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建教育厅举办2020年全省教育外事暨港澳台工作专题培训班
2020-08-12 08:43:00
福建省教育厅
  8月11日,2020年全省教育外事暨港澳台工作专题培训班在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龙腰校区)举办。培训班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外事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成绩,剖析存在问题,分析发展形势,研究提出我省贯彻《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的思路举措。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正厅长级)刘健出席开班式并做主旨报告,省台港澳办副主任宋志强作专题辅导报告。
  培训班现场
  刘健指出,近年来,我省教育系统聚焦构建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教育需求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加大投入,开拓思路、创新发展,教育对外开放有新跨越,来华留学生源结构有新优化,合作办学有新突破,中外人文交流有新载体,“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有新成果。
  他要求,各地各校要科学研判、多措并举,准确把握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新要求,进一步提升福建教育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
  一要在大战略中明确新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对标发展,注重内涵建设,以全国教育外事工作会议召开和《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出台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教育对外开放工作力度,引进国境外优质教育资源,助力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二要在大开放中构建新格局。优化开放布局,打造特色品牌,注重差异发展,以“一带一路”为重点,发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区位优势,提升福建教育国际影响力。
  三要在大机遇中展现新作为。聚焦国际化人才培养、中外合作办学提质增效、高等教育内涵提升等方面,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做强“留学福建”品牌。用好“部省联合审批”机制,鼓励应用型本科高校多渠道拓展合作办学资源。推动高校与国外一流大学和学术机构开展实质性合作。借鉴“双元制”等办学模式,打造福建特色国际化职业教育课程标准。发挥海丝大学联盟、职教联盟作用,鼓励有条件学校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打造国际化精品课程和项目。实施“千校结好”工程,鼓励各地以友好城市为交流平台,推进中小学海外姊妹学校合作与交流。
  他强调,各地各校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进一步贯彻落实此次培训精神,思想认识上再提升、对外合作上再设计、教育开放上再强化,提振精神、改革创新、迎难而上,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会上,厦门市教育局、华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厦门理工学院、三明学院、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分别就有关工作进行经验交流。全省各高校分管外事工作的校领导、外事管理部门负责人以及各设区市教育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分管领导等130多人参加培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签约0.png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15 19:3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9 15:21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7 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