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守廉心 践廉行 浙理工启新学院用清廉文化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23-03-21 16:1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赵凯鹏 马晓婷)看清廉漫画展、开廉政主题班会、拍清廉主题短视频……毕业季即将到来,浙江理工大学启新学院、创业学院的廉洁教育氛围日益浓厚。为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教育、激励、凝聚、导向和约束作用,浓郁廉政教育氛围,积极营造清廉的校园环境,浙江理工大学启新学院持续多年开展“启创·廉心廉行”系列活动,有效引导广大学生守廉心、践廉行,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守廉心:清廉文化内化于心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育人之基清廉为要。学院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将廉政教育融入党课,推动师生党员带头养成廉政意识。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召开当天,学院组织师生党员及低年级团员代表青年集中观看了会议全程直播,学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会后,党委书记吕媛媛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角度为师生党员和团员青年上专题党课,指出站在党的青年运动新起点,青年一代不应怕苦,不应畏难,要努力成为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勇挑重担、主动作为,向祖国致以青春的敬礼。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为毕业生党员上以“学习党史、勇担使命,坚定信念、心怀感恩”为主题的廉洁教育专题党课,结合二十大精神告诫党员们廉洁的重要性,为党员们指引未来的前进方向。


  同时,学院依托开展“浙理清风”主题班会和团日活动,讲解廉政知识,宣讲清廉故事,班级参与度和覆盖面达100%。19电信实验班将廉政法治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相结合,激发同学们廉洁崇法的意识。20机电实验班开展“学习两会、系好清廉扣子”主题班会,宣传廉政文化,号召同学们发扬自我完善、自我革新的精神。21机电实验班班主任贾浩为同学们讲解贪污受贿的典型事例,引导学生懂得廉洁教育,从我做起,讲诚信话、做诚信事、努力学习,担当起“敬廉崇洁”监督员的角色。

  践廉行:清廉教育外化于行

  学院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在实践中学习和践行清廉文化。学院多次组织师生党员赴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杭州市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校内红色文化讲习馆等地参观学习,重温百年党史,寻找“廉洁因子”,感受筚路蓝缕,汲取奋斗力量。


  此外,学院还将廉洁文化融入学生校园文化活动,利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清廉教育。为喜迎二十大、庆祝建团100周年,学院开展了“喜迎二十大、庆团百年长卷绘制活动”,同学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拿起画笔,挥毫泼墨,自己动手制作长卷画。其中有庆祝建团百年、学习雷锋品质、弘扬清廉文化,一幅幅色彩艳丽的画作,代表着青年的力量。在国家宪法日之际,学院特别组织学生制作了《都和你有关:普法宣传,“罪”在身边》宣传册,用身边的学生违纪违法案例做好警示教育。此外,学院还鼓励学生以拍摄创作清廉主题漫画、电子画册、短视频等,并通过网络新媒体面向学院学生开展教育展播。


  (责任编辑 余新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