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疫情之下,兰州大学食堂的24小时
2022-10-31 09:29:00
兰州大学

  10月7日一早,静默管理的紧急通知打破了校园的平静。兰州大学城关、榆中两校区启动静默管理,除抗疫工作者外,校内禁止人员流动。

  校园立刻静了下来,唯独这里从早到晚忙碌着。

  “比如中午,学校需要为各校区以及家属院的同学们准备30000余份午餐,由17个食堂的七百余名员工制作、分装、配送。在静默期最长的城关校区西区,218名员工每餐需要为同学们提供9000余份餐食。”兰州大学后勤保障部餐饮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恩廷说。

  早餐03:30 - 07:30

  凌晨3点多,睡在食堂大厅的员工们陆续起身。各个食堂的后厨、大厅逐渐忙碌起来分装馒头、熬煮米粥、配送餐食,为早上7点30分前能够按时配送早餐作准备。

  为保障城关校区东西两区广大师生的用餐需求,学校调配榆中校区教工餐厅厨师长刘志鹏带领20名员工赴东区新竹苑食堂工作,由于没有宿舍员工们只能在餐厅大堂打地铺。西区丹桂苑食堂大厅、会议室、办公室的角角落落里也住着不少员工,他们的工作与生活都集中在食堂楼内,全力保障校内师生们的一日三餐构成了他们的全部。

  7:30,早餐的配送工作全部完成。从夜色笼罩时就开始制作的馒头、小菜、鸡蛋、稀饭们终于按时送达同学们的手中。随后的休息间隙,按时消杀、进行全员核酸检测也在各个食堂间有序进行。

  午餐09:00 - 13:30

  早餐工作结束,稍作休息后,员工们立即开始清洗切配蔬菜准备午餐加工。

  在备餐队伍里不仅有食堂员工,还有前来帮厨支援的驻校干部们,他们的帮助大大弥补了食堂的人员不足。体验过食堂工作的不易后,曾经的不理解也在亲身投入中逐渐散去。志愿者们更好地充当起同学们与食堂之间的“调和剂”,安抚大家情绪 及时沟通需求。

  摘菜、清洗、切配、加工、内部运输、盛装饭盒、打包下楼、校内运输 ……

  食堂员工与志愿者们齐心合力完成的一份份午餐,经过一连串的流水工作,通过各种各样的交通工具终于能及时送到师生手中。

  晚餐15:00 - 19:30

  下午15:00,或许有的人午睡刚醒,然而食堂员工们已经开始准备制作晚餐了。

  疫情带给学校食堂的考验是大量备餐、配餐、送餐,随着整套工作流程逐渐熟络,食堂餐品也在保证按时供应的基础上越来越标准化、多样化。

  “烩菜需要丸子5个,酥肉5个,三文治5片,肉菜拌面、烩菜、米线统一使用1500ml餐盒,肉菜拌面单独分装6片卤肉……”

(质检组抽查配餐份量)

  17:00开始,这些越来越规范、越来越丰富的晚餐,由后勤工作人员和驻楼干部逐份配送到每位同学手中。

  次日餐食21:00 - 00:00

  食堂一天的运转并不随着晚餐结束而结束。吃过晚餐后,第二天的工作又将提前开始。

  装配环节是最影响出餐速度的,每一份都需要单独包装,为保证次日的餐食能够及时送达,食堂员工们前一天晚上就要开始准备次日餐食的原材料及餐盒,部分厨师甚至忙到夜里00:00才能休息。从静默管理至今,周而复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