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红岩精神 永放光芒——西南大学举办音乐党史展演
2021-11-30 09:38:00
西南大学
  红岩精神光照千秋,峥嵘岁月辉映未来。11月29日晚,由西南大学党委主办,学校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音乐学院党委承办的“红岩精神 永放光芒”音乐党史展演活动在光大礼堂拉开帷幕。
  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潘洵在演出开始前的致辞中指出,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了大量优秀的红色音乐作品,凝聚着中华民族由危亡走向新生继而迈向辉煌的厚重历史,穿越时空而历久弥新。希望广大师生通过聆听红色音乐,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坚守初心使命。
  重庆“11·27”大屠杀惨案殉难烈士已经长眠72周年,重庆解放也已经72周年,革命先辈们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和衷共济的家国情怀、艰苦卓绝的凛然斗志、百折不挠的浩然正气一直深深感召着我们,在本次音乐党史展演中,广大师生通过由学校交响乐团、民族合唱团等演职人员带来的《黄河》(第一乐章)《红梅赞》《你是这样的人》《沁园春·雪》《红梅随想》《绣红旗》《那就是我》《我为共产主义把青春贡献》《国际歌》等曲目,聆听红色音乐,深刻缅怀筚路蓝缕的岁月,回溯激情燃烧的年代,以音乐感悟党史,用歌声铭记初心。
  在西南大学115年的办学历程中,有26位牺牲于新中国成立前的革命烈士,其中有5位红岩英烈,他们用生命和热血诠释了含弘光大、继往开来的校训,书写了百年巍巍学府投身民族复兴的恢弘史诗。西南大学高度重视用好用活宝贵红色资源,大力挖掘红岩精神文化资源和校史中的红岩英烈故事,编排“红岩印象”“红岩组歌”等艺术展演,针对本科生开设“革命精神与红色文化”系列思政课,在研究生思政课中设立红岩精神实践教学专题;与重庆红岩联线等相关单位部门一起组建“红岩精神党史宣讲团”和“红岩班”,精心创作红岩英烈故事,通过党史故事微宣讲等形式,让红岩精神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
文/韩笑 刘亚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7-12 1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