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村官考试: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的理论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来源:知鸟教育人事考试网  2009-06-26    

  一、中国的武装斗争实质上是无产阶级领导下的农民斗争

  毛泽东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斗争实质上是无产阶级领导下的农民战争。这是因为:(1)农民是中国革命的主要力量,是中国革命的最广大的动力,是中国革命队伍的主力军。(2)中国革命进行长期的武装斗争,主要的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的农民游击战争,广大农民所在的广大农村,是中国民主革命走向胜利的主要的战略基地。

  二、工农武装割据

  工农武装割据,是指在共产党领导下,以武装斗争为主要形式,以土地革命为基本内容,以农村革命根据地为战略基地。这三个方面,密切结合,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工农武装割据思想,初步解决了在经济政治发展不平衡的农业大国,在敌强我弱形势下,共产党怎样在农村坚持革命、壮大力量,为夺取全国胜利准备条件的问题,为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的开辟奠定了理论基础。

  三、农村包围城市

  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新道路的理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最基本内容,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典范。这一理论是随着革命实践的发展逐步形成和完善的。1930年1月,毛泽东写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阐明了中国必须而且只能走与资本主义无产阶级不同的道路,标志着中国特色革命道路理论的基本形成。1930年5月,毛泽东又写了《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从思想路线的高度为开创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指明了方向。从1936年12月到1939年12月,毛泽东先后发表了《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共产党人〉发刊词》、《论新阶段》、《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等文章,标志着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理论发展成为完备的理论形态,成为全党的共识。

  真题回顾

  1.毛泽东提出的新民主革命总路线的核心是(  )。

  A.无产阶级的领导  B.人民大众的参与  C.工农联盟的建立  D.共产党的建设

  【解析】新民主主义革命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其中无产阶级的领导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的核心。故选A。

  2.中国新、旧民主主义革命的相同点是(  )。

  A.革命对象和革命前途相同  B.革命领导阶级和革命指导思想相同

  C.革命动力和革命前途相同  D.革命对象和革命动力相同

  【解析】新民主主义革命是指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与旧民主主义革命的相同点是革命的任务和革命的动力,前者是反帝反封建,后者是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故选D。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