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江门职业技术学院学子传承非遗 “武”出文化自信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09-05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江职学子积极参加蔡李佛拳的交流与推广活动,获得多个奖项,体现了江职学子的文化自信。
  8月3日至4日,组织参加广东省第十二届武术精英大赛(中山赛区),江门职业技术学院派出陈均铭,陈杰胜两位学子参赛。本次比赛项目是传统南拳和蔡李佛拳,陈均铭、陈杰胜二人得益于校内学习蔡李佛拳的课程,在比赛上表现优异,获得男子组金牌。


  8月24日,组织参加2019珠三角青少年蔡李佛功夫赛,本次比赛项目是传统南拳蔡李佛拳、兵器。江门职业技术学院派出陈均铭、陈杰胜、廖炜晴、符欣欣、万燕婷、李珠茵、丘碧浪、梁佩琪等八名学子参赛。经过一番角逐,江职学子共获得6金4银,集体武术项目获得银杯的优异成绩。
  8月10日,组织参加蔡李佛拳始祖陈享公213周年诞辰。当天共9名江职学子一同参与祭祖,表示对武术先祖的崇仰。
  经过系列活动,参与学生对蔡李佛拳有更深一步的认识,领略到它的文化与魅力。陈均铭同学表示,在学习和比赛中领略到蔡李佛拳许多战术和武器套路,在强身健体的同时传承了武德,受益匪浅;陈杰胜同学认为,学校开设的蔡李佛拳课程为广大爱好武术的学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使同学们能够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发扬武术精神。

  近年来,江门职院立足于本土传统文化,引入蔡李佛拳作为一门特色课程,面向全校大一班级开课36课时,形成“三主一脉”的“以体育德”理论体系(以必修课程为主干、以学生活动为主体、以德育教育为主线、以传承侨乡优秀文化为脉络)和“三阶四育”教学实践方案(“三阶”指“习、悟、行”三个阶段,“四育”指把德育教育、文化教育、职业教育与体育教育有机融合)。今年4月,江门职院蔡李佛拳课程还登陆由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等权威媒体联合主办的全国大中小学体育艺术教育成果大型联播节目《传承的力量》,受到国内同行的关注与肯定,扩大了学校的知名度。
  蔡李佛拳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此次江职学子参与武术竞赛,融合了体育、文化和竞技等多种元素,塑造江职学子文化自信的一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