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闻采访实践,我能行!——兰韵小记者“六一儿童节”采访活动纪实
2022-06-08 14:55:00
广州市黄埔区九龙第一小学
  欢歌笑语、阅读汇报、才艺表演、美食游戏……今年的六一儿童节,广州市黄埔区九龙第一小学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这对于“兰韵”小记者来说又是一个难得的采访锻炼机会。
   看!课堂上,小记者正在聆听指导老师关于采访实战技巧指导。小记者都很清楚,学以致用才是目的。

  小记者没有忘记老师的教诲:做一名记者,要培养三种能力——鹰眼、狗鼻、豹子腿,那就是要有发现的眼光、灵敏的嗅觉、第一时间到达采访现场。通过短短的几次培训,兰韵小记者盼来了采访实践中大显身手的机会:学校的每一个角落,每一项活动现场,都有小记者忙碌的身影,他们正在采访第一手的材料,正在寻找采访对象——

  书香滋养心灵,品尝悦读成果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在全体师生的努力下,2021学年第二学期读书节成果展示活动丰富多彩。

 

  小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本次活动以“朝夕阅读,不负韶华”为主题,目的是让家庭和学校共同为孩子们营造热爱读书,尊重书本,读书光荣的浓郁氛围,让同学感受读书的快乐,共建书香校园。成果汇报上,同学们表示会继续在书的海洋中感受阅读的乐趣!

  精彩纷呈联欢会,“十八般武艺”亮相

  欢快的音乐灵动洒脱,小精灵们个个体态轻盈,随着音乐翩翩起舞,动作行云流水,精彩的节目接二连三……每间教室里都充满了欢声笑语,载歌载舞,幸福的笑声荡漾在整个校园!

  6月2日上午,各班同学都在班里开展了各式各样的节目表演,有歌唱、舞蹈、武术、器乐、书法等等,小记者们在欣赏同学们的“十八般武艺”后,抓住机会采访同学、老师、志愿者。

  美食展上采访“超级小厨神”

  “来,请尝尝我的手艺!味道如何?”当小记者走进班级,热情的“小厨神”便捧上自己的美食,让大家分享。

  现场的一位老师说:“学校开展制作美食活动,每位学生做一道美食,带回学校分享。同学们在感受节日的美好的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让他们体验劳动的乐趣,让儿童节更有意义。”

  小记者在采访中得知,活动前,各班班主任和相关老师组织家长在班群接龙计划制作的美食,根据自己班级设定美食制作的内容,尽量做到品种多样,食品丰富;美食制作时,学生们全程参与,孩子为主,家长为辅,真正让孩子们在劳动中学习、进步、享受乐趣。活动中也邀请了家长志愿者,他们充分融入了班集体,也体会到了老师们的辛苦。老师们在组织活动中,非常细心,有爱心和责任感,师生关系更加亲近,学生对老师更加爱戴。几位老师也为孩子们准备了几样拿手美食呢!

  游园活动益智又新颖

  下午的游园活动,有《贴鼻子》、《水中夹珠》、《吹蜡烛》等游戏。

  为什么要安排这些游戏呢?小记者采访了游戏总策划、学校德育处江玉芳主任,问她:“游园活动很有趣,同学们乐于参与,有的积了许多小星星。请问这项活动有哪些新意呢?”

  据江主任介绍,这次游园活动最新颖的地方就是游戏多样性,因为考虑到不同年级的同学身体、智力发展有差异,每一个年级设置的游戏都是不一样的,难度也是不一样的:例如一年级的是《掌上明珠》,就是用乒乓球拍将乒乓球运输到终点,不能用手拿,中途不掉才算获胜。二年级有一个游戏是《吹蜡烛》,别看吹蜡烛比较简单,但是很考同学们的肺活量,5支蜡烛要同时熄灭才可以获得小星星。五年级有一个游戏是《南天一柱》,用10颗象棋把它叠起不倒,有一定难度,是考验同学们的眼力和平衡能力。

  培养具有“雅清韧和”气质的人才

  采访游园活动时,几位小记者看到练炽明校长的身影赶紧跑过去访他:“练校长,学校为什么要开展小记者这个兴趣课堂呢?”

