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轨道交通职业教育集团2024年工作会议在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召开
2024-03-27 14:59:00
作者:

  3月26日,2024年湖北轨道交通职业教育集团工作会议在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160余家企业和学校的领导、专家共聚一堂,回顾湖北轨道交通职业教育集团过去一年的工作,共谋未来发展前景。

  湖北省教育厅一级调研员杨乾秋、国家铁路局武汉铁路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顾秋来、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培林、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蒋荣良、武汉地铁运营公司副总经理章亚东、湖北京山轻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刘媛烨等企事业单位领导,及我校党委书记熊仕涛,副校长艾海松、彭开勤,党委委员吕超出席会议,教学基层单位负责人、学科带头人、教研室主任参加了职教集团年度工作会议。

  年度工作会议由武汉高速铁路职业技能培训段党委书记、段长徐国民主持。学校党委书记熊仕涛在致辞中指出,轨道交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领域,时代赋予对职业教育更高的使命,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集团要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加强顶层设计,优化专业布局,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职业教育的质量和效益;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职业教育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展示中国职业教育的魅力和实力;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推动职业教育与国际接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党委书记熊仕涛致欢迎辞

  国家铁路局武汉铁路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顾秋来和湖北省教育厅职成处一级调研员杨乾秋分别作讲话。顾秋来副局长表示将持续为湖北轨道交通职业教育集团做好服务工作,并希望集团能在铁路机车车辆驾驶员资格考试、铁路安全管理员培训、铁路产业工人安全生产技能教育方面开展更广泛深入的校企合作,为湖北轨道交通发展提供更好的人力资源保障。杨乾秋调研员表示湖北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湖北轨道交通职业教育集团的发展,为其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并做好服务。

武汉高速铁路职业技能培训段党委书记、段长徐国民主持会议

国家铁路局武汉铁路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顾秋来在会上讲话

湖北省教育厅职成处一级调研员杨乾秋在会上讲话

  会上,对职教集团理事长进行了改选,学校校长白有林当选职教集团理事长。会上审议并通过了各分理事会提交的职教集团新增成员单位建议名单。集团秘书长、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彭开勤作集团2023年年度报告,全面总结了集团2023年工作,并对2024年集团工作进行了展望。湖北轨道交通职业教育集团职工培训中心主任王峰报告了湖北轨道交通职业教育集团2023年职工培训工作开展情况。

集团秘书长、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彭开勤作集团年度工作报告

湖北轨道交通职业教育集团职工培训中心主任王峰报告2023年培训工作情况

  会上,进行了5家产业学院签约;广州南方高速铁路测量技术有限公司为武汉铁院“鲁班工坊”的泰国留学生颁发了南方&高铁“一带一路”奖学金;揭牌了与湖南珞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的增材制造产教融合孵化中心。

广州南方高速铁路测量技术有限公司为武汉铁院“鲁班工坊”的泰国留学生颁发奖学金

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湖南珞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增材制造产教融合孵化中心揭牌仪式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培林作了题为“铁路现代化对职业教育的新要求”的主旨讲话。他谈到,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必须充分把握铁路现代化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铁路现代化需要加快铁路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以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推动铁路现代化进程。他提出更新教育教学理念、优化专业设置和课程结构、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并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大培训设施的建设力度、推进职教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等六方面持续发力,以自身高质量发展适应并助力现代化发展。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培林作主旨讲话

  会议最后,进行了集团校企联合育人的品牌项目“2+1”联合培养铁路人才工作2024年启动仪式。

集团校企联合育人的品牌项目“2+1”联合培养铁路人才工作2024年启动仪式举行

  当天下午,职教集团分理事会分别召开了工作研讨会,围绕人才培养、校企共建、产教融合等方面开展了深入讨论。(中国教育在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