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让来自星星的孩子不再孤单——礼县特殊教育学校“孤独症日”活动侧记
2022-04-02 15:59:00
礼县特殊教育学校

  3月31日,在第14个世界孤独症日来临之际,礼县特殊教育学校举办了“关爱星星的孩子,让我们走进他们的心灵世界”为主题的活动在校园中院开展,活动由政教主任刘璐主持。

  活动主要分为舞蹈、亲子互动、长卷签名和趣味运动道具运转乾坤、充气毛毛虫等。

  由孤独症、聋哑和培智孩子组成的舞蹈《大唐风韵》,在清脆和嘹亮的舞曲声中,伴随着孩子们典雅大气的舞姿,慢慢拉开了序幕,击鼓传花、老鹰抓小鸡、道具运转乾坤、充气毛毛虫、踢毽子、丢沙包、跳绳、乐器演奏等节目,舞蹈《感恩的心》更是把活动推向了高潮,呈现了别样的视角盛宴。

  ,时长00:36 舞蹈《大唐风韵》,时长01:58 手语歌曲《感恩的心》

  特别一提的是孤独症孩子毅毅也能在老师的指导下,参与到互动活动中来,跟着老师的口令来跳。“123,跳,嗯,真棒!”。在毅毅被确诊“孤独症”之前,爸妈并不知道孩子得了什么病。“没有语言,叫他名字没有反应,最重要的是他妈妈离开他,也不哭不闹,坐在门口的小椅子上前后晃,他妈妈一开始极不接受,觉得不可能。”特教学校的老师杨妍边跳边说。

  活动最后,家长带着孩子在横幅上签名留念,按手印,大大小小的手印,承载着爱与希望。

  积极参与亲子活动的家长

  美丽夜空、灿烂星河,这个世界在我们的眼里,是如此的多姿多彩,但是在孤独症孩子的心中,却是那样的单纯、封闭、孤独。我们无法想象他们的世界是寒冷的还是温暖的、是彩色的还是黑白的、是喧嚣的还是寂静的,我们只是知道他们需要我们的善意、爱心、帮助。爱他,就因为他是一个生命体,他们和我们一样,享有这个世界上每一个生命应有的尊严,生命是平等的,“星星的孩子”也是孩子。

  每个星星孩子的背后都有一个沉重的家庭,家长有心而无力。孩子,有着纯真明亮的眼睛,却拒绝与人对视;有着正常的听力,却对亲人的呼唤充耳不闻;有着清脆的嗓音,却不歌唱交谈。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独自闪烁,拒绝外人走进他的世界。这种绝望不曾感同身受,更是爱莫能助,只愿等待风雨过后的彩虹。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特殊的孩子虽然带着缺憾来到人间,却有着与普通孩子一样五彩斑斓的梦想,让照耀在阳光下的孩子们心手相牵。用我们爱的暖流,融化他们心中不为人知的“寒冷”。通过我们每个人的努力,会让每一位残疾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共享蓝天白云,实现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勇于面对挑战,书写精彩人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