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京贸科技学院“微笑打卡”让学生更自信
2019-05-22 09:48:00
京贸科技学院

  “我们宿舍在互相讲笑话呢,看怎么能把自己的分数变高一点!”5月21日晚,京贸科技学院大一学生朱玲玲向记者描述他们运用钉钉软件“微笑打卡”的过程,室友“笑”出了一百分,她也要继续加油。

  他们其实是在完成每天的考勤任务。打开“笑脸榜单”页面,一张张明媚的笑脸映入眼帘。该校京科系学工主任兼2018级财务管理2班辅导员薛老师告诉记者,“微笑打卡”是该校去年9月份开始实行的考勤制度,初衷是将晚间考勤由任务型工作转变为一件轻松愉快的事。学生打开钉钉软件,微笑自拍,由系统进行微笑指数评测,连同定位信息生成水印自拍照上传至辅导员客户端,采用人脸识别与地理定位结合的方式进行晚间考勤。至今已打卡三十多周,打卡率为百分之百。

  “我们的辅导员管理机制是24电话在线,只要学生有问题,必须在第一时间可以联系上辅导员,咱们的学生一个都不能少!”薛老师笑着说,百分之百的打卡率其实是管理设计的结果。面对偶发的漏打,她设计了补打机制,提醒学生再次打卡;为了让每个学生都能上“笑脸榜单”,她将微笑指数的最低值设置在50分;为了增强学生们打卡互动的积极性,“冲榜”成功的学生会获得笔记本等小礼物。

  “‘笑容指数’引导学生通过微笑从细节上来改变自己,这个潜移默化的过程能够见证学生的成长。”薛老师说,“微笑打卡”实行了一个学期,她发现班级里同学们的互动变多了,一些不爱笑的学生,在一次又一次坚持打卡后终于露出了自信的笑容。薛老师表示,作为“互联网+”学生工作的一种探索,京贸科技学院今后会继续探索,将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学习有机结合,让学生在生活中感悟,在学习中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46905047 2019-05-29 10:04
SRC-1046905047 2019-05-27 10:58
SRC-1046905047 2019-05-22 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