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港中大(深圳)6名本科生入选牛津大学交流生项目,入选学生人数与清华大学并列第一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20-05-04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经过激烈的角逐与严格的选拔,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6名本科生入选2020至2021学年牛津大学交流生项目(VSP)。该项目今年录取25名来自中国内地高校的学生,该校入选学生人数与清华大学并列第一。这也是该校与牛津大学展开合作以来被该项目录取的第三批学生。入选的6名同学分别来自经管学院、理工学院和人文社科学院,将于2020至2021学年前往英国学习,享受牛津大学本科生同等权利。

  牛津大学交流生项目(VSP)由牛津全球发展与展望研究中心(OPGDC)发起,并由牛津大学的七所学院从其15所中国内地合作院校中遴选15至25名本科生。该项目选拔标准极高,申请学生的GPA需达到3.7及以上(满分4.0),雅思成绩7.0或托福成绩110分以上,且能够通过自我陈述、论文及推荐信等文书材料展现突出的学术能力与英语水平。鉴于双方良好的合作关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学生申请该项目,无需提供托福或雅思等英语成绩。

  自两校开展合作至今,共有11名港中大(深圳)优秀本科生得到牛津大学交流生项目的高度认可,收获了来自Mansfield、Worcester 、Regent’s Park和Pembroke四个学院的录取通知,录取学生专业背景涉及金融学、经济、金融工程、应用数学、统计科学,数据科学和翻译等多个学科领域。今年,我校被VSP录取的本科生皆是大二学生,其中有来自金融工程、应用数学、金融学和翻译等专业的学生。

  部分录取学生分享

  陈康怡

  2018级金融工程专业

  逸夫书院

  毕业高中:湖北省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

  录取学院:Mansfield College

  交流学期:2020-2021 Full Year

  申请牛津交流项目时,我填写了家乡是武汉,后期开始担心受疫情影响,自己会被拒之门外。2020年2月27日,真是国内疫情防控颇为紧张的时期,我与家人吃着爱心菜,竟意外收到来自牛津Mansfield College的录取信。这也是那段艰难时光里最开心的事了。

  因为喜欢英国的浪漫,憧憬牛津这所英国老牌名校,我当然报名了交流生项目。可是转念一想,盲目追求顶尖的院校会初心不稳。想去牛津,更多的是想看看外面的世界,听听优秀学者如何看待金融问题,为自己日后的学习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于是,我静下心来准备申请材料。我将个人陈述的重点放在了牛津的经历对实现个人价值的帮助,同时提交了两篇最能体现自己学术能力以及表述能力的论文。此外,任课老师们的推荐信也给予我很大的帮助。

  去牛津学习前,我计划完成雅思考试,提高英文水平。为了在交流期间有更大的选课自由度,我会调整并丰富自己接下来的课程。我也会多关注英国的文化习俗、汇率和物价等等。希望在这段珍贵的学习中,能够与优秀的同学们思维碰撞,产生耀眼的智慧火花。

  黄鹏晋

  2018级经管学院金融学专业

  祥波书院

  毕业高中:广东省中山纪念中学

  录取学院:Mansfield College

  交流学期:2020-2021 Full Year

  因为对牛津大学的Philosophy Politics and Economics课程很感兴趣,而且有进一步深造的计划,希望能深入体验并了解英式教育,我便申请了该项目。2019年11月31日,在准备申请材料前期,我参加了由学术交流处举办的交换交流分享会。曾于-2019学年参加该项目的何雨阳学姐向大家分享了实用的项目申请经验。多番思考后,我决定把申请材料串联成一个前后逻辑统一的故事,希望能把自己更好地展示给牛津的老师。论文是申请材料中重要的一环,我精心选取了两篇兼顾专业能力和语言能力的论文。

  等待录取结果的过程中,我鼓励自己把准备申请的过程看作沉没成本,不要去过多关注。得知自己被录取,在开心之余,我也计划在出发前多巩固金融和数理统计方面的知识,做一下金融行业相关的实习,提前了解英国的社会文化和风俗。希望在牛津求学期间既能兼顾学业和兴趣,也能结识新朋友和能人 !

