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节”尽所“能”,从我做起!
2020-11-09 15:35:00
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给我们上了沉重的一课,让我们逐步意识到珍爱生命,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性。地球是我们唯一的家园,地球上丰富的能源更是我们赖以生存的保障。

  曾几何时,我们还天真地以为地球母亲留给我们的能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可是最新统计表明:石油将在60年后枯竭,煤仅可以供人类再使用250年。这些不可再生的能源会随着我们的使用一点一点的减少,直至消耗殆尽。这一切都向我们提出了严峻的警告。保护环境、珍惜资源迫在眉睫,而改善地球环境,保护地球资源的最有效手段就是节约能源。

  节约一度电,可以让25瓦的灯泡连续点亮40小时,可以让家用冰箱运行一天。洗菜盆接水3次,需要9至12升水,一个滴水的水龙头,一天可以漏掉70升水。全球每年纸张用量已达3.2亿吨,制作每吨纸需砍伐4棵树,1年就有近13亿棵树木,从地球上消失。自驾车每消耗100公升汽油,排放约270千克二氧化碳。

  培养节约好风尚,人人行动是保障;夏季空调26度,节电效果很显著;灯泡换成节能灯,用电能省近八成;随手关灯莫忘记,小处节电有效益;少乘电梯爬楼梯,既省电力又健体;家电不用要断电,省电一成看得见;多乘公交和地铁,既省能源又便捷;注意关好水龙头,宝贵淡水不滴漏;洗菜洗脸多用盆,一水多用是窍门;纸张应该两面用,物尽其用见行动;物品少用一次性,节省资源利环境;就餐剩余应打包,珍惜粮食显实效;垃圾分类不乱扔,便于利用好再生;过度包装要反对,绿色消费益社会;勤俭节约记心头,行为公约共遵守。

  面对能源的大量流失应该怎么做呢? 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孩童通过笔尖倡导绿色发展,节能降耗的环保理念,描绘副中心美好的发展远景。

  低段的孩子们在生动有趣的绘本《怕浪费婆婆》中感悟节约意识,并内化于心,践行“光盘”。

  

  

  中段的孩子们在古代诗词、名言警句中感悟节约意识,并创编了独具特色的主题儿歌。

  

  

  

  高段的孩子们恪守“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理念,设计了精美的宣传标语。

  

  

  亲爱的附小孩童,让我们用行动为校园增辉,让“勤俭节约、节能减排”成为一种习惯、一种态度。让我们一起领跑节能环保,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共同建设节能、低碳、环保的家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