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区教育大会召开,划重点
2019-02-22 15:30: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2月21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在南宁召开全区教育大会。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陈武在会上讲话。
  会议内容涉及我区教育事业的方方面面,我们提炼了一些大家关注的问题。
  会上提出了五个聚焦
  ——聚焦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聚焦提高教育质量这一根本要求,大力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聚焦促进教育公平这一价值取向,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
  ——聚焦强化师资保障这一关键环节,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聚焦服务建设壮美广西这一职责使命,不断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除了五个聚焦之外,会议还提到了这样一些数字,每一个数字都涉及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下面一起来看看有哪些内容:
  一小时
  要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倡导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落实青少年每天体育活动至少一小时的刚性要求,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劳动教育,切实将学生从校外培训的沉重负担中解放出来。
  1万所
  要推动优质均衡发展,夯实义务教育根基,推进1万所义务教育学校达到办学标准,优化中小学布局,提高义务教育办学质量,全力抓好控辍保学。
  100所
  要实施突破发展工程,加快普及高中教育,支持各地新建改扩建100所以上普通高中,推进普通高中标准化办学和优质特色化发展。
  10所 30个
  要紧贴市场需求,大力发展特色职业教育,重点支持建设10所左右国内一流水平的高等职业院校和30个高水平高职专业群,培养学生职业素养和工匠精神。
  百所
  要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提升高等教育水平,推进百所高校建设,加快南宁教育园区、桂林高校集聚区建设,重点支持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广西医科大学等高校建设国内同类一流大学,争取一批专业进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3年内
  要强化面向基层补短板,出台工资、补贴、住房等提高乡村教师待遇的政策措施,力争3年内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待遇问题,实施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政策。
  6-18岁  3年
  要强化面向贫困地区特殊扶持,对6-18岁贫困学龄儿童继续做好在九年义务教育基础上再享受3年免费中职教育资助工作,增加贫困地区考生高考入学机会。
  百千万
  要加快推进“百千万”重大项目建设,集中力量,优先保障,争取尽快见效。
  这每一个数字,都对应一个或数个广西教育事业的具体内容,有明确的指向,具体的要求,我们从这些数字中可以一窥广西教育未来的美好蓝图,相信今后的广西教育事业,一定是现代化的、人民满意的,能够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和创新支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