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建:公办民办园都将纳入监管 责任督学为您的孩子保驾护航
2019-12-13 08:24:00
福建省教育厅
  12月12日,福建省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现场会暨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启动仪式在连江县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主任李迅同志到会并讲话。来自全省各设区市教育局分管领导、部分县(市、区)政府教育督导室负责人等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李迅指出,要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高度、省委省政府的重视程度、民生的角度进一步认识幼儿园挂牌督导工作意义;要突出重点,解决教育热难点问题,加大对学校违规办学的监管力度,进一步推进挂牌督导工作;要完善机制,进一步为挂牌督导提供强有力保障。
  会上,连江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陈济贤主任作为主办方代表做专题汇报,介绍了连江县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经验做法。据了解,自2013年连江县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启动以来,先后建立“问题台账”“8+X精准督导”等工作机制,获得教育部督导局的认可,并于2018年10月份高分通过了“福建省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评估验收。会上,福州、厦门、泉州、漳州等十个设区市代表分别就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经验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要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质量水平,立足新起点,拓宽新思路,探索新举措,不断推进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取得新成效。
  与会人员还分别参观了连江县督学之家、连江县鲤鱼山小学及连江县第七片区督学工作室。
  据了解,全省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启动,标志着我省全面落实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制度,实现中小学校、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全覆盖,这必将对提升学前教育发展水平,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提高教育质量,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什么是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
  根据《福建省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实施办法》,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是指县(市、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部门(以下简称教育督导部门)为行政区域内每一所经审批注册的幼儿园(含民办)配备责任督学,实施经常性督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教育督导部门根据行政区域内幼儿园布局和在园幼儿规模等综合因素,原则上按1人负责5所左右幼儿园的标准配备责任督学。
  责任督学工作职责是做什么的?
  监督指导幼儿园安全管理情况。
  监督指导幼儿园规范办园情况。
  监督指导幼儿园师德师风建设情况。
  完成教育督导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督学对幼儿园产生什么影响?
  幼儿园必须接受责任督学的监督,积极配合责任督学入园督导,对反馈问题进行认真整改。教育督导部门每月听取责任督学工作汇报,研究处理相关问题。责任督学经常性督导意见要作为对公办幼儿园和园长绩效考核及民办幼儿园年检、定级的考评项目,列入考核指标,其督导结果要作为对幼儿园综合评价、主要负责人考评问责的重要依据。在幼儿园评优评先方面,当地相关教育部门应当充分听取责任督学意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24441046 2020-08-28 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