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建:支持打造全国职业教育高地
2020-06-03 08:13:00
福建省教育厅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通报,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督促激励,福建省职业教育成为福建省被国务院激励表彰的13个项目之一,也是职业教育领域被国务院表彰的4个省份之一。
  福建省职业教育取得重要进展,离不开教育部门和各所学校的积极努力,也和全省各级财政对职业教育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
  抓投入,重保障
  ■近年来,福建省各级财政部门不断加大对职业教育投入。2016年,福建省财政职业教育经费67.92亿元,到2019年增加到85.2亿元,增长25.4%。
  福建省在2015年出台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若干意见后,全省各级财政部门不断加大对职业教育投入。
  一组数据可见一斑。2016年,福建省财政职业教育经费67.92亿元,到2019年增加到85.2亿元,增长25.4%。以2017年和2018年为例,福建省中职和高职生均教育事业费2017年分别为16120.95元和16714.08元,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1.5%和13.9%;2018年为17500.62元和17427.35元,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3.2%和12.7%,均位居全国前列。
  与此同时,福建省财政部门安排资金扶持民办职业学校发展,支持民办职业学校提升办学水平。财政职业教育经费的稳定投入,充分保证了职业教育发展资金需求。
  抓制度,重长效
  ■福建省在全国率先建立高职院校生均拨款制度,制定了中等职业学校生均经费财政拨款标准,通过切实有效的制度安排,不断扩大和落实职业学校经费使用自主权。
  福建省2005年在全国率先建立高职院校生均拨款制度,确定省属高职院校生均拨款标准为2700元,2009年提高到2900元,2014年提高到3500元,2017年提高到4500元,2018年提高到5000元,2019年提高到12000元;逐年完善高职院校生均拨款制度,建立了高职院校生均拨款和专项经费保障制度。
  同样是在2015年,福建省又在全国率先制定了中等职业学校生均经费财政拨款标准,并将中等职业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确定为4200元-7000元,建立了人员经费、生均经费和专项经费相结合的中等职业学校经费保障制度。
  通过切实有效的制度安排,不断扩大和落实职业学校经费使用自主权,福建省建立了职业学校发展经费保障长效机制,调动了职业学校招生积极性。2019-2020学年,福建省高职院校学生增加76263人,超额完成国务院下达的扩招5万人的任务。
  抓改革,重绩效
  ■福建省财政改革职业教育专项经费支持方向,积极推进“二元”主导的福建省版现代学徒制,实施多元投资主体共建职教集团改革试点,开展产教融合型企业培育工作。
  “十三五”以来,福建省财政改革职业教育专项经费支持方向,围绕市场需求和就业需求,支持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引导学校企业合作,推动校企协同育人模式改革。
  ——推进“二元”主导的福建省版现代学徒制,采取单独招生的办法,招收企业在职员工就读高职院校,构建以行业(企业)与学校二元主体、学徒与学生二元身份、师傅与教师二元教学等为主要特征的福建省特色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
  ——实施多元投资主体共建职教集团改革试点,鼓励行业企业与职业院校组建企业法人型职教集团,以资本为纽带、多方共同出资,推动校企合作育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开展产教融合型企业培育工作,遴选首批20家产教融合型培育企业,落实相关财税优惠政策,激励企业投资兴办职业教育、接收师生实习实践、开展校企深度合作等。通过改革专项经费支持方式,激发了行业企业和学校开展校企合作的积极性,目前已培养了近30000名“二元制”学生。
  抓典型,重引领
  ■福建省启动实施省级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工程以来,累计下达资金15.43亿元,成功推动一批高职院校综合办学实力和专业建设水平进入全国前列。
  福建省启动实施省级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工程以来,累计下达资金15.43亿元。首次采取“分类立项、分类支持、逐年考核、动态调整”的项目管理机制,分A、B两类进行培育,差异化予以经费支持,力争在“十三五”打造10所示范性高职院校、50所示范性现代中职学校,推动一批高职院校综合办学实力和专业建设水平进入全国前列。
  在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工程基础上,2019年-2024年,福建省财政将统筹各类资金17亿元,支持入选国家“双高”计划的5所高职院校建设,全力打造一批在全国办学理念先进、办学特色突出、办学水平高的示范性现代学校,充分发挥“头雁”引领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0-12-25 09:43
SRC-736288149 2020-12-23 09:5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5 0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