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州市蓝天高级技工学校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20-04-30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丁校好!我是辅导员彭海师,我在学校二门岗门口,有一名报到的学生有发烧等症状,测量体温37.3℃。请问如何处理?”


  “彭老师好!你别着急,请让学生戴好口罩,然后带学生到旁边的遮阳伞下先休息一下,等学生凉快一点了再进行体温测量,如果仍然是这个温度,要通知学生家长。你要注意和学生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我马上安排相关人员过来。”

  这是4月29日蓝天高技全体教职工根据《广州市蓝天高级技工学校新冠肺炎局部暴发暨分批开学应急处置演练方案》所开展应急演练当中的一个场景。学校为了更好地检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各部门组织协调、完善监测信息报告、强化预警预测、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的目的,力求“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以保障全校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以期人人知流程、岗岗懂处置,科学应对新冠病毒疫情期间的突发情况,更加规范、有效、全面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演练前的准备

  上午9:00,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流程安排在学校运动场进行,学校执行董事纪春苗,校长罗荣禄,副校长丁海洋、罗来柏,书记赖乾佑,卫生副校长彭木寿以及喻昕辉医生全程观摩指导。丁海洋副校长重申了此次演练的重要性。他说,学校已于4月24日完成了相关演练方案,并进行预演。通过预演,发现了一些问题,已得到改进。丁海洋副校长特别强调,今天之所以再一次进行演练,就是要让全校教职工把各项演练流程和措施内化于心,真正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

  模拟情境之

  学生进校&发现异常情况

  校门监测点人员通过进校体温检测发现有体温异常的学生,检验校卫及值守人员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各有关部门的联动机制是否合理。于是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彭海师老师向丁海洋副校长进行汇报的情景,就是学生进入校门应急处置的“实战”。

  模拟情境之

  学生上课&发现异常情况

  老师给学生上课,体现教师在疫情防护期间教学组织规范流程,包括课前、课中、下课前各环节在疫情防护期间教学组织的规范要求。在上课过程中,任课教师发现班级学生精神状态不佳,立即电话联系辅导员,辅导员引导该学生到校隔离室再次测量体温,发现学生体温异常。任课教师在辅导员接走体温异常学生后,转移班上其他学生到其他教室。随后,后勤服务中心对疑似发热症状学生的教室内外进行消毒、通风、换气。

  模拟情境之

  学生用餐&发现异常情况

  食堂工作人员通过食堂入口体温检测发现体温异常的学生,检验食堂工作人员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各有关部门的联动机制是否合理。同时检验疫情防控期间食堂的日常就餐安排是否合理。

  模拟情境之

  宿舍三检&发现异常情况

  宿舍监测点人员通过晨检、午检和晚检及巡查发现体温异常学生,检验学生管理线、生活指导老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各有关部门的联动机制是否合理。

    本次演练的开展,进一步完善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流程和措施,促进了学校防控工作的科学化、标准化和程序化,帮助教职工熟悉了疫情防控流程,提高了应对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有力保障了复学后教学、学生管理工作的安全有序,为全校师生筑牢健康和安全防线。

  下一阶段,学校将针对演练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完善复课后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方案,规范流程,加强培训,提升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为师生返校复学做好充分准备,切实保障师生健康、开学稳定。(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龚小萍)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