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校企共建一流实训基地,引领工程教育改革,培养IT卓越人才
2020-07-03 11:59:00
电子科技大学
作者:

  申报单位:四川华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合作单位:电子科技大学

  案例背景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试点办法》和《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章程(暂行)》(教高厅〔2007〕5号)、《工程教育认证办法》(2017年5月修订稿),《工程教育认证标准(2015版)》《工程教育认证标准(2017版)》《工程教育认证标准(2018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程序》,《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十二五”期间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11〕6号)、《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关于加快建设发展新工科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教高〔2018〕3号)和《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等文件精神,密切结合IT产业发展与IT人才需求,按照新工科背景下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要求,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与电子科技大学开展校企合作、互补优势,校企共建一流实训基地,引领工程教育改革,培养IT卓越人才,切实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实践能力。

  一、项目简介

  1.项目简介

  四川华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从2005年开始开展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合作,随着校企合作实践教学项目在该学院改革创新并取得卓越成就,公司陆续与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开展了大学生实践教育合作。校企双方不断深入讨论创新教学模式,开展了从大二的企业短期实训,到大三的企业定岗实习半年,再到大一至大四的“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培养实验班,以及创新创业大赛训练营等校企合作,极大地促进了电子科技大学面向产业界培养卓越领军人才计划的实现。

  2.参与单位

  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示范性软件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3.所属学科

  计算机科学技术,电子、通信与自动控制技术

  4.合作类别

  实践基地建设

  5.成就简介

  ⑴ 2005年开始与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合作开展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2014年扩展到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2015年扩展到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目前已开展了4000多人的实践教学人才培养工作。

  ⑵ 发掘了大量的创新型人才和优秀项目,指导学生完成的众多项目参加学校、省市和教育部的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得相应级别奖项,部分项目直接孵化成了商业公司。

  ⑶ 面向产业培养卓越领军人才在实践环节真正落实实施,让学生进入公司完成课程设计、参与产业项目研发,毕业设计题目全部来自于企业真实商业项目。

  ⑷ 为合作学院参加工程认证、学科评估提供支撑保证。支持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2016年专业工程认证和2019年工程认证复审;支持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18年专业工程认证。

  二、理念与模式

  1.合作模式

  ⑴ 实习实训

  特点:解决教学环节实践能力。

  ⑵ 优才计划

  特点:优秀学生,小班教学,训练学生复杂工程解决能力。

  ⑶ “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培养实验班

  特点:“创业训练实践+毕业设计”,进驻在线商业项目,历时2年

  2.运行机制

  每年不定期讨论人才培养方案、沟通实践教学内容与商业项目案例与教学方法。有针对性的开展个性化、专业化的实践教学培训,并将职业素养、创新创业教育贯穿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建立了完善的校企合作机制、人才培养标准、实践教学方案、实践教学案例、专业教材和课件、教学考试体系、实习实训环境、实践练习资料、实习报告和成果模板与规范的教学管理制度等系列支撑材料。

  校企双方从实践教学合作,扩展到了项目联合申报、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孵化和师资联合培养等方面。

  3.合作专业


  三、创新点


  四、社会影响力

  可推广至全国本科高校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相关专业。

  五、图片及视频展示

  1.实践教学人才培养

  2.创新型人才和优秀项目

 

  3.企业全真商业实训项目

  4.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及学科评估

   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答辩现场

   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专家听取华迪工作汇报

   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工程认证专家莅临华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