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大学求是学部新工科实验班(恩智浦班)介绍
2020-06-19 09:52:00
天津大学
作者:

 

  一、项目简介

  恩智浦公司作为天津大学国际工程师学院企业俱乐部成员,长期参与人才培养过程,并于2015年正式开展本科生层面的合作,2017年3月建立联合培养基地,12月签署天津大学(恩智浦班)合作协议备忘录。

 

  天津大学求是学部自成立伊始设立电工电子类,进行人才大类培养,2018年9月,传统电工电子大类升级为恩智浦班,首届学生共招收28人。

 

  恩智浦班揭牌成立

  二、理念与模式

  新工科实验班(恩智浦班)融合天津大学和恩智浦公司双方优势资源,建立校企协同育人平台,构建新工科背景下工程教育新模式。实施产学深度融合,学科交叉融合,产学-研学相结合的协同育人模式。双方合作是新工科建设背景下,人工智能与工程教育的有机结合、学校教学与企业需求的有机结合、人才培养与产业变革的有机结合,对于“新工科”建设和校企合作育人的实践探索具有重大意义。

   

  郑力副总裁与同学会面

   

  Geoff Lees一行做客天津大学

  三、特色与创新

  01 企业参与课程体系构建

  2019年5月10日,求是学部召开研讨会,开展企业论证,与多家企业就人才需求、人才培养途径、课程体系构建等问题进行研讨。

  02 全链条深度参与人才培养

  新工科实验班(恩智浦班)在全过程深度校企合作方面将为新工科背景下的校企合作模式提供范例。

  03 全链条构建“项目式、研讨式、辅导式”多元教学组织模式

  将企业中大量项目引入课堂,由学生自行处理并完成方案设计、项目实施及最终评价。

  04 实施“学校——企业”双导师制

  企业导师参与授课、实验指导、毕业设计指导等环节;优秀学生有机会参与到恩智浦全球研发中心参与实习,通过真实的产业问题,全面提升自身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本学期同学们没能按时返校进行正常的在校学习。恩智浦公司十分关心恩智浦班同学们线上学习情况,不仅邀请恩智浦技术应用大中华区高级总监林国辉博士开展线上讲座为同学们讲解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领域的相关知识,还响应国家和学校“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号召,积极为学生提供硬件支持。2018级和2019级恩智浦班的同学们陆续收到了恩智浦公司寄送的iMXRT1010芯片、LPC54114芯片、RISC-V芯片以及LPC812芯片。同学们十分激动,表示一定会细心遵循恩智浦公司指导老师教诲,认真进行暑假实习,不辜负老师们的付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