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白靖怡:四年,从零基础菜鸟,变成水上腾跃的飞蝶
2022-06-09 21:26:00
南方医科大学

  5月28日,在2022年广东省大学生运动会游泳项目中,白靖怡以32.91秒的成绩夺得女子甲组50米蝶泳第一名,为南方医科大学在省大运会游泳项目中摘得首金。次日她在100米蝶泳中摘得银牌,并和队友在女子4×50米混合泳接力中获得铜牌。这无疑是白靖怡同学的高光时刻,然而,时间却也悄然到了白靖怡同学即将毕业的时刻。回首四年游泳队训练的历程,白靖怡感触颇深。


  四年前在2018年广东省大学生游泳锦标赛上,她50米蝶泳仅游出36.67秒。而在2018年6月刚招入游泳队时,她的50米蝶泳成绩只有44秒。

  四年,从零基础菜鸟,变成水上腾跃的飞蝶,看似奇迹的进步绝非偶然。

  伯乐识马

  游泳队大多数队员中学都有过集训经历。白靖怡游泳训练却是大学才开始,起步非常晚。她在2008年看过北京奥运会后,被菲尔普斯的蝶泳所震撼,这才报了游泳班学了十来天,然后找网上的蝶泳视频照葫芦画瓢,以模仿奥运冠军的新泳姿为乐。但之后,由于学业、身体和泳池各方面条件限制,她直到2015年才开始重拾游泳,将之作为体能锻炼补充手段,从未想过将走上游泳竞技之路。

  她自小学四年级开始练田径,一直到高三,都只在天河区参加跳高项目比赛。她本想大学继续练田径,然而南医大没有田径队。彷徨于竞技状态如何保持之时,她迎来了转机。

  大一,她在校运会跳高比赛中获得冠军,让体育教研室蔡美燕老师认识了她。一次偶然,蔡美燕老师看到她在南医大泳池里蝶泳,认准这是一块未经雕琢的璞玉,马上为她联系到南医大游泳队教练邹杰老师,推荐她加入校游泳队。

  邹杰老师第一眼看过去,着实有点不乐意。因为白靖怡当时实在太瘦弱了,蝶泳的动作也十分蹩脚,一点都不像个游泳运动员的样子。零基础,零集训,培养难度很大。但最终,邹杰老师勉强收下了白靖怡。

  白靖怡也不是没犹豫过,田径和游泳差距太大,冷水刺激带来身体不适的记忆立刻跃出。但蔡老师的鼓励和信任、邹杰老师“明知不可而为之”的决心被她看在眼里,就在那一瞬间,她决定转行。但以往市赛跳高比赛失利经验的她,完全没想过在省赛的竞技中崭露头角。

  倔强的白靖怡想,既然被游泳队接收,那就拿出当时练田径的劲头训练;只要老师肯教,就按照指导的去做。她想起之前由于身材瘦小被跳高教练奚落,最后却在赛场上赢得大家惊叹的场景,奋斗之火在心中燃烧。泳池水冷?上大学就是突破自己的,或许练多了还能改善体质呢。

  那个暑假,她去健身房把自己的力量练到了女队平均水平。再次回到学校,在邹杰老师的指导下,她正式开始将自己从一个田径运动员改造成游泳运动员。

  艰辛进步

  2018年10月,她第一次参加广东省大学生游泳锦标赛。

  这是白靖怡第一次参加这么大型的赛事。她想到刚进游泳队时那44秒的成绩,未免有些忐忑。但是这次,邹杰老师一改四个月前的犹豫,坚定地鼓励她上阵拼搏。

  站到出发台上,她终于沉下心。眼前的池水正如伫立在田径场上的跳高横杆,既然教练有信心,那么无论结果如何,放手一搏,只要自己尽了全力拼搏,就不会有遗憾。

  用暑假练上来的体能和模仿世界顶尖选手获得的节奏感让她从小组中脱颖而出,首战个人赛就拿到了名次。她在50米蝶泳中游进了36.67秒,获得第七名;而在100米蝶泳中以1分33秒的成绩获得了第三名。加上其他游泳队员的努力,南方医科大学拿到了游泳项目的首个团体冠军。

