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省科技节:学生主导的一场科技盛宴
2022-05-31 14:43:00
广州天省实验学校
  “现在,依次向我们驶来的是:2012·折叠式太阳能绿道悠闲车!2013·中国豹坦克车!2014·太阳能汽车!2022·智能跑车!”

  随着主持人洪亮的解说,由广州天省实验学校(以下简称天省)师生亲手设计和制造的四辆“天省战车”,沿着田径场跑道缓缓驶来,驾驶位上的四位学生和校长们微笑着向大家挥手致意。在惊喜的欢呼声中,天省第十六届“科技点亮生活,创新成就梦想”科技节正式开幕。

  48项学科挑战赛、多个特色课程成果展,玩嗨了!

  建校18年以来,天省特色科技课程已经火力全开,每学期都能生成大大小小百余个综合实践课题,由师生们自主开发和探究。每年的科技节,则成了一场由全校学生共同“主厨”的科技盛宴,丰盛、新鲜、有趣!

  本届科技节共有48项学科挑战赛项目,包括自制投石器、发射水火箭、鸡蛋撞地球、水果电池制作、魔方大战等,同学们结合自己的特点、兴趣和爱好,参加相应科技活动,在动手动脑的过程中了解学科知识和科学知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

  特色课程成果展项目就更多了,按照课程特色被分成四大展区:艺术、人文类课程展演,科技 STEM 课程动态展示,人文课程静态展示和学生优秀作品展示区。每个展示摊位前都热闹非凡,介绍课程的老师和学生热情地与参观者交流。几名初一女生一边逛,一边不停地喊“大开眼界”!这是她们第一次参加学校的科技节,特别激动。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里不仅可以看,更可以上手去做。比如在中草药栽培课程展示摊位上,不少中草药爱好者在老师的指导下,运用工具亲手研磨、压制艾柱条,成品还可以带走;在人工琥珀制作摊位上,同学们自己动手溶解松香,搭配各种准备的标本,制作出一个个美丽的琥珀……

  为了丰富科普活动,学校还邀请了校外的专家和机构,如科普讲座、科技大篷车、广州能源所和华南植物园科普人员进校园,学校科技馆全天向全校师生开放,增长同学们的见识,引导同学们主动寻找和发现生活中的科学。

  丰富的特色课程、多彩的成果作品、浓厚的科学氛围,不仅展现了天省学子对科创未来的热爱和追求,更体现了天省“科技发展人”和“格源科技”的教育特色,以及科技教育活动和探究创新性学习的成果。

  四辆创意车,传承天省优良科创基因

  在本届科技节上,最先亮相的四辆创意车堪称亮点。它们全部由历届天省学子亲手设计和制造,不仅是天省科技教育发展的见证者,也体现了学校优良科创基因的传承。

  四辆车全都秉承节能环保理念,并且各有创新:1号折叠式太阳能绿道悠闲车制作于2012年5月,能源清洁环保,可折叠,曾斩获2014年广州市青少年科普互动大舞台——创新发明擂台赛一等奖、第三届广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意与发明大赛二等奖;2号中国豹坦克车制作于2013年8月,外形炫酷吸睛,用料秉承节能环保的理念:坦克上的座椅是学校中常见的木制学生座椅、外壳的大炮是铁罐废品等;3号太阳能汽车制作于2014年5月,通过太阳能板将太阳能转化成需要的动力能源,同时体现环保概念,例如电车的座椅是来源于学校遗弃的椅子。曾荣获青少年科技大赛创新大赛一等奖;4号智能跑车是高中部四位同学利用寒假以及课余时间,历经5个月的时间,于2022年5月制造出来的。这是一辆过程秉持节能、环保的理念并且速度可达45km/h的电动跑车,座椅是损坏严重的教室座椅改装而来;作为跑车支撑的木板也是取材于学校更换下来的床板;跑车使用的各种金属材料来源于学校遗弃的金属材料。跑车还增加了语音控制功能,使用者可以通过语音进行车的部分功能的控制。

  科技节期间,四辆创意车在图书馆广场进行展出,吸引了不少师生试驾和拍照打卡。

  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加强创新人才培养

  据天省教学处副主任、科技节总负责人杨琼介绍,本届科技节各项活动都是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旨在搭建一个展示学习成果、创新实践、拓宽科技视野的舞台,引导学生关注身边的科学,感受科学技术的发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推进天省科技教育进一步发展。

  杨琼表示,天省作为广东省青少年科学教育特色学校、广州市科学技术普及基地,每年举行科技节、科普开放日等科技活动,定期开展“人工智能创客课程”培训,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今后天省还将与大学合作创建多个实验室,开展学术兴趣与素养培育导师制计划,进一步加强创新人才的培养。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闫云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