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课程文化引领发展 李悦新名校长工作室微笑启航
2022-05-30 14:29:00
广东省李悦新名校长工作室

  为了进一步提升工作室学员的课程领导力,助推学员校高质量发展, 5月26日上午,广东省李悦新名校长工作室举行了2022广东省及黄埔区李悦新名校长工作室团队专项研修暨“课程文化引领发展”主题论坛活动。活动围绕“课程文化引领发展”这一主题,并聚焦学校节日课程文化以及班级文化建设这两大方面进行交流探讨,近50位广东省李悦新名校长工作室网络学员在线参与。



  活动第一环节是广州开发区第二小学教育集团北校区“了解世界,微笑启航”英语节开幕式。此次英语节北校区师生全员参与,开幕式上师生们热情洋溢的表演,用生动、有趣的活动形式说英语、用英语,感受学习英语的乐趣。

  接着开发区二小梁施施老师开展了特色班级文化建设专题讲座《一班一世界》。她结合自己班级文化建设的成效特点,解读了班级文化建设的重点和意义所在。教室的布局,不仅仅是简单的物品配备,也不单纯是统一的整洁美观,小小教室传达的空间物语,是教育哲学的物化体现,是教育理念的空间载体,是教育行为的无声解读。梁施施老师解读了一间教室,最有意义、最有价值、最宝贵的物品,还介绍了班级文化中的逐日币的运用,激发教育的价值。

  学员讨论时间

  省工作室成员线上线下分享研修收获及节日课程和特色班级文化建设方面的思考,以下为部分学员的心得分享。

  李醒彬(广州市从化区良口镇第二小学校长)

  我作为广东省李悦新名校长工作室成员,通过云端线上的视角,欣赏了开发区二小师生的精彩纷呈的节目表演,我觉得这是二小实施五育并举的最好体现。同时聆听了逐日中队梁老师的班级文化介绍,我对节日课程和班级文化有了更深理解。节日课程应该融入到日常的学校课程体系中,并逐步形成校本教材。开发区二小在近几年的教学中已经形成了“一班一世界,一校一文化”班级文化建设和节目课程建设格局。在以后的办学中,可以考虑把两者进行完美的结合,形成“一班一文化、一校一世界”的新格局。

  龙梓川(廉江市石岭镇中山小学校长)

  梁施施老师《特色班级文化建设》专题讲座,结合自己班级文化建设的成效特点,解读了班级文化建设的重点和意义所在。我从中明白了班级文化建设的三个功能:德育功能、美育功能、实践功能。

  班级文化建设和各种活动的开展,学生全员参与,为学生的成长、融入社会打下基础。梁施施老师班级文化中的逐日币的运用:需要货币→获取货币→使用货币,就是班级日常构成的一个体系,也是今后人生路的缩小版。

  杨波(吴川市梅录中心小学 副校长)

  班级是每个学生在校生活的“家”。良好的班级文化像一块“磁石”,加强班级文化建设,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班级文化氛围,已成为我们提高班级管理水平和促进学生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

  听了开发区二小梁老师班级文化建设专题讲座,我对班级文化建设有了新的认识。班级文化建设分为四大板块,分别是:班级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建设、环境文化和活动文化建设。只有注重家校联合,怎样更有效地与家长沟通、交流,以达到促进教育的目的。

  赵越(黄埔区开元学校主任)

  二小的英语节日课程很好融合了英语学科应知应会的各种技能,全员参与,真正的将学科内容融入到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中,为孩子们构建了浸入式英语环境。二小这样节日课程真实为孩子提供了理解知识的途径,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借鉴。

  走进二小,校园文化与班级文化惊艳到了我。每一处细节都从孩子的需求出发,处处充满了微笑的理念,小到大队委的竞聘卡片,大到墙壁上的照片,孩子们的笑脸真实诠释了他们对学校的热爱。

  梁老师讲座更是干货满满,从中队名开始,逐步让孩子们理解自己班级的独一无二,从外在的装饰到内在的精神,真正做到班级文化深入人心,精神信念激发班级文化生命力。在班级管理中,梁老师专注做事,既有办法又善于思考,能从一则故事入手,借助其他老师和家委的力量,逐步将代币制很好的应用到班级管理中,在这样的环境中,孩子们的财商,情商,生活能力都会得到锻炼。生活处处皆学问,学以致用见真章。

二小班级文化墙

  吴美玲(黄埔区玉鸣小学副校长)

  微笑二小的班级文化建设实现了三方面的提升:由整洁的统一美提升为内涵,和谐的系统美。由物象化提升为人文化。由特色化提升为灵魂化真正做到以“班级文化”化人,以“精神信念”注入班级文化生命力。

