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记重师附小第五届教师风采展示课
2020-12-17 16:57:00
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老师是园丁,是爱与知识的播种者及传承者。

  第十五周,“智慧*互动*成长”第五届教师风采展在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行知礼堂举行,二十位来自三大学科组不同教龄段的老师们齐聚“风采展”,聚焦教与学。在此次“风采展”中,各位老师不仅展现了自身专业的授课能力,还显现了团队群策群力的高效合作,更是通过师生共创,用一节节精彩的课例,为附小代言,也为新老教师的互动成长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语言组

  他们引经据典,妙语连珠,古今中外如数家珍,写人记事更是不在话下。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在课堂上巧妙结合,碰撞出师生共鸣的阵阵欢笑。

  张婷老师《把一个人的特点写具体》


  将课文例文当作写作范例,抓住本年级特点,在学法与写法上注重指导,给予学生充分的时间思考与写作,体现了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合作者与引领者。

  岳凤连老师《难忘的泼水节》

  重视把握课堂的生成,高潮不断迭起,课堂创设了一种和谐宽松的教学氛围,老师让学生轻松进行交流,充分尊重学生个体差异和学生不同的学习要求。

  高霞丽老师《西门豹治邺》

  教学过程中抓住重点指导整体感知,读懂课文,引导学生充分学习探索和尝试,让学生通过小组合作讨论,最后由学生汇报学习结果,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自主性。

  况美霖老师《寒号鸟》

  大胆尝试在指导学生朗读感悟中,突破以读为主线,把读层层引向深入,让学生体验探究,老师发挥积极引导作用。

  刘晨露《掌声》

  谈话导入引出掌声是特殊的语言,可以获得鼓励,巧妙切入主题,引发学生兴趣和热情。

  杜维玲老师《四季》

  依据孩子年龄特征,以图片直观代入,充分发挥课件的优势,运用图像的感染作用与形象性,帮助孩子理解课文诵读课文,仿编儿童诗,充满童趣。

  张秋月老师《六下 三单元整组教学》

  以表达单元课文为依托,联系单元交流平台习作,在体会文章表达情感的基础上,带领学生揣摩学习直抒胸臆表达情感的方法,而后给予学生足够的时间尽情表达。

  刘莉莎老师《王戎不取道边李》

  关注文言文常识,教学时引导学生抓住重点语句,教给学生学法,注重学法的巩固与练习,当堂课的练习是为单元整组教学奠定基础。

  语言都是相通的,英语老师的课堂也像国语教学一样活力满满,带着同学们从生活中来,再到生活中去,心中还揣上了浓浓的情与意。

  黄杨老师《It’s winter》


  教学流程清晰,结构清楚,孩子课堂表现和参与度较高,课堂指令明确恰当,课堂上一些问题行为,都因口令的明确得到适时纠正,具有教学机制。词图匹配,实物直观,丰富的道具,多样的活动,从视觉和节奏上给予学生多感官输入。

  肖静老师《I’m going to do the long jump》

  评价机制与主题紧密结合,很好激发了学生参与课堂积极性,图片视频结合生活实际,让学生观看学校运动会过程中理解文本含义,在新授句型时给予学生足够时间,进行整句输出。

  数理组

  俗话说:“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来!快跟上数理化的老师们,一起走进神奇的科学世界,一探思维,二究原理,三晓规律吧!

  李丹老师《土壤中有什么》


  您博学多才,谈笑间难题迎刃而解,赢得赞声如潮。

  邓佳琳老师《平行与垂直》

  您灵犀一点,挥手处指尖妙笔生花,引出感悟万千。

  徐岚青老师《组合图形的面积》

  一支粉笔,构筑出缤纷的三维空间。

  李晓盼老师《认识百分数》


  好的板书是课堂教学的升华和浓缩。

  彭时雨老师《口算乘法》


  三尺讲台,描绘着多彩的数字世界。

  艺体组

  听!那悠扬的渔舟唱晚,那有力的令行静止,那激烈的头脑风暴,那瞬息的检索敲击。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让我们现在出发,走进艺术,去陶冶情操,去拾起那一双“发现美的眼睛”。

  曾芮佳老师《渔舟唱晚》


  整节课层次清楚,教学效果明显,带给人“美”的感受:声音美、琴声美、丝带美,为我们呈现了一节极具美感的音乐欣赏课。

  易明老师《耐久跑和团队策略》

  课堂紧凑,学生参与度高,不同环节不同的音乐让课堂更加有程设计,融入以贴近生活的例子,让学生了解在生活中遇到事情学会运用策略进行解决。

  黄倩老师《有趣的图形》

  准备充分,整个过程设计充满趣味性,很吸引孩子的眼球,孩子参与度高。教师教态自若,举止亲切,能很好的与学生融入。

  廖振刚老师《我们来美图》

  教学内容选题新颖,贴近生活,同时整个设计过程中体现了信息技术的操作性和尊重孩子们的主观能动性。给孩子很多的时间去操作,让他们自己去探索,去学习。

  回顾本次“风采展”,由课程德育中心牵头,各学科组长组织研讨,各学科老师齐心打磨,才共同呈现了这一堂堂丰富精彩的课例。同时,此次展示课例也是分析交流的载体,为新老教师总结反思、精进自我提供了宝贵机会。最后课程德育中心徐靓主任与学科组长一起对本次活动做总结性点评,也为此次“风采展”画上了圆满句号。

  这是一场专业的教师发展活动,也是一次生动的教师风采展示。这不仅是武艺切磋,还是互帮互助互学共进的交流平台!每一个精彩的课堂瞬间,都离不开伙伴们“共同经历,彼此滋养”。教师们因为这场“切磋”,不但打出了自身的“硬”实力,更壮大了团队的凝聚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