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警官职业学院彰显警法特色 “产教融合”实践实训促就业
2018-04-24 23:40: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灋’石屹立校园,象征着‘崇法’精神;‘文华’、‘武英’两条校园道路名称体现着‘警魂’风貌。4月24日,中国教育在线记者跟随第五届“全国主流网络媒体安徽高校行”采访团走进安徽警官职业学院,藏蓝色的警服、整齐的步伐、坚毅的面孔无疑是警院里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对于有着警察梦的考生来说,今年秋季,这里将是梦想起航的地方。


  作为安徽省唯一的司法警官类高职院校,安徽警官职业学院是“全国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院校”、“安徽省省级重点支持建设高职院校”,多年来先后向公、检、法、司各级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输送了大批优秀毕业生。
  安徽警官职业学院主要培养警法类专业的高等应用型人才。为进一步突出办学定位中的“立足司法行政”,为监狱、戒毒等特殊行业提供专业人才保障和更好的智力支持,2015年底学校申报增设刑事侦查技术、行政执行(强制隔离戒毒管理)、司法信息技术和罪犯心理测量与矫正技术等四个国控专业。2016年3月,4个司法类国控专业获教育部批准设立,2016年9月正式开始招生。2016年,学校又成功申报了司法类国控专业司法信息安全专业,2017年9月开始招生。5个国控专业的申报成功,使学校司法类国控专业数达到7个,形成了以省级特色专业刑事执行专业和司法警务专业为龙头的国控类警字专业群,进一步彰显了学校特色,推动学校专业建设的发展,促进校局联盟、行业共建的办学思路,提高了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一直持续走“警法职业教育与司法实务工作一体化”的产学合作特色发展道路,做优做强警法特色专业。
  2012年5月,安徽省司法厅制定了《关于推进警官学院教学科研服务司法行政工作,加快全省司法行政工作良性循环发展常态化步伐建设方案》,明确发挥行业办学优势,倾全系统之力支持安徽警官职业学院办学。省司法厅将警法职业教育纳入省厅发展规划,统筹学院专业布局与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发挥行业在专业设置工作中的调控和引导作用,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和布局;确立省级以上重点建设专业布局以警法类专业优先的指导思想,并配合业务主管部门联合建立人才需求预测机制和专业设置预警机制;完善相关政策,大力促进毕业生在本系统就业,增强学院可持续发展能力,为全省司法行政工作良性循环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实现警法职业教育与司法行政工作的深度融合和相互促进。
  此外,学校还不断探索创新警法教育办学模式。坚持警法教育服务于社会平安建设、司法业务建设和司法队伍建设的方向,按照“立足司法行政、面向政法系统、服务社会需求”的办学定位,学校积极探索创新“校局联盟、校企合作、教学练战”的新型办学模式,不断加大与司法行政机关、政法系统、企事业单位和基层社区的全方位合作,努力拓展“产教融合”的深度和广度。与省监狱管理局、戒毒局、全省16个市司法局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建立“双向联系”,同时各专业与监狱、戒毒所、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及一些大中型企业紧密合作,与100多家政法机关、基层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建立合作关系,在订单培养、实习实训、就业、产学研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的达30多家。“产教融合”呈现出“以司法行政系统为主线的合作单位多元化,以校局联盟、校企合作为主导的合作模式多样化”的发展趋势。


  学院十分重视学生职业技能和实践能力培养,在省内外建立了80个实习实训基地,校内实训场所总数达39个,校内实验实习场所面积达32537平方米,其中中央财政支持建设实训基地2个,省级实验实训中心2个。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以参加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为抓手,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不断深化实践教学改革, 张国昌告诉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学生参加国家和全省职业技能比赛获奖达112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学校参赛学生说道“虽然比赛过程非常辛苦,但是看到这么多成果就完全忘记了劳累,只记得果实的甜蜜了。”该校信息管理系2017级学生唐端端,在2017年安徽大学生网络攻防赛、2018安徽省职业技能大赛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等比赛中,赢得一等奖。“我从大一来,就对计算机有兴趣,得知我们学校有相关的比赛,就想通过比赛来提升自己,通过指导老师的帮助,课余时间在机房里,和队友一直都在一起训练,一起交流。去年开始参加比赛,第一次参加安徽省高职院校,拿了二等奖,第二次拿到了一等奖,比赛的时候就拿到了所有队伍的分。攻破了所有在场学校的主机。”像唐端端一样的学生,在安徽警官职业学院并非个例。对于这类学生的就业,学院老师非常自信,“比其他学生要有优势,一般在毕业前2月份就签约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79876816 2018-05-28 1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