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肇庆学院举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培训班暨学校发展战略研讨会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20-08-28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在全国各地掀起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热潮之际,8月24日至27日,肇庆学院举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培训班暨学校发展战略研讨会,组织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围绕这本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专著展开深入学习,并在此基础上,针对学校发展大计进行广泛研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成为肇庆学院迎接新学期到来,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恢复教育教学秩序,以新视野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学校事业新一轮发展的生动场景。

  “这是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这次大会是在学校推进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科学谋划十四五良好开局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我们要通过召开学习研讨,统一思想,凝心聚力,集思广益,为即将召开的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做好思想准备和组织准备。”校党委书记曾桓松开门见山地说。

  在肇庆学院这个专题培训班暨发展战略研讨会开幕前一天,由广东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举办的全省高校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培训班暨第24期暑期读书班刚刚落下帷幕。时间上的连续性,体现了学校贯彻上级会议精神,迅速铺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活动的考量,就是要引导包括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在内的全体师生深切领悟蕴含其中的强大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更加自觉地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为学校改革发展找到思想上的武器、精神上的动力。曾桓松的评价,精准地概括了此次大会的深刻意义。

  “到2025年,学校办学层次进一步提升,获得更多硕士学位授予权,建设若干省内重点学科和一流专业,打造一批一流课程,师资队伍实力增强,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办学水平稳居全省同类院校前列。”在谈到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时,校长吴业春为学校描绘了一幅瑰丽的蓝图。

  要把锦绣的蓝图变成美好的实景,离不开科学谋划,更离不开真抓实干。对于即将迎来建校50周年这个特殊窗口期、迎来硕士学位授权单位评审这个发展转折点的肇庆学院而言,吴业春认为必须把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高等教育发展赋予的宝贵机遇,贯彻落实上层次、扩容量、调结构、强特色、提质量、增效益的十八字方针,瞄准“西江航标、湾区新秀、省级方阵、岭南名校”的发展定位,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目标和举措一旦相辅相成,就如同连通的开关一样,势必传递阔步前行的力量。

  讲座、报告齐上场

  两位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的专家率先登场,以讲座的方式为大会拉开序幕。他们分别带来关于大学办学的和关于人力资源建设的思考。前沿的观点、先进的理念,瞬间点燃了全场。

  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四新”理念下教育教学改革、大湾区背景下科技创新与科技服务、新工科视域下学科专业建设、学校发展条件保障、党风廉政建设与内部控制,由校领导主讲的一系列与学校发展关联最为密切的主题报告,使得培训班和研讨会的气氛不断提升。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黄劲松分管纪检、内控工作,他的发言自然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内控工作展开。“近年来,我们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全体党员干部政治觉悟明显提高,理论素养持续提升,责任担当继续强化,工作作风更加严实,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加强。我们要保持和加强这个良好局面,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和纪律保证。”风清气正的办学环境,是干事创业的先决条件,旗帜鲜明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容不得半点松懈。

  “总书记指出,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我们要实施好人才强校战略,不断夯实发展的基础。现阶段,要以高层次人才为引领,优秀中青年教学科研骨干为主体,推进‘冲补强’提升计划和‘申硕改大’工程,这是我们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战略任务。”分管人事工作的副校长林俊睦说。源于校党委的正确决策,学校近年来加大力度,在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打造教学科研团队的努力中取得了相应的成效。

  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肖起清表示,对于学风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而言,学校要做好顶层设计,二级学院要承担主要任务,全体教师要作为责任主体,职能部门要担当保障单位。他同时指出,抓好学风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还要充分发挥校内校外教育力量,建立协同育人机制。以学风建设铸力人才培养质量,与新时代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高度契合。

  “提升服务大湾区建设的科技支撑能力,一是要建立相应的体制机制,二是要建设一批优势学科和平台,三是要推动科研创新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四是要深化校校和校企合作。”基于学校要不断提升以科技服务区域发展的能力,分管科研工作的副校长李新昌作出了上述判断。这个判断,体现了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促发展的精神。

  分管财务工作的副校长唐冬冬围绕如何改善学校发展条件作了论述。他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教育规划为学校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财政拨款新机制为学校发展贡献了新动能,“提毛”工程为学校发展增加了资金支持,肇庆“产业强市”战略为学校发展赋予了巨大空间。一系列利好因素,正在托起学校事业蒸蒸日上的梦想。

  校长助理黄金面向十四五的发展目标,纵论新工科视域下学科、专业建设的话题。当前,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特别是区域产业发展的强劲势头,正在源源不断地为新工科的优势学科、特色专业建设提供便利,学校务必乘势而上,以新工科建设的高质量产出支持区域发展,同时也反过来促进自身的建设,形成良性循环。

  校领导轮流报告,说现状,谈问题,讲思路,言对策,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形成的心得体会,提升为把握学校发展的理论素养,转化为推动实际工作的工作方略。

  “我认为,所有的报告都没有局限于自说自话,而是把学校放置在全省乃至全国同类院校的系统中进行认知,分析自己的优势,找到自己的差距,确定自己的方位,形成自己的措施。这是一种很好的气象。”校党委委员、发展规划处处长丁孝智说。

