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商贸学院开展“认养一颗树”文明实践活动
2024-03-26 16:29:00
作者:
  近日,在湖北商贸学院咸宁校区,来自该校人工智能学院的40余名“保姆”正忙得热火朝天。他们手提水桶、肩扛挥锨,三人一组、五人一圈,挖下树坑、扶正树苗、填土踩实,再去水车提水,围堰浇灌……即使累得满脸通红,却依旧兴致勃勃,这些忙碌的学生是报名参加学校组织开展“认养一颗树”文明实践活动的志愿者,在未来的三年,他们要肩负起认养的这些小树的照顾工作,成为名副其实的小树“保姆”。
  活动伊始,辅导员赵质乾、鲍旭与同学们一同领取了扶桑花种、认养牌、种植标识和工具,鲍旭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种植步骤和注意事项。经过挖土、培土、播种、浇水等一系列操作,同学们分工合作,配合默契,一颗颗被播种的花种,不仅是同学们对构建绿色校园的一份承诺,更是他们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和期待。
  随后,同学们一起认养树木并为它们上“户口”——亲手签名,写下认养寄语,悬挂个性化认养牌,成为它们的“监护人”。 “接下来的三年就交给我们来照顾你”“希望自己在接下来的大学时光,跟树一起,向阳生长”“毕业后返校的时候我会来找你哦”“期待在每一个春天,我的小树苗和种下的扶桑花成为校园最靓丽风景线”,同学们纷纷许诺,并把自己的祝福写在卡片挂在树上。
  “我平时很少参加此类活动,这是第一次拿起铁锹挖坑刨地,虽然很辛苦,但是看到自己亲手种下的树,还是很开心的”来自人工智能学院的张同学说,脸上同时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长期以来,湖北商贸学院坚持以环境育人,以文化育人,将育人精神融入到校园建设的方方面面,此次实践活动就是一堂最直接、最生动的思想政治课、生态文明课和劳动教育课,也是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强化环境育人功能,传承和践行劳动精神的具体体现,活动现场学院党总支书记吴俊、院长胡国明、党总支副书记刘红春全程参与并现场上课,体现了全员全程全方位思政课一体化育人理念。全体师生纷纷表示,要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增强主人翁意识,身体力行,爱校护校,为建设美丽文明校园而贡献力量。(通讯员:胡鑫 鲍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