  白靖意想不到第一次在省级比赛中就能获得名次,这大大增加了她的信心和训练动力,开始为2019年广东省第十届大运会做准备。11月到来年3月,室内泳池池水温度很低,但她没有退缩,而是积极寻找解决方案。与教练沟通后,她在不能下水的寒冬之时,几乎每日在黑暗的器械训练区一下一下练拉力;也曾在4月的暴雨黄昏中,泳池击水伴随雷声。她知道在一条泳道里独自与黑暗和冰冷冲刺是什么感觉,也知道夕阳照在水上的温暖与微薄。跑步、跳绳、波比跳一个不落,与其他队员们挥洒汗水直到肌肉发抖。那段时光异常艰苦,但她收获了大学期间最宝贵的一份经历。在2019年省大运会中,她取得了甲组100米蝶泳第三名和50米蝶泳第五名。

  在2019年广东省大学生游泳锦标赛上,她在50米蝶泳项目上游出34.83秒,达到国家二级运动员水平。100米蝶泳也进步了10余秒,以1分22秒夺得第三名。 

  但此时她感到了瓶颈。这个水平已接近她体能上的极限。邹杰老师分析后,知道这已非体能上的问题,而在于她缺乏长期的游泳训练经历。未来的提升空间落在技术改进上,动作差之毫厘谬以千里,而这只能靠白靖怡自己在训练中体悟游泳的水感,以及下功夫拉伸适合游泳的柔韧性。

  不再像之前菜鸟起步时那样看一眼就能领悟,很容易就有大的提升。这样的进步落差或许会让一个人失望,从而止步。改动作很难,但她决定按教练说的做。暑假开始后,她没有放松、懈怠,而是几乎每天自费前往家附近的标准池,恶补自己比其他游泳队员欠缺的水感训练。

  每天,一小时,2500米。甚至在疫情期间,只要泳池开放,她就前往训练。其他时间则增进核心力量。她适应了这令人咋舌的训练强度,并不断与邹杰老师沟通自己在池中的感悟,及时调整训练方法。又一年过去,在2020年广东省大学生游泳锦标赛上,她游出了33.84秒,首次进入50米蝶泳的前三名,夺得50米蝶泳亚军。而在100米蝶泳中,她以1分19秒83夺得了冠军,这是南方医科大学首次在省游泳锦标赛个人项目中获得冠军。

  时间不等人,白靖怡进入了学业繁忙的大四阶段,留给训练的时间开始减少。邹杰老师了解到她的困扰后,重新调整训练计划。想到自己在高三时田径训练的方法,她尽量在有限的训练时间内提高效率,目标是保持体能。在备战考研期间,学累了就在宿舍里压肩和引体向上,劳逸结合,学习训练两不误。在2021年的广东省游泳锦标赛上,她蝉联50米蝶泳亚军和100米蝶泳冠军。

  2021年下半年,她离开校本部前往珠江医院实习。缺乏校本部的训练环境,她同样没有放弃。她坚持到健身房进行力量训练,还在游泳队长杨泽诚帮助下,接触到了广州市游泳组织“贰伍”,跟着他们一起训练,并参加了市成人赛与混合接力比赛。多出来的两次竞赛经验让她开始思考与其他选手的差距,这是下一次起跳的开始。

  “包干”在游泳集训中,指在一个限定时间内完成一定距离的训练。若是游得快,可以休息到点再出发;若是游得慢,就陷入无停歇的循环,直到总里程结束。“贰伍”对这个新来的蝶泳选手很是感兴趣,动辄让白靖怡带着蝶泳“包干”,一次就是三五百米。幸亏之前的训练量让她能扛下来,一开始却也十分疲劳,全靠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咬牙坚持。然而,如此高强度训练一两个月后,她发觉自己逐渐掌握了推水和打腿的技巧与时机。原先梆硬的脚踝现在能轻松伸直,肩关节也柔软打开。身形也不像刚入队时那样瘦弱,逐渐具备游泳运动员的倒三角体型。

  5月28日,2022年省大运会。

  四年一届的省大运会不比一年一度的游泳锦标赛,获得名次的难度大得多。无人能保证蝉联锦标赛的冠军同样能拿到大运会的冠军,甚至不一定能闯进前三。想想在上一届大运会上只拿到第五名的成绩,白靖怡对这次大运会的50米蝶泳项目能拿什么名次没多少把握。但有了前半年的训练,她只知道自己很可能会在大运会上刷新个人最好成绩。

  50米蝶泳号响。

  入水,打腿,出水,划臂。每一个步骤都和训练时一样。她知道自己训练时50米蝶泳划臂已经稳定在24下。只要不着急,按照训练时的能力表现,就不会比以前慢。

  出水,成绩显示在大屏幕上。32.91秒!比之前的最好个人成绩快了将近1秒!

