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市举行2022年大中小学“学校劳动周”成果展示现场会
2022-05-28 09:44:00
广州市教育局
  一面面压花相框和团扇,一块块扎染小方巾,一张张丝网版画,一盘盘喷香菜肴,一个个劳动科技创意作品……这些精美的劳动作品都出自于广州市大中小学生之手。

  5月27日上午,广州市大中小学2022年“学校劳动周”成果展示现场会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荔湾实验学校举行。本次展示会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既可以云端探营广州市大中小学校劳动周,又可以线下参观学校劳动教育成果展板。市教育局陈敏生副局长、市教育局体卫艺处负责同志,各区教育局分管局领导、劳动教育工作负责人,荔湾区部分中小学校负责劳动教育的校长参加现场成果展示会。21所大中小学参与现场劳动教育成果展示。

 

  在“花语水岸”摊位,可以闻到阵阵香气,那是学生制作的永生花和花朵制品以及中草药包,将繁花似锦定格在他们的手工制作中;在“广府工艺”摊位,可以欣赏广绣、广彩、粤剧脸谱、木版年画等,将羊城荔乡文化融入学生的劳动教育中,让优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延续。在“西关美食”摊位,可以品尝到创意西关小食、时令养生汤等美味,那是同学们劳动的累累硕果;在“生活百科”摊位,可以看到同学们的劳动手工创意作品、劳动科技创意作品,充分体现了劳动是创新的动力,智慧是文明的象征。

  

“学校劳动周”成果展示现场

“学校劳动周”成果展示现场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荔湾实验学校智慧农业展示区,老师介绍无土栽培技术。

  劳动教育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能有效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本次由广州市教育局主办、荔湾区教育局承办的广州市大中小学2022年“学校劳动周”成果展示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推进《广州市推进大中小学新时代劳动教育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落地实施,对于推动全市各学校进一步丰富劳动教育形式、全面提高广州市学生劳动素养具有重要意义。

  广州市大中小学2022年“学校劳动周”成果展示现场会开场进行了广州市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宣传视频首播,视频中展示了广州市大中小学在市教育局的统一部署下,真抓实干,努力开展劳动周活动的精彩花絮。宣传视频首播后,荔湾区协和幼儿园与广雅小学带来了精彩节目《劳动最光荣》,诠释着青少年儿童对劳动的热爱。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陈敏生强调,一要学习贯彻劳动课程标准,做到行动迅速、务求实效。抓好《劳动课标》的学习解读,抓好《劳动课标》的教学执行,抓好《劳动课标》的研究拓展;二要推动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确保认识到位、落实有力。要在提高思想认识上下功夫,要在抓好具体落实上下功夫。在思想认识上、要不断深化提高,在规划设计上、要不断科学优化,在重点工作上,要不断提升质量,扎实推进广州市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三要坚持举办“学校劳动周”,形成广州特色、广州品牌。要突出主题选择、突出内容设计、突出资源利用,组织全市大中小学开展重点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切实可行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把“学校劳动周”做成展示各区、各校和每名学校展示劳动技能素养的平台,做成广州劳动教育的特色和品牌。

  荔湾区教育局、番禺区教育局、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和汇龙小学就本次劳动周活动进行工作经验分享。主办单位对学校劳动周成果视频“最佳展示奖”20个、市级“校园劳动小达人”20名以及优秀组织单位进行颁奖。

  

  本次广州市大中小学2022年“学校劳动周”成果展示现场会,呈现了全市学校劳动周的丰硕成果,各学校劳动教育成果充实有特色。广州市教育局已经连续两年开展“学校劳动周”活动,今年广州市各学校全面积极推进以“劳有所获、育有所成”为主题开展的“五个一”学校劳动周活动,并取得丰硕教育成果。下一步,广州市大中小学将继续发挥劳动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打造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的推进合力共同体,把广州市劳动教育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的示范标杆。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肖依 通讯员 穗教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