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走访世赛金牌学院,探索国际化学习型工厂,这些技工院校太厉害!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06-30  字体:  

“技能新时代 圆梦正青春”

解码广东技工教育实现高质量就业

——中央、省、市媒体采风行第一天

打卡广州、东莞

1、广州站 

“世赛金牌学院”——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 

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在近两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共获得4金2银3铜的优异成绩——

● 是中国近两届世界技能大赛中总成绩最好、金牌最多、奖牌最多、参赛人数最多的参赛单位;也是世界技能大赛塑料模具工程、综合机械/自动化、数控车、数控铣、团体挑战赛等五个项目中国集训基地;

● 广东省三所创建全国一流技师学院和十所创建高水平技师学院之一;

● 首批国家中等职业院校改革发展示范项目建设院校;

● 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 全国首批28所国家职业训练院试点单位之一;

● 被誉为 “全国世赛金牌学院”和“全国技工教育的一面旗帜”。

 

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毕业生深受企业欢迎,毕业生年平均就业率达98.5%。每年均有20%的学生在世界500强企业就业,有30名毕业生被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四川绵阳物理研究院等国防重点军工企业录用。

这些优秀学生已经成为能给导弹安装“眼睛”、为原子弹加工核心部件、为核潜艇制造发动机的优秀技能人才!

 

同时,学院创新“校企双制”办学模式,组建了广东机械技能联盟。现有紧密型合作企业136家,并携手德国西门子公司、瑞典山特维克公司等知名企业,共建机电工控园、精密制造园等五个“校企双制”示范园,形成了校企协同育人机制。

此外,为了培养面向世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技能人才,学院还与德国西门子公司合作建立中德西门子技术(中国)国际学院和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共同培养高技能人才。

聚焦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 

揭秘名企提前高薪抢人才 

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遵循校企双制办学模式和“一系一品牌、一专业一模式”人才培养模式,与数百家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校企联盟单位达到了130多家。

除此之外,2018年以来,学院紧跟社会技能人才需求,先后又与美的集团、唯品会、一汽马自达、正佳集团等企业合作,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云技术、健康养老、智能家居、新能源汽车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培养现代产业高技能人才。

 

 

在2018年广州市人社局关于2015—2017年广州市技工院校就业质量调查中,学院就业率、毕业生就业满意度、企业招聘需求等在市属六所技师学院排名第一。其中2016—2018年毕业生就业率分别为99.1%、98.7%、99.3%,企业求人倍率为1:7.8、1:8.1、1:8.2。用人单位满意度总体保持在98%以上高位。

 

同时,学院全面开放办学,聚合“政、校、行、企”资源,积极对接地方优势产业、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广东省重点产业园区,打造兼具教育教学、培训、科研、技术、信息服务、实习就业、文化传承等功能于一体的战略联盟和创新平台。

 

太阳能扫地车、精密长杆圆规、智能功夫茶冲泡器、快速收纳雨衣……在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创业创新教育成果展示上,轻工学子的创意作品吸引了采风团记者们的目光,纷纷驻足咨询互动。

 

 

2、东莞站 

走进东莞市技师学院 

探索国际化办学、学习型工厂 

近年来,东莞技师学院率先在广东全面开启与德国、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职业教育合作,引进职业教育发达国家培养标准、培训方法、教师培养标准和职业资格证书,走“技能+学历+国外证书“的高技能培养特色办学之路,开办了中德、中英、中美、中加、中澳等国际合作班和台湾课程班共计84个,涉及专业25个,在校人数2292人。

 

 

东莞技师学院中德合作办学德国就业通道已打开。2018年6月19日,广东省人社厅与德国联邦劳动局签署了《关于中德合作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备忘录》,双方共同合作培养具有国际化水准的高技能人才,取得德国IHK职业资格证书学员,可到德国就业,享有当地国民同等的工作环境和薪资待遇。

东莞技师学院14级中德机电和中德汽车机电两个专业共10名毕业生正式入职AC公司。3月24日,德国联邦劳动局组织专员赴东莞技师学院,面向应届中德班毕业生展开了为期6天的面试遴选工作,33名中德班学生顺利通过面试并将于近期前往德国就职和深造。

 

 

“校企合作“是学院发展的两大驱动力之一,东莞技师学院与戴姆勒股份公司、天弘集团、京东、创科集团等优质企业开办了81个冠名班,打造招生即招工的培养方式,实现毕业生与企业岗位无缝对接。

冠名班的学生拥有“在校为学生,在企业为学徒”的双重身份,在校期间企业每月生活补贴600-1000元,在企业实习教学期间补贴每月1200-1800元,最后一个学期实习期间待遇与同岗员工相同。冠名班学生毕业后可另择职业,也可留在企业,企业另行发放就业补贴。

 

此外,学校还与企业在校内共建学习型工厂,建立“课堂教学+校内学习型工厂培训+企业岗位实习“的双元培养模式,培养学生解决企业生产实际问题的能力,实现教学培养与企业需求的精准对接。先后与固高科技、中科蓝海、华研电子等18家企业共建了15个学习型工厂。

双管齐下,东莞技师学院在就业率达到99%以上。2019年,来自东莞市及周边地区351家优质企业来学院招录顶岗实习生,参会企业88%是东莞本土企业,用工范围覆盖了学院所设全部专业,共提供10058个岗位争抢学院3020名毕业实习生。企业提供的岗位数与学院顶岗实习生之比约为3∶1,“抢人争夺”尤为激烈。

招聘岗位涉及从基层员工到企业高管,待遇从3500~7000元/月不等,平均待遇为4500元/月左右。数控设备操作员、应用工程师、工程研发管理师等岗位甚至给出高达8000-12000元的实习月薪争抢国际合作班毕业生。

 

此次采风行活动将从广州出发,深入东莞、深圳、汕头、潮州等市的技工院校和企业,通过中央、省、市媒体的深度挖掘,充分展示广东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显著成效,打造广东技工教育品牌,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崇尚技能、学习技能的良好氛围,加快建设规模宏大、技能精湛的南粤工匠队伍,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乃至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