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新华学院“无洁具教室”是怎样炼成的?
2021-06-04 11:13:00
新华学院
  近日,安徽新华学院财会与金融学院的“无洁具”教室引发众多关注。看不见扫把、拖把的教室是如何做到窗明几净,干净整洁的?
  教室实行清扫管理循环化、楼层管理立体化、教室清扫复合化、主人翁意识责任化、分享交流常态化、无洁具班级固定化。其中,清洁工具在集中摆放点摆放,解决了清洁工具摆放位置不固定的问题,真正实现了干净整洁的“无洁具教室”。

  “财会与金融学院在教学楼将‘责任教室制’创新改革为‘责任楼层制’,每个楼层成立楼层管理委员会,由负责人担任楼层管理委员会主任,各班级负责人共同组成。”安徽新华学院财会与金融学院副院长朱诵贵介绍说,学院还创新推出“课堂维护溯源机制”“课间巡查通报机制”“立体化宣传动员机制”等五项机制。
  此外,学校财会与金融学院在寝室开展“断舍离”的探索与实践,学生根据实际情况,制作个人物品清单,对多余物品实行“捐扔寄卖”四步法的方式,将物品做减法。由学生自主申报、细致打造、规范整理,创造具有各自特色的“样板寝室”,并在不断优化中,形成1.0版本、2.0版本、3.0版本的不断升级推广。

  “干净整洁的教室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读书和学习环境,舒适的寝室让我们有了家一般的感觉。”财会与金融学院高畅同学说。
  坚持立德树人,推行“五育并举”,安徽新华学院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财会与金融学院率先以课程教育为主要依托,以实践育人为基本途径,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紧密结合学生学习生活实际,创造性地在教室、寝室开展“净化、绿化、美化、文化”“四化”建设。
  创新全员共管,无洁具班级固定化是安徽新华学院积极探索“两室”“四化”建设改革的举措之一。学校重视思想引领,深化过程监督,分享过程体验,力促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下一步,“两室”“四化”的建设改革将在安徽新华学院以点带面全方位推进,让劳动教育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王亚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