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村官”应为公务员的重要源头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来源:红网  2009-06-18    

  2007年湖南首次大规模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公务员,专门拿出89个指标给村干部,在报考条件上相对放宽了对村干部的年龄和学历要求,共有85名优秀村干部考上了公务员。

  我们知道,村干部都是在农村一线工作的实际中摔打锻炼,他们长期同群众生活工作在一起,知村情、晓民意、懂民智、理民事,具备搞好农村基层建设经验。与那些刚走出校门就跨进公务员门槛的大学毕业生相比,他们在感情上更贴近百姓,更能密切联系群众,体恤民情,珍视民力,避免官僚主义和腐败作风;他们在经验上更了解农村的实际,掌握“三农”问题的第一手材料,工作会更得心应手,更有主动权和针对性,能有效避免盲目性和瞎指挥,避免“掠夺式经营”和短期行为。

  然而,公务员法要求公务员“逢进必考”,这有利于保证公开、公平、公正,提高公务员队伍素质,积极意义不容置疑。可对于大量拥有丰富一线工作经验、却不谙考试之道的村干部来说,公务员考试似乎是一道难以逾越的坎。“干来干去,到村支部书记也就到头了”。村干部的政治发展空间受到限制,使时下一些地方的“村官”感觉工作没有激情、缺乏动力;而直接从大学生中招考的部分公务员不了解基层实际,缺乏实践经验。长此以往,不利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公务员考试专门给出村干部指标,有助于改变“工作干得再好,身份还是农民”的局面,使农民“仕途”的“天花板”不局限在村党支部书记职务上。如此一来,村干部在政治上有了奔头,自然也就越来越有当头,更有了带领村民致富的干劲,新农村建设也就有了更强的“火车头”、“推进器”。

  更具积极意义的是,公务员大门向村官敞开,是对过去那种在选派国家公职人员问题上身份歧视观念的坚决革除,体现了不拘一格用人才的新观念。这正是贯彻党中央“要坚决破除那些不合时宜、束缚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推动人才工作体制和机制的全面创新”精神的具体举措。

  “英雄不问出身,人才不唯身份”。我们期待,村官报考公务员能够早日纳入法律规定范畴,成为制度常态,从而给农村优秀村官施展才华的政治舞台,上演一出威武雄壮的活剧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