  冯一粟

  2018级人文社科学院翻译专业

  学勤书院

  毕业高中:山东省烟台第二中学

  录取学院:Worcester College

  交流学期: 2020-2021 Hilary and Trinity Terms

  因为一直向往历史悠久、底蕴丰富的英国大学,希望能在这样的校园里学习生活,当看到学术交流处提供了牛津大学交流项目的机会,我决定试一试。2020年3月20日,我收到了来自牛津大学Worcester College的录取信,十分惊喜。

  需要的申请材料不少,申请项目的经验不多,期末备考期间时间不多,我马上决定向有经验的同学和任课老师取经。非常感谢为我写下推荐信的李兰教授和王沁博士,谢谢何雨阳学姐和学术交流处老师给予我诸多帮助。我也在网站上借鉴一些申请人的经验。总体来说,我认为材料准备要有针对性,结合自己的情况,不要直接套模板。准备申请的过程也是认识自己的过程。

  听说春夏之交是英国最美的时候,Worcester College有建于18世纪的古典建筑和田园诗般的自然风光,戏剧社团还会在学院的花园里表演,这一切都让我十分期待牛津的学习和生活。

  王晓宇

  2018级经管学院金融学专业

  祥波书院

  毕业高中: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录取学院:Mansfield College

  交流学期:2020-2021 Full Year

  牛津大学是我一直向往的院校,当收到学术交流处发布的牛津大学交流生项目(VSP)的报名邮件时,我认为这是个很棒的机会,就毫不犹豫地报名了。今年二月末,牛津大学的录取信陆续发出,我深知申请这个项目的同学们都很优秀,偶尔也觉得自己被录取的希望渺茫,学术交流处的老师也一直鼓励和陪伴着我,这给了我莫大的勇气和信心。3月31日早晨,我点开邮箱看到牛津大学Mansfield College的录取信,心中喜悦之余还有些惊讶。

  回忆整个申请过程,我认为推荐信、论文和个人陈述的准备很重要。获得校内提名后,我先后与任课老师交流,何捷双、陈睿和刘洪七三位老师根据我的情况提出了很有用的建议。准备申请材料的过程恰逢期末的紧张阶段,我与老师们沟通推荐信及论文的过程中,也酝酿着怎么写个人陈述。最后,赶在申请材料提交截止日前一天才准备好所有材料。关于两篇论文, 其中一篇是我的日常作业,另外一篇则是在宏观经济学任课老师Dr. Lawrence Khoo的启发下完成的。老师们的耐心和鼓励舒缓了我紧张的情绪,帮我“降压”。

  对于在牛津生活的期待,我希望自己能够扛住学业压力,享受学习的过程;其次,希望自己能认识新朋友,为这段学习生活留下美好的回忆;有机会多去周边的城市走走,感受英国文化的魅力。

  王嘉琦

  2018级理工学院应用数学专业

  逸夫书院

  毕业高中:山东省实验中学

  录取学院:Pembroke College

  交流学期:2020-2021 Full Year

  我主要想借此次机会帮助我今后申研申博,督促自己思考并探索专业兴趣。很多同学们自二月陆续收到录取信,我在等待的过程中也曾有过失落,但还是鼓励自己积极规划大三在校内的学习生活。4月23日,我终于收到了来自牛津大学Pembroke College的录取信,那一刻,觉得自己的能力得到了肯定。

  大二上学期修读的两门课程——最优化和独立学习为我的项目申请提供了大量素材。王子卓教授关于最优化的精彩讲解让我对这个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帮助我建立了相关的理论知识背景。这门课程锻炼了我的研究能力。此外,在潘文安教授的指导下,我和张艺玮同学共同完成了分式优化的学习及算法创新,我把这些研究经历写在了文书中,最后将独立学习的结课报告丰富为专业论文,将其作为申请材料上交给牛津大学。这也充分学生如何运用学校的教学资源,课业和自主学习如何进行结合。

  英国专业化教育历史悠久,牛津大学学生的专业素养高,修读课程也将给我带来很大的挑战。除了不断增强学习能力,积累研究经验,我也要加强自主自律,培养较强的抗压能力和自我心理调节能力,应对激烈的竞争环境。

  一切都是崭新的,相信我会从另一个视角了解自己,认识世界。在牛津的学习,在不同的教学体制和文化氛围下,我期待学会理解中西方不同的视角与沟通方式,善于汲取中外的学术观点来完善自己的学术研究。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马明霞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