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京贸科技学院解析:扩招100万后,本科分数线不降反升
2019-05-20 15:29:00
京贸科技学院

  2019年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但这100万高职生源不局限于高中毕业生,还可以来源于中职毕业生、退伍军人及农民工等。同时考虑到2019年高考报名人数继续增加,依据高考形势来看,京贸科技学院预估2019年高考本科分数线不降反升,而高职专科分数线可能小幅下降。

  一、重点大学的录取分数线不可能下降,反而会提高。2019年高考报名人数超1000万,大学本科层次竞争更加激烈,分数线会升高。高考报名人数的增加也就意味着考生之间的竞争更激烈了,但是我国重点大学的数量毕竟有限,学校每年在各省的招生人数基本是稳定的,如果扩招,由于办学条件、师资力量等硬软件条件的限制,高校是负担不起的。因此,在高考人数增加,重点大学招生计划基本不变的情况下,重点大学的录取分数线可能还会小幅度提升!从2018高考情况看,基本上各省分数线都在上涨,去年上涨幅度最大的是福建省、河北省、河南省、安徽省和湖南省。其中,福建二批次文科分数线竟比2017年整整提高了66分!

  特别是部分省份本来本科率不高,再加上复读人数众多,估计2019年竞争更激烈,更不容易考985、211大学了。

  二、高职院校录取分数线也不会下降太多。扩招100万并不全部招收普高毕业生,专科录取分数线可能稍稍下降。今年高考人数超1000万,全国高职院校扩招则是超100万人,那就意味着今年高考的录取率至少会增加10%。

  据教育部统计,2018年,全国共有普通高校2663所(含独立学院265所),其中高职(专科)院校1418所,比上年增加30所;全国普通本专科共招生790.99万人,其中普通专科招生368.83万人,比上年增长5.16%,占普通本专科人数的46.63%;全国普通本专科共有在校生2831.03万人,其中普通专科在校生1133.70万人,比上年增长2.60%,占普通本专科人数的40.05%

  根据各省的高职专科的录取分数线,大部分省份高职专科文理科录取分数线在200分,部分省份低至150分。想想看750分的总分,考150分是什么水平?没有太大的下降的空间,基本属于无门槛上高职专科。

  而且在本科院校招生计划不变的情况下,二本院校的录取分数线会提高,更多的考生将会进入高职高专院校。事实上,虽然每年高考大部分省份高职高专的控制分数线仅有200分左右,但实际录取过程,好的高职高专的王牌专业录取分数线要高于部分二本院校的录取分数线。因此,如果二本院校的录取分数提高的话,相应地好的专科院校的录取分数也会提高。

  因此京贸科技学院预计2019年高职院校即使扩招100万,本科的录取分数线也不会下降!不过对于高考成绩没有达到本科线的同学也不要灰心,可以通过京贸科技学院专本连读以专转本或专接本的方式,提升自己的学历层次,只有现在未雨绸缪,才能避免将来职业发展受到学历的限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46905047 2019-05-29 10:04
SRC-1046905047 2019-05-27 10:58
SRC-1046905047 2019-05-22 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