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青春战“疫”,最帅“番职志愿之星”温暖旅客回乡之路!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20-04-21  字体:  

  组织志愿活动10余项

  参与志愿服务45项

  年度志愿服务总时长达1017小时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为湖北籍和武汉返穗的旅客

  免费派发爱心礼包

  为旅客提供路线指引、困难帮扶

  用微笑迎接每一位返穗旅客

  他就是番职院智能制造学院的周业忠同学

周业忠参加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中国教育在线讯 4月12日下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州南站举行广州市第74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广州南站专场)。会上,5名行业代表依次发言,他们中有一名用微笑迎接返穗旅客的大二学生志愿者,他就是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番职院)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2018级的周业忠同学。

  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出生于1999年的广东汕头小伙周业忠积极响应由广州南站地区志愿服务突击队发起的网上招募志愿者活动。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他表示,有很多湖北籍旅客回到广州有较多顾虑,担心被地域歧视,而志愿者所做的事情就是帮助他们消除顾虑,用微笑迎接他们,告诉他们:在你们踏上广州的第一时间,志愿者欢迎你们,广州很包容,欢迎你们回来!

  4月14日下午,周业忠接受广州电视台采访,就防“疫”志愿服务答记者问。

  周业忠在志愿服务岗位上

  作为番职院2019年度志愿服务之星,周业忠勇于奉献,身体力行,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今年疫情期间,周业忠主动到村口为进出村口的村民测量体温并做好登记信息。2019年在校期间作为学生骨干共组织志愿活动10余项,参与志愿服务45项,年度志愿服务总时长达1017小时21分钟。由他担任执行部长的校团委青志部多次荣获优秀组织奖,其事迹也曾被多家媒体报道。

  为湖北籍旅客派发关爱包(口罩)

  近年来,番职院积极响应广州团市委号召,校团委及下属青志部积极组织学生志愿者近6200人次前往广州南站地区参与春运、暑运及常态化志愿服务工作,志愿总时长达43000小时,多名同学还获评“广州春运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同学们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温暖了旅客们的回乡之路,也使自己在实践中收获了成长。广州南站对志愿者的工作态度、适应能力、服务水平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防“疫”战中,以周业忠为代表的番职学生志愿者用青春与担当,展示了新时代青年志愿者的良好风貌。

  周业忠同学参加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发言稿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我叫周业忠,是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我从2018年开始,利用休息时间参加志愿服务,有1000多小时。

  看到广州南站地区志愿服务突击队在网上招募志愿者,我就报名参加了。因为我们每天都要与旅客近距离沟通交谈,每当有新成员加入时,我们的队长都会进行岗前培训,教我们如何佩戴护目镜、kn95口罩和手套,如何用酒精消毒液进行个人和场所的消毒,做好了保护措施我们才上岗。在这里我们能学到很多的东西,比如面对旅客急躁时,该如何耐心的向他们解释,面对突发情况时候,该怎么去处理。

  这段时间,我们主要是为湖北籍和武汉返穗的旅客免费派发爱心礼包、为旅客提供路线指引、困难帮扶等志愿服务。有很多湖北籍旅客回到广州有很多顾虑,担心被地域歧视,我觉得我们现在做的事情就是消除他们的顾虑,我们用微笑迎接他们,告诉他们:在你们踏上广州的第一时间,我们志愿者欢迎你们,广州很包容,也欢迎你们回来!这几天我们在派发爱心礼包的时候,很多湖北籍的旅客纷纷拿出手机拍照,有的拍戴着“感谢你们 欢迎回家”礼仪带的志愿者们,有的拍南站滚动播放和到处张贴的欢迎横幅和标语,有的拍爱心包里的口罩、生活就业复工指引、番禺旅游地图等,一位武汉来的旅客还说要和我合影,并把他看到的一切分享到朋友圈,告诉湖北老家的朋友广东的温暖。

  我身边也有谈“新冠病毒”色变的人,他们甚至对我参与广州南站地区防疫志愿服务工作,为我感到担心。我告诉他们,我们的防护措施很完善,我不担心病毒传染,反而我担心的是因为病毒,隔离了爱的传播!所以,我很荣幸能参与此次志愿工作,面对疫情,我觉得作为一名大学生,就应该积极参与防控工作,展现当代大学生的担当,展现新时代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展现我们青年一代的爱国情怀。我为自己身为其中的一员而骄傲,也是我最正确的选择。

  我跟所有志愿者们一样,都是满怀热情,为温暖这个城市、弘扬社会正能量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相信,只要我们同心协力,就一定可以战胜疫情!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李海楠、李东生、唐伦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