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 浙江理工大学调研团用行动丈量“历史瑰宝”的厚度
2023-05-12 14:3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一个小镇竟然有30个国保单位”“整个建筑群被列为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来自浙江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的传统村落调研团一边走访古镇一边惊叹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考察传统村落,并对传统村落保护作出重要指示:“科学把握各地差异和特色,保留传统村落历史风貌,保护传承、活化利用古民居、古建筑等有形的历史文化载体”。

  浙江有着丰富的传统村落资源,因此,为了传承优秀的历史遗存,弘扬历史瑰宝,同时积极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贯彻落实“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要求,浙江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由建筑系系主任洪艳教授带队由多位教师和十余位研究生组成的传统村落保护调研团,用两个多月的时间,深入绍兴市已列入国家级、省级、市级名录的传统村落、国家级和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重点村或物质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丰富且综合价值高的共70个村庄开展调研走访,形成调研报告。

  调研团首先来到绍兴嵊州市崇仁古镇开展调研活动。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娜、绍兴市住建局住房保障处处长梁艳平等参加调研。

  调研过程中,调研团受到了乡镇的热情欢迎,崇仁古镇周副镇长对古镇传统村落档案信息,政策和管理制度,保护资金筹措和使用以及文物保护、修复、利用等情况进行了介绍,希望学院发挥专业优势,在传统村落保护与文旅融合发展、传统村落保护与业态开发等方面提供发展思路和智力支持。

  同时,团队成员还现场查阅了古镇建设的相关资料,交流了古镇发展的痛点和难点问题。

  绍兴市住建局梁艳平处长为调研团授旗。一行人前往崇仁七八村、崇仁六村、崇仁四五村、镇南村(原崇仁一村)等典型村落进行了实地走访。

  调研团指导老师洪艳教师说:“传统村落的发展要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在保护有形传统资源的同时注重无形传统资源的利用,二者有机结合助推传统村落的可持续发展”。

  学院党委书记李娜指出,希望调研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传统村落体检,挖掘、继承、创新传统村落中的优秀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积极服务乡村振兴。

  据悉,本次调研活动是学院主题教育活动之一,今后,调研团队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在深度调研的基础上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推进落实“八八战略”。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