  分组讨论,与会人员集体建言献策

  根据安排,大会组织了分组座谈。四个小组结合校领导的主题报告以及校外专家的专题讲座,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申硕工作的推进、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新校区建设等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系统完整、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学习这部专著,就要做到学懂、弄通、悟透、做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办学工作,推动办学实践。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学校申硕工作稳步推进,成果明显,体现了通过申硕促进办学水平不断提高、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的逻辑关系。面对即将到来的专家评审,需要坚定信心、补足短板,关键是要打磨好汇报材料。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第四次党代会召开在即,大会报告讨论稿总结成绩客观,分析问题精准,发展目标明确,工作思路清晰,鼓舞士气,振奋人心。开好党代会,是新学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贯彻好党代会精神,是全校上下的共同责任。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要围绕打造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发展定位,以“申硕改大”为突破打造高水平,以产教融合为抓手夯实应用型,以国际化、信息化为“双轮”助力学校发展,符合学校发展实际。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建设新校区是学校打破发展瓶颈的敲砖石,也是学校跨越式发展的里程碑,要明确新校区的定位,论证新校区的布局,高瞻远瞩、实事求是地规划好新校区的建设。

  与会人员也对学校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教育教学资源相对短缺、师资队伍结构亟需优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滞后、学科专业建设不够深入、科技创新能力仍然偏弱等,这些都是困扼学校发展的障碍。大家纷纷表示,要从推进思想解放、加强制度建设、实施政策保障、坚持以人为本等方面去面对问题,破解问题。

  四个小组的座谈会,自始至终洋溢着建言献策的氛围,碰撞出真知灼见的火花。

  贯彻大会精神,各单位各部门担当作为

  随着会议的胜利闭幕,贯彻本次会议的精神,就成为了全校各单位、各部门接下来的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创新思维能力,增强工作的创造性,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正是在这种思想的指引下,政法学院根据《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的意见》精神,通过实施‘一个目标、两个协同、三化育人、四维体系、五力架构 ’的模式,思政专业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政法学院院长祁建平说。目前,在全院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政法学院卓越人才培养工作不断推进,尤其是协同育人的格局日臻完善。作为学院负责人,他表示有信心团结带领全体教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推进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迈上新台阶。

  同样是因为创新,美术学院在探索卓越人才培养工作中也向前走了一大步。据梁善院长介绍,美术学院以前的人才培养方案重点是培养美术专业技能,学生知识面过窄,社会应变能力不足。“为此,我们拓宽课程的涵盖面,采用院内可跨专业选修,课程体系重点体现综合能力的培养;在培养专业能力上,走工作室的道路,共建设了国画、油画等20多个工作室,学生爱好和个性化的教育得到了彰显。”经过数年的实践,工作室制成为了美术学院的突出特色,成为了美术学院培养综合素质好、动手能力强的卓越美术人才的点睛之笔。

  只有内涵发展,才称得上高质量发展。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郝向英对于学院的内涵发展,有着她的见地:“通过本次学习,我们展望了学校的发展蓝图,明晰了学院的发展目标。我们将继续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建设水平为抓手,强化新师范和新工科建设,在获得环境工程IEET认证和参加教育部化学师范认证的基础上,以专业认证的标准持续推进专业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正是在这个指导思想的引领下,今日的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业已初步搭建学科建设、技术研发、产业服务三位一体支持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体系,内涵建设高歌猛进,未来更加可期。

  文学院作为全校第一个接受二级师范认证的学院,学院发展重任在肩。院长唐雪莹说:“办好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要求我们做强优势专业、做实特色专业、做活创新专业。我们文学院近年来坚持以学科建设引领专业发展,以专业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在大力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中打造自己的办学特色,建成了‘四维一体’师范生实践平台,3+3育人新模式,国学、书法、端砚三结合的文化传承格局。这是我们追求内涵发展的一点成绩,更是我们今后继续前进的一种鞭策。”她同时表示,本次的理论学习与研讨,使得学院班子对于学院今后的发展有了更广阔的视野。

  服务地方是大学的功能和价值。作为扎根肇庆大地的高校,肇庆学院在肇庆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断不能缺位。“我们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不断提升服务社会和产教融合意识,依托肇庆市共建肇庆旅游发展研究中心和省级2011西江特色文化研究与传播协同创新发展中心,建设高端文旅智库,主动对接肇庆文旅振兴和历史名城建设需要,做好决策咨询和技术服务工作。”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李朝军表示。随着服务地方的不断深入,这个学院在地方文化保护、建设的工作中发挥出越来越显著的作用。全程参与肇庆参演央视《魅力中国城》文旅活动,见证了其服务地方工作的一大亮点。

  生命科学学院近年来依托农科人才的优势,服务“三农”表现突出。学院党委书记胡隼说:“我们通过加强和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激发和增强了基层党组织活力,一批有学问更有情怀、有能力更有担当的教师挺身而出,组成了种养方面的专家团队,用各自的专业特长开展科技兴农工作,彰显了生命科学学院服务地方的使命和荣誉。”学院还组织学生参与其中,促进了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家国情怀的养成。

  教学单位在思考,机关及后勤部门也在思考。机关党委书记周建文说:“我们要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提升机关干部精气神方面下功夫,为学校实现新一轮建设目标贡献机关人的力量。”后勤管理处处长欧就生说:“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以服务育人为宗旨,以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为理念,加强后勤建设,巩固后勤保障,服务好学校中心工作。”

  党和人民把办学、育人的重任交给肇庆学院,肇庆学院从来没有辜负这份重托。如何办好学、育好人,每一位有事业心、有责任感的肇庆学院人都在思考着、实践着,努力交出一份优秀答卷。而正如校党委书记曾桓松在大会总结讲话中所期待的那样,这个在暑假即将结束、新学期即将开始时召开的校级会议,理应进一步聚焦奋斗目标、汇合集体力量,推动学校新一轮建设走深走实。相信大会胜利闭幕后,在大会精神的激励下,全体师生员工必将以昂扬的精神面貌迎接新学期,踏上新征程,投入新奋斗。而这,也必将把这次会议定格为肇庆学院在2020年下半年留下的成长印记。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陈伟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