


杭州市丁兰第二小学 The story of Shen Nong

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 Ne Zha Riots the Seas

  书画撷英

  本学期,依托上城区小学生国际文化节还开展了英语书画评比。上城师生用厚重、芬芳、传神的笔墨去描绘和展示了中国的经典故事和新时代壮美画卷。此次书画评比共收到144份作品,或洒脱如风,或凝重如松,或行云流水,或细腻温婉。风采各异,精彩纷呈。一幅幅精心绘制的作品传承了文化薪火,唱响了时代主旋律。

  笔尖流韵赓续传统文化。华夏文化永流传,五千年的时间积淀了一大批优秀的民族精神和文化意象。有的作品聚焦节日,绘出中国节庆的热闹非凡;有的作品聚焦传说,绘出杭州故事的扣人心弦;有的作品聚焦精神,绘出炎黄子孙的清正高洁。

杭州市饮马井巷小学 Dragon Boat Festival


杭州市景和小学 Spring Festival


杭州市南肖埠小学 Legend of the White Snake


杭州市澎致小学 King Qian Shoots the Tide


钱江新城实验小学In Honor of Qu Yuan


杭州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Culture of Hangzhou

  纸上芳华传播时代新声。新时代涌现出一大批值得歌颂的事迹。纵览书画评比的作品,这些事迹通过丝缕笔墨跃然纸上,活灵活现。党的先进精神,奋勇抗疫的白衣天使,勇闯太空的中国航天人,最美妈妈吴菊萍,亚运盛事的召开等新时代的声音透过画作传递给世界。

胜利山南小学(高段)Lucid waters and lush mountains are invaluable assets

杭州市景和小学 Spirit of the Red Boat


杭州市钱学森学校 Space Heroes


杭州市濮家小学(笕新)古今杭州 海纳百川


杭州市澎雅小学 杭州最美妈妈—吴菊萍


杭州市濮家小学(笕新)青春中国 跨越无限

  风采各异的舞台、精彩纷呈的笔墨,满怀对于中华文化的理解与热爱。上城学子在此次国际文化节中开阔视野、探索创新、展示自我、收获自信。每一位上城学子都是中国使者,跨越时间与空间的界限,用世界语言传播中国声音,树立国际视野,坚定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