  练校长亲切地告诉小记者:“通过小记者培训,可以让我们的学生有更多成长的机会,学会沟通交流,将心中所想眼中所看,通过自己的笔和相机记录下来,并进行传播,我希望小记者们能够把所学的采访写作技巧用在学习和生活中,成为有目标有责任、心态积极乐观,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当经过“兰苑”时,小记者停下脚步,驻足观望:兰苑里,几棵高大茂盛的榕树下,种植的一盆盆兰花,青葱挺立着。清凉的风静静地拂过去,树上的鸟儿的鸣叫,更衬托出这里的静。

  于是,小记者问“为什么用兰韵作为小记者兴趣班名称呢?”

  练校长说:“因为学校在2016年就通过了广州市基础教育特色学校。在“雅、清、韧、和”为主题的兰韵学校特色的指引下,以兰品儿童为特色,从那时开始,学校的各项活动都围绕着‘培养具有兰花特质的少年儿童’的思想去展开。”

  他还告诉大家,自古以来,中国人非常喜欢兰花,以其清雅淡泊的形象和梅菊竹被誉为“花中四君子”。兰花最大的特点就是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具有一种非常谦逊的特点。学校把兰花的气质概括成四个字:雅、清、韧、和。“兰韵”两个字虽然很简单,但代表着学校对每个同学的期望。最后,他希望小记者在采访中学会合作,坚持不懈,遵守规章制度,成为具有雅清韧和气质的人才。

  六一庆祝活动是学校综合素质的展示,是落实“双减”政策、实施“五育”并举下素质教育、艺术教育的又一成果展示。

  “当小记者,我能行!

  经过一天的采访,小记者来不及休息或坐在台阶上抽空写稿,或互相交流收获。

  陈诗棋:“我拿着笔记本和笔,我走到陈同学旁边开始采访,询问他今天带来的美食是怎么亨任的。陈同学说得顺顺溜溜,看起来是无比熟练。我想我以后也要经常做力所能及的事,让自己的生活更加殷实。”

  小记者刘乐乐这样写道:“我们不停地穿梭在表演现场,克服困难,勇于发问,挑战自我,记录不一样的精彩六一。这个是我第一次釆访,在釆访之前,我一直很紧张,因为想了很久都想不到要怎样开始着手。后来我试着釆访同学和老师,紧张的心情慢慢消失了。采访锻练了我的胆量自信和语言表达能力。”

  有同学问小记者杨谊:学校这么多兴趣班,你为什么要选择小记者兴趣班呢?”杨谊回复:当小记者可以锻炼我的写作能力,我更喜欢读书了,我也像大记者一样去采访别人。对于”你有没有当大记者的信心”时,她坚定地点头说:“有!”

  小记者陈楚淇说:“通过这次采访,我的胆量变大了许多,懂得了怎样与别人沟通,怎样提问,我发现采访有很多乐趣。”

  “这次采访让我在听说读写等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还知道了兰花是学校的象征之物。我非常感谢指导老师和学校给予我这么好的机会。”小记者陈雅莉大方地表示。

  据了解,“兰韵小记者”社团通过五年的精心打造,已成为学校、家长以及社会啧啧称赞的知名社团。小记者通过新闻理论学习,已掌握基本的新闻知识,能够播报发生在身边的新闻,初步养成了善于积累写作素材的良好习惯,学到一些掌握选材的技巧。小记者还深入社会,采访红色教育基地、博物馆、风景名胜、美丽乡村特色小镇,采访各类文化活动以及名人名家……其足迹遍布广东东莞、惠州、珠海,贵州等地,关于兰韵小记者的新闻报道及亮丽风采还被一些媒体报道。

  在开拓视野的同时,小记者的观察能力、交流能力、分析能力、写作能力、创新能力得到很大的提高。一批批小记者,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证明:当小记者,我能行!

文:杨红、陈道宗、王霞、胡杨

编辑:林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