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州肯恩大学读博日记 | 潘乐慧:每一个努力奋斗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不辜负
2022-12-25 15:29:00

  人物介绍:潘乐慧,温州肯恩大学2020级教育领导学博士研究生,温州市教育局高教处副处长,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市外文协会常务理事,浙派名师,市E类人才,市直机关“书香干部”,温州市第二届“推动读书十大人物”,市党委信息工作优秀个人。现主持省级课题一项、市级课题一项。


2020级教育领导学博士生潘乐慧

  无崖子有一部名著叫做《每一个不曾努力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结合自己读博的体会,我想更加积极正向地表达为:每一个努力奋斗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不辜负。在温州肯恩大学读博近三年来,白天工作、晚上学习、周末写作业已经成了我的生活常态。我把这个过程看成是一场不断挑战自我的修行。也唯有学习,会让我们始终保持谦逊,看到可以努力的空间,看到自我成长的希望。

读博,关乎意志力的考量


温州肯恩大学首届硕博新生入学

  “你为什么要读博?”“边工作边读书你是如何做到的?”这是关心我和咨询读博问题的朋友常常有的疑惑。对于第一个问题,我的回答很简单,读博是一个修炼自我、提升自我、完善自我的过程,它可以拓宽生命的宽度。而第二个问题,我想说读博真的很艰难,特别是对于我这样以“非脱产形式读美国博士学位”的上班族来说,一天24小时,在繁琐的行政事务之外,还要完成一周3、4个晚上的课程学习,每次需要3小时左右。到家已是10点半之后,还要继续熬夜写作业。我常和朋友调侃,我的生活早已没有消遣、娱乐,工作和学习已经成为我的快乐方式。但是我想,如果不读博,这时间也是一样一天天过去,并不会因为我们的倦怠而停滞不前。而当你充分管理好每天的24小时,赋予它奋斗的意义,那么生命的每一分每一秒将会得到充盈。其实有时候,努力就是一种美好的生命姿态。在每一刻你想要放弃的时候,再咬咬牙,坚持下来,也就成了一种行为习惯,一种精神状态,一种生活态度,终有一天,我会感受到那份坚持下来的快乐。那么,行动吧,不要犹豫,勇敢地迈出第一步,Just get things done。


2020年9月入学照片

读博,关乎教育理念的重塑

  我读的专业是Educational Leadership,中文为“教育领导学”或“教育领导力”。听到“领导力”这个词,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学校的领导,也就是校长这一层级。然而,领导力的概念定义为:领导力是在一个有组织的群体试图设定并实现其目标的过程中对其活动产生影响的一种行为。领导力是一个人或一群人影响和引导追随者或组织其他成员的能力(Rodd,2021)。

  在一所学校,不只是校长具有领导力,每一位教师都是一位领导者。美国印第安纳州立大学教育学教授托德•威特克尔在其《每一位教师都是领导者:重新定义教学领导力》(Start. Right. Now.: Teach and Lead for Excellence)书中写到,教师只有真正拥有领导力,并把领导力运用到课堂的每一个环节中,才可以在学生的生命中留下巨大的影响,教学领导力决定学校发展的潜力。所以身为校长,不仅自身要具备领导力,要引导团队里的每一位教师都要具备领导力,这样才能潜移默化地影响班级学生的学业成绩和综合素质发展。



博士课堂

  在此启发下,我一直在思考如何提升教师的领导力。教师领导力实际上是一个综合性的概念,即教师通过自身的专业权利和本身的知识、能力、情感等因素相互作用,最终形成对“被领导者”的一种综合影响力。Thomas和Velthous两位专家从心理学角度出发认为增强教师领导力实质上是增强教师的心理授权能力,使教师真正体验到自己是学校的主人而不仅仅是校长聘用的打工者,从而更好的发挥自身的价值(Thomas & Velthouse, 1990)。而真正赋权教师,其中核心一项是增强教师专业发展的自主性。要实现教师专业发展,校长又须注重对教师领导力的培训和考核;赋权于教师,则要求校长改变观念,积极创造条件,赋予每一位教师在学生学业、生活、自身业务等方面的特定的领导职责;创造平台,从多元渠道促进教师领导力的开发,使教师参与管理,并在参与中发现问题、承担责任、提升自我。鉴于在读博过程中受到的专业启发,今年我申请了浙江省教师教育规划课题《校长在教师专业发展中的角色及作用研究》,并被成功立项。


杨毅欣副校长到访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


教育领导学博士专业教授团队与温州二外英语教研组交流

读博,关乎教育管理能力的提升

  温州肯恩大学的教育领导学授予的是专业型博士学位。与PhD(学术型博士)不同的是, 专业型博士更侧重于教育实践。我的博士课程一共需要修26门课程(包括桥梁课和博士课程),既有组织机构理论、公立学校管理、教学领导力、课程发展与教学评价等有关教育学理念与实践的课程,又有财务与资源分配、学校和社区伙伴关系、法律与政策问题等与教育有关的财、法相关课程,还有博士生应具有的质性研究、量化研究等研究课程。这是一个系统的架构,为教育管理能力的全方位提升提供了支撑。对于校级领导而言,以前我可能更关注教师管理和学生管理,读博后,我会以大的循环系统来思考循环里的每一个支撑点,像教师在教学中为学生学习scaffolding一样,在学校管理上,思考如何为教师的发展scaffolding,去构建一个更加科学高效的校内教育生态系统,营造积极向上、丰富多元的校园文化。


教育领导学博士专业负责人NOMAN教授与二十二中加拿大高中校长KENT交流


教育领导学博士专业教授JAR与二十一中澳大利亚高中校领导和外教交流

读博,感受肯恩多元的校园文化

  在温肯校园,处处可见美景。这是一方学术研究的宝地,文化交流的圣地,自由心灵的栖息地。正如商学院楼顶法拉希花园里刻着的名句:You are meant to contribute not only to your community, but to the world and make it better。温肯人的情怀在中国,视野在世界。这里处处弥漫着人性化、国际化与学术化的氛围。在这里,你可以跨越国界,与35个国家的外教交流学术问题,参加专题的“科研日”;在这里,你可以跨越学科,随时找到文、理、工、商学科的学长探讨疑惑;在这里,你可以跨越层级,自由表达心声、发表见解。每学期校党委书记王北铰、校长王立、学术副校长杨毅欣等校领导都会亲自召集和参加学生座谈,提供你与校领导平等、自由对话的机会。



校园中的潘乐慧

  现处三年级的我,依然奋斗在读博路上。感谢家人、领导、老师和朋友,感谢你们在背后默默支持着我,给了我前进的力量。每当一个人在夜晚驾车回家,在那很多次想要放弃的时候,我都用此句自勉: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谨以此文与学弟学妹共勉。愿我们努力前行,相信Hard work pays off!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