  她夺得了2022年省大运会50米蝶泳冠军!从三年前的第五名,一跃而至第一名。同时,这也是南医大游泳队首次在省大运会上夺冠。

  29日,她再接再厉,在100米蝶泳项目中同样刷新个人最好成绩,获得银牌;在女子混合泳4×50米接力中,获得铜牌。南医大游泳队在本届省大运会上获得了有史以来最好成绩。

  成功背后

  任何看似简单的成功背后,都有“天时,地利,人和”等种种纷繁复杂的因素。白靖怡的成功也不例外。

  作为一个非特长生,她能在四年中取得如此瞩目的成就,主要归功于三个因素:内在动力、刻苦训练、老师教导有方。

  白靖怡在游泳方面的训练动力非常强。自加入游泳队起,就坚持几乎每天训练,无论冬夏,无论有无队友陪同。她的想法其实很简单:“反正每天都是要抽时间锻炼的。既然时间那么宝贵,为什么不在这有限的时间里把自己能做的一件事做好。”在冬季黑暗的拉力区,她如是说。

  之前练田径的时候,队里往往只有在赛季的那半年才会开放跳高场地,以及开放使用哑铃等器械。然而抢训的结果是肌肉极其容易拉伤,而且不容易积累赛感。在南医大游泳队不一样,只要肯练,场地全年开放。在田径队里半年训练、半年养伤的白靖怡可太清楚不间断训练的价值了。她决定充分利用游泳队的资源,改变训练策略。游泳队的训练虽然看似耗时长,但贵在可以细水长流。只要肯坚持,体能和水感就会有积累。白靖怡正是以每日之坚持、长久之积累,最终让自己站在省级比赛的冠军领奖台上。

  医学生的学业很繁重,很多人都纠结应当如何分配时间。这个问题从来没有正确答案,白靖怡只是作出了一个适合自己的选择。“我很清楚自己从小到大都不是专项顶尖的学生,一直以来都是靠综合素质出彩。说实话,是省锦标赛首次大捷奠定了我好好学习的信心。学习和训练相辅相成,让我大学期间获得两次校奖学金,也最终让我前往同济大学读研深造。”也正是因为游泳队的训练非常自由,她在考试月时能够调整学习与训练的比例,没有感受到多大的训练压力,也从未因为游泳拉伤肌肉而影响晚上的学习。“白天学累了,通过锻炼清醒一下大脑,晚上更有动力学习。”

  除了她自己的刻苦,邹杰老师的指导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她体能和技术达到瓶颈时,邹杰老师不厌其烦地讲解她的技术与奥运冠军的技术差距;在自己无法到场的时候,让她拍训练视频以便点评、讲解。优秀的老师能直接点明问题、指出捷径,曾与奥运冠军焦刘洋同场训练的邹杰老师无疑是这样一位良师。他将自己的经验倾其所能教授给游泳队成员。这让白靖怡少走了很多训练上的弯路。在省大运会比赛前夕,若不是邹杰老师及时调整白靖怡的竞赛节奏,告诉她如何分配体力,即使她有获得冠军的能力,恐怕仍然无法进入前三名。

  其他游泳队员也反映,在邹杰老师的指导下,自己的成绩相比以前有了大幅提升。包括以前有集训经历的队员,也感到在南医大游泳队中,进步甚至比集训时还快。在省大运会上,游泳队员都收获了自己的成长和进步,在大运会上获得了梦想实现的珍贵回忆。

  回想在游泳队的四年,白靖怡很感激这一路以来无私帮助她的老师和同学们。邹杰老师、蔡美燕老师、王碧怡老师、热心的游泳队员们。四年前的那个巧合般的相遇、邹杰老师的专业指导和队员们紧密团结的气氛,造就她在大学期间最美好的时光。毕业前夕,她也衷心祝愿南方医科大学游泳队蒸蒸日上,再创佳绩。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黄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