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全省教育系统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
2020-08-28 20:29:00
福建省教育厅
  各设区市委教育工委、平潭综合实验局社会事业局,各高校党委,厅直属学校: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督,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意识,养成节俭节约的良好行为习惯,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节约粮食、爱惜粮食的重要性,表明了我们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鲜明态度。各地各校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深刻认识制止餐饮浪费不仅关乎社会文明进步,而且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牢固树立“粮食是一种紧缺资源”的节粮意识;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自觉将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健康餐饮、文明生活的倡导者,传承美德、弘扬新风的推动者。
  二、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各地各校要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将节约粮食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融入思想道德、文化知识、社会实践等各环节。通过党支部“三会一课”、党日团日和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等形式,组织开展“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师生爱粮节粮、抵制浪费,杜绝“谢师宴”、同学会铺张浪费等现象,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要充分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栏、黑板报、校报校刊、两微一端等宣传载体,张贴宣传标语、倡议书和公益广告,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良好氛围。
  三、深入开展文明践行。各级党员干部要起模范带头作用,带头落实节粮措施、带头传承节俭美德、带头倡导健康文明节俭消费方式,在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上走前头作表率。要制订制止餐桌浪费的具体办法,组建“文明就餐”督导队、监督员等,作为师生参与节粮管理、志愿服务实践的内容;组织学生深入农场等社会实践基地,开展农业生产劳动等体验活动,进行餐饮消费、家庭用粮等社会调查,培养学生尊重劳动人民和劳动成果的感情,养成勤俭节约生活、爱粮惜粮的行为习惯。
  四、落细落实节约措施。各地各校要重点抓好职工食堂、学校食堂等场所精细化管理,将节约理念贯穿到加工经营、服务管理等各环节,科学储藏伙食原材料,降低库存损耗,提高原材料利用率;合理设计单份食品量,积极供应小份菜、半份菜,避免饭菜量过剩,提倡按需、少量、多次取餐,鼓励剩余打包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会议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严格执行用餐标准,科学合理安排餐食数量。
  五、构建长效工作机制。各地各校要将倡导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反对铺张浪费工作纳入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内容,将学生日常节俭行为习惯养成情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要结合学校实际,健全完善节约用餐规章制度,加强经常性督导检查,以适当方式及时曝光典型案例和工作推动不力的单位,对存在严重浪费现象的学校要责成有关部门严肃处理。省委教育工委将组织检查组对参评第二届全国和省级文明校园的高校开展明查暗访,并将检查情况作为评选推荐的重要依据。
  各地各校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情况,请及时向省委教育工委思政处反馈。
  联系人:朱清源,电话:0591-87800329,邮箱:fjsjytszc@163.com。
  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
  2020年8月27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大连理工大学 2020-10-06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