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筑牢意识形态防线 | 武威第十五中学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
2022-04-12 10:11:00
武威第十五中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针对新形势下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情况,果断作出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的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就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问题阐明立场,在实践中形成了习近平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丰富发展了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理论,是新时代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指导纲领。

  为进一步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以及市教育局党组关于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各项要求,加强学校意识形态工作,4月11日,武威第十五中学理论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讨论、全面部署2022年度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党总支委员、校级领导、中层干部、年级主任、教研组长参会。党总支书记、校长马勇同志主持专题会议。会议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举行。

  会上,集体学习领会中共武威市委、武威市教育局党组关于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相关要求,学习传达《中共武威第十五中学总支部委员会2022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方案》《武威第十五中学各类工作群规范管理办法》和《中共武威第十五中学总支部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实施细则》。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内容深邃而丰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我们全面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遵循;要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关键是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意识形态领域既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以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又要敢抓敢管,敢于亮剑,有理有利有节开展舆论斗争;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意识形态安全问题更加突出,新形势下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学校教育更不能忽视意识形态领域。

  会议强调,全校要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常抓不懈;要把意识形态工作与思政教育结合起来,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结合起来;党总支全面领导学校的意识形态工作,总支成员要高度重视、明确目标、勇担责任,校级领导要分工负责、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各部门、各处室、年级组和教研组负责人要承担责任、主动作为、引领方向;要把人人对意识形态负责的思想渗透到全校每一位师生心灵深处;要把意识形态工作贯穿于教书育人的全过程,把意识形态领域师生不出任何问题视为各项工作的首要指标。

  会议要求,参会人员要向全体师生传达会议精神,全校教职工要努力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武器,系统学习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分析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中贯穿的立场观点方法,还要善于从改革开放以来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历史经验中学习,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淬炼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