  二小的各大节日课程做到了师生及家长共同微笑着,教育着,幸福着。将知识的运用在班级里,校园里,生活里铺展开来。师生全员参与“用起来”,大部分学生体验“演起来”,半数达人自信“秀起来”。让孩子们再小学时光中成长为越来越棒的自己,毕业后更快遇见更好的自己,长大后迎接幸福,微笑的人生。

  戴江静(广大附中高新区实验学校)

  今天的活动主题之一是“班级文化建设”,参观班级,太美了!从整体布局到色彩搭配到主题选择,二小的领导和老师特别有想法,充分显现了“班级精神文化”,它是共同的文化观念、价值观念、生活信念等意识形态。所以二小班级文化建设对教育人、熏陶人、培养人、发展人起的作用很大,特别值得我们学习。

  如何实现班级文化建设我有3点想法。创设优美的班级环境、深入人心的理念植入、发挥家长的力量,凡是家长积极参与其中,班级文化营造效果特别好。

  陈丽玉(广州市番禺区新桥小学副校长 )

  “快乐英语节” 开幕式与您相约这个活动让我印象最深刻,其中一个节目是孩子们通过用英语来演中国古诗,再用中文诵读。这样的形式既创新又吸引眼球。很好地体现了现在课程改革的要求:把传统文化融入到这个课程当中去。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我们也想结合传统的节日,把传统的文化用创新的形式表现出来。例如,我们学校的九成书院是在我们学校里面的,是我们学校得天得厚的资源,学校可以充分的利用它作为传统教育。1.学校可以举办小导游的形式用中英文来介绍九成书院的各个部分和他的历史。2.学校可以开展丰富多彩的非遗进校园活动,例如我们学校的醒狮活动和大头佛的制作是我们的特色活动,同时也是非遗活动。我们让学生先用英文来介绍,再用中文来翻译。最后学生可以利用经典诵读三字经,举行三字经的英语诵读比赛等。

  刘群娣(清远市清新区第五小学副校长)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英语开幕式。老师和孩子们用生动、有趣的活动形式说英语、用英语。让我深受启发:原来英语还可以这么有趣!有一股模仿和运用的冲动:我也可以用这些形式、这些方法,开设多种有趣、有效的英语活动来提升孩子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和运用英语的实效呀!

  接着是“课程文化引领发展”主题论坛活动。活动以开发区二小梁施施老师的特色班级文化建设主题讲座为序幕,开启了“课程文化引领发展”下的两个议题:班级文化建设和节日课程。在活动中,学员们各抒己见,围绕班级文化建设和节日课程的开发和实施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最后是师父李悦新的总结分享,让我收获满满。

  总结发言

  李悦新(广东省及黄埔区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广州开发区第二小学教育集团党支部书记、校长)

  节日课程全方位育人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我们节日课程要做什么?不是以展示为主,我们要考虑到全员参与进来,要让孩子全方面发展。

  节日课程是立体的。二小的节日课程由原来的节日活动演变而来,像是从几何图形变为立体图形。虽是英语节,但是学校所有学科都参与,围绕着英语节的主题,了解世界,微笑起航。让同学们更好知道,英语学来绝对不是仅仅用来应对考试的,我们是用来了解这个世界,让自己更好的适应未来。

  班级文化建设类似于是学校的顶层设计,要有自己班级的品牌文化,可以很好让班级产生凝聚力,让孩子拥有自豪感,树立自信心。

  因此,必须要有想法、有思考、有持续性的这种建设的观念,而且要让我们的老师、家长和孩子都参与进来,让班级文化里面的一些显性文化能够看到他们参与。班级的这种品牌文化,可以很好让班级产生凝聚力,让孩子拥有自豪感,树立自信心;让孩子拥有积极向上的这种价值追求,绽放最好的自我。

线下学员合影

当天参加会议的线上线下学员

  李悦新(广东省及黄埔区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广州开发区第二小学教育集团党支部书记、校长)

  李醒彬(广州市从化区良口镇第二小学 校长)

  龙梓川 (廉江市石岭镇蓬山小学 校长)

  戴江静 (广大附中高新区实验学校 校长)

  陈丽玉 (广州市番禺区新桥小学 副校长)

  刘群娣 (清远市清新区第五小学副校长 )

  杨波 (吴川市梅录中心小学 副校长)

    王莉曼(黄埔区长岭居小学 校长)

  黄莹(广州开发区第二小学 副校长)

  吴美玲(广州市黄埔区玉鸣小学 副校长)

  罗利稳(广州市黄埔区禾丰小学 主任)

  王唱(广州开发区第二小学 主任)

  赵越(广州市黄埔区开元学校 主任)

  广州开发区第二小学 邓羡华(工作室助手)

  广州开发区第二小学 朱建东(工作室助手)

  采写: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杨红 王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