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庆师范大学打造有“声”有“色”艺术党课
2021-06-03 14:31:00
安庆师范大学
  诵读邓稼先夫妇的家书,感悟先辈们的家国情怀;讲述凡人故事,重现小山村脱贫致富的幸福场景;唱响《不忘初心》,齐颂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人诗篇……5月31日晚,安庆师范大学在龙山校区音乐厅为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心打造了一堂“艺术党课”。
  党委书记许继荣,党委常委、副校长汪时珍、刘友忠、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胡腊香,党委常委、副校长吴琼,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余精华出席晚会,并与400余名师生代表一起随着精彩的节目回首党的光辉历程,接受了一场深刻的思想洗礼和党性淬炼。 

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艺术党课分为“星星之火追溯源”“乘风破浪启新章”“初心不忘护山河”三个篇章,将党成立与发展过程中的许多历史故事搬上了舞台,通过讲、演、唱、奏结合的方式,让广大师生在浓厚的艺术氛围中感受党史、了解党史、理解党史。
  “邓稼先和他的战友们,让胜利的冲击波从西部的大漠传遍全世界。但属于他和妻子的时间只剩下了最后的三百六十三天。”灯光亮起,两位朗诵者用抑扬顿挫的朗诵带领观众重温故事《邓稼先夫妇》,将邓稼先夫妇为中国科技事业默默付出28年的“舍小家、为大家”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
  如何让朗诵变得有温情有新意?这是邓稼先角色的朗诵者、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20级的王一名重点关注的问题。“我们前后排练了十余次,每一次排练都让我对邓稼先先生的敬佩更深一份,先生是民族英雄,为国家强大做出了巨大贡献。”他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表演,将这种令人感动的精神品质传达给青年学子,激励他们成为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话剧《王步文》的出现让不少师生熟悉又惊喜。原来,早在2018年,该话剧就获得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此次话剧社创新表演模式,组织出演学生们前往岳西县王步文故居等地参观,实地感受英雄情怀,深度了解红色故事。汉语言文学专业2019(1)班的李子健是王步文的饰演者,   “当我一遍遍翻阅资料,并实地考察王步文曾经生活、奋斗过的地方,通过自己的演绎走近他的革命一生,我更能感受到他的爱国情怀和坚定信仰!”
  台上,演员生动地再现首任安徽省委书记王步文在牺牲前给妻子书写绝笔信;台下,观众聚精会神地观看,动情处不禁留下热泪……“一个多小时的现场观看,让我们认识到原来党课还可以这样上,我们在这样的艺术熏陶中深切体悟到党的初心和使命,接受精神洗礼,感受信仰的力量,这让我们青年一代更有时代的使命和担当。”环境科学专业2019(3)班学生刘戌蚺看完演出后说。

一场特殊的“思政+艺术”创新课
  本次晚会以“红心向党,筑梦青春”为主题,全场节目融红歌联唱、红色诵读、情景剧、话剧等为一体,在节目设置、内容编排、艺术表现等各个方面,都进行了大胆尝试和创新。 
  作为晚会的开场节目,相声《我的爷爷》将相声艺术与红色历史结合,讲述了一位老兵为革命和建设无私奉献的故事,“包袱”和“泪点”结合,赢得了阵阵掌声。
  “菱湖幸福村里来了一位林书记,他帮助养殖大户李翠花卖鸡蛋,帮助懒汉德才开直播致富,帮助小胡老师建造图书馆,帮助王奶奶开办农家乐,帮助陈姐开张‘十里八村第一家饭店’。”小品《扶贫轶事》讲述了在扶贫致富路上,勤勤恳恳的驻村书记林皓与淳朴善良的村民之间的故事。
  《英雄赞歌》《五星红旗》《唱支山歌给党听》……红歌联唱用高昂的旋律歌颂伟大的党,歌颂伟大的祖国,红色音符串起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谋幸福、谋复兴的奋斗史;民乐演奏《万古长青》中六位演奏者身穿礼服,通过古筝、琵琶、竹笛等乐器,用丰富的音效和音色表达对历史英雄人物的赞美;黄梅戏《红梅赞》以家喻户晓的英雄人物江姐为故事原型改编,用淳朴流畅的唱腔,质朴细致的表达技巧展现了共产党人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与坚如磐石的革命信仰。
  “演唱者的情感表达细腻、有张力,生动地展现了革命先烈们不屈不挠、顽强坚毅的斗争精神,让人十分感动。”历史学专业2019(3)班的王贝贝表示《红梅赞》是令她印象最深刻的节目。 
  为了将演出的每一个细节都表现得更加传神,很多节目在半年前便开始准备,挖掘历史故事,撰写剧本,不断打磨细节。“大家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认真学习剧本撰写、人物表演和诗歌朗诵等知识,反复打磨红色剧本,深挖红色故事背景和英雄人物思想,深抠场景布置和动作表情,细究舞台道具、演出服装等细节要素,努力以真挚炽热的情感、淋漓尽致的表演,致敬革命先烈和新时代英雄榜样。”晚会负责人之一、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2019级研究生陈蕙馨说。
  一位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教师看完之后评价:不同于一般舞台演出,这台晚会既是生动的党课,也是创新的思政课。参与表演的大学生们,以他们略显青涩的真挚投入,为课程增添了靓丽的特殊色彩。“这辈子参加过许多课程,这回却是一次全新的体验。深感心灵震撼!” 



一次精彩的艺术教育成果展示课
  “五月花”语言艺术晚会创办于1980年5月,至今已传承40余载。与往年不同的是,本届“五月花”语言艺术晚会由人文学院、校团委联合主办,人文学院团委承办,音乐学院团委、黄梅剧艺术学院团总支协办,包含歌曲、小品、话剧等9个节目,形式多元,各具特色。
  人文学院感人泪下的情景剧,音乐学院大气磅礴的红歌联唱,黄梅剧学院别具特色的黄梅歌舞……多个学院的强强联合,突破了以往“五月花”语言艺术晚会的艺术形式,又契合了建党一百周年的宏伟主题,守正创新,让今年的五月花开别样红。 
  舞台上,一个个高水平、有意义的节目充分展示着学校长久以来重视和积极推进艺术教育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近年来,学校制订了公共艺术教育实施方案,设立大学生艺术教育中心,将开展艺术教育俱乐部作为公共艺术教育的重要环节,培养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本学期共开设了16个校级艺术俱乐部和51个院级艺术俱乐部,辐射全校3000余名同学开展艺术实践活动。
  在本场晚会中,黄梅戏《红梅赞》、话剧《王步文》等节目均有黄梅戏艺术教育俱乐部、寻宜话剧俱乐部等公共艺术教育俱乐部成员参演。它们在舞台上大放异彩,以精彩的表演和深厚的内涵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安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许继荣表示,为了庆祝建党100周年,今年的晚会用音乐上党课,用艺术讲红色文化,融政治性、思想性与艺术性于一体,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有声有色、用心用情的党史教育,让广大师生在艺术感染中接受精神的洗礼,感受信仰的力量,是学习党史、感悟党史的一种创新方式,也是学校艺术教育成果的集中展示。
  本次艺术党课采用全程直播的方式,向广大校友、学生家长以及关心学校发展的社会人士直播。一个多小时的党课,党史在旋律中展现,情操在乐曲中升华。“艺术+党史”的全新形式深受广大师生欢迎。(撰稿:学生记者 王杰 程璐璇  摄影:陈东 学生记者 郑艺 汪虹雨 王嫚嫚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