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部湾大学新青年|莫彦彬:坚守初心使命,在基层绽放湾大光芒
2022-05-09 10:32: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编者按: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出号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道路,一百年来,一代代中国青年同心向党,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从专心海洋科研的追梦青年,到将所学运用于守“鲎”海洋精灵;从扎根基层诠释“橄榄绿”和“湾大蓝”的青年党员,到潜心耕读、不断寻求突破的学霸青年......湾大学子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绽放出新时代的青春光芒。“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从这里再出发”,在新起点上接续奋斗,湾大新青年时刻准备着!
  莫彦彬
  莫彦彬,陶瓷与设计学院2021届毕业生,2011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2015年参军入伍,201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个人荣誉:
  1.入伍期间多次获得“优秀士兵”称号;
  2.2018年第二届东盟地区论坛城市应急救援研讨班石油化工扑救演练中表现突出荣立“个人三等功”并且“火线入党”;
  3.2019年度钦州市五四“优秀团员”称号;
  4.2021年度广西优秀共青团员;
  5.2021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工委“优秀共产党员”;
  6.2021年桂林市七星区“最美志愿者”;
  7.其志愿事迹也被新华网、广西文明网、广西新闻、桂林晚报、桂林日报、桂林党建网等报道。
  壮志归校园,苦磨砺不负韶华
  2019年,回归校园后,在部队荣立三等功并“火线入党”的莫彦彬格外引人注目,他身上散发出来的正能量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太久没接触专业知识,很多知识点模糊不清,课堂上的他总是最先到教室,坐在离老师最近的第一排,认真记录笔记,仔细思考课堂内容,并对不懂的地方及时提问;课后的他总喜欢伺机“堵”住老师和同学,认真向他们请教,积极参与讨论,进行总结反思。他拿出了“全面撒网、个个击破”的战术,用最快的时间跟上了大家的学习进度。但莫彦彬并不止于“赶上”,他用“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劲头,勇于拓展、保持自律,主动出击、制定计划,全面发展:做完作业,他就自我加量强化动手能力;看完教材,他就埋头图书馆广泛阅览专业书籍不断拓展知识的深度和广度;完成设计,他就一边寻找更优质的方案继续学习,一边请老师同学帮助点评以便自己更快地提升进步。
  放眼未来、心怀大志,勤奋刻苦、坚持不懈,凭着“吃得苦、坐得住、勤进取”的性格和精神,在学年末,他交出一张漂亮的成绩单:专业成绩、综合测评成绩连续两年名列前茅,获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中国大学生新东方自强奖学金”……他以坚韧不拔的品格、勤奋刻苦的精神激励着身边的同学,传递着奋斗力量。“他勤奋好学,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作为班长能够团结带领同学参与学院工作;作为党员,他主动帮助老师同学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到基层单位发光奉献,体现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一名全面发展的好同志好同学。”他的年级辅导员何志星老师评价道。
“自强之星”荣誉证书
“优秀共产党员”荣誉证书
  这几年,校内外的活动赛事上,时常能看到皮肤黝黑、矫健敏捷的莫彦彬或身着红色志愿服、或穿着蓝色的海豚服热情地为大家服务。学习任务已经很繁重,为什么还要参加志愿活动?莫彦彬回答:军营生活使我深刻体会到,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负重前行的人,我希望尽己所能,赓续优良传统,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不断砥砺奋进和开拓自己。
莫彦彬给老人进行解说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正在放寒假的湾大学子莫彦彬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所在社区村委防控工作,主动请缨加入抗疫志愿者小组。他深知这一工作所蕴含的危险,但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精神在他的脑中早已根深蒂固,军人的使命,青年的担当让他义无反顾地站在了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于是,湾大志愿者莫彦彬,连续75天坚守在桂林市七星区穿山街道樟木村委东边洲防控点,每天为进出人员进行详细排查、登记、消毒、测量体温、普及新型冠状病毒的危害及预防措施,为全村三百多户人家约1300多人守好抗疫第一道防线。当村委工作人员和村民为他的精神点赞时,莫彦彬却说道, “舍小家,为大家。没有国哪来的家,身为党员更应该不怕苦、不怕累,我们尽自己有限的力量,就是在为国家减轻一分负担。”
莫彦彬坚守在岗位上
  扬青春信仰,踏理想征程,忠奉献不忘初心
  2021年,从湾大毕业的莫彦彬毅然婉拒央企高薪的橄榄枝,投身基层,成为广西桂林市七星区穿山街道樟木村委会的一名工作人员。从单纯的象牙塔到田间地头,对莫彦彬来说,本身就是个挑战。
  12月初,莫彦彬所在的村委下辖的自然村疫情爆发,他接到了负责对密切接触者、次密接触者进行流调的任务。任务紧急、条件简陋又正值夜间,他只能利用手机灯光照着流调表询问记录,流调的时间一长,一有些人员也出现了不耐烦情绪,管控难度大。莫彦彬心里也出现了焦虑,但他很快稳定了下来。他从居民家接线连接灯具照明,趁着这个间隙,他主动与流调人员话家常做沟通疏导。而后,在昏暗的灯光下,他更加耐心细致地地询问、登记、录入。终于在5个小时的时间里,完成了29名密切接触者、8名次密接触者的流调调查并录入数据库——这对莫彦彬来说,是现在回忆起来,印象最深刻的画面之一。而这样高频高强度的工作几乎贯穿了他工作后的第一个冬天。
莫彦彬给村民进行登记
  12月7日凌晨传来指令,按照市疾控中心部署,要对5个自然村进行封控一周,每个自然村在一周内进行三次全员核酸采样。全员就意味着不落一人。而5个自然村流动人口和老年人口较多,人均受教育水平不高;核酸采样过程中还常常出现插队现象,很多村民在检测后依然逗留检测现场;核酸采样需要扫码登记,很多老年人不会使用手机扫码登记;个别老人还瘫痪在床、腿脚不便——工作困难在升级加码后再次重重袭来。
  没有时间犹豫,村委工作人员莫彦彬快速理清楚所有问题后,拿出了解决方案:立刻通过村里大喇叭通知村民做核酸检测;确定采样采取分组的形式,安排自然村组长全程带领着村民与志愿者一同维护好现场秩序。与此同时,莫彦彬立刻带领医护人员到东边洲自然村设置核酸采样点,搬运桌椅、护栏、指示牌、搭建帐篷、运送医疗检测物资,随后他又立即带领小组工作人员逐家逐户敲门通知村民做核酸。经过30多小时的连轴工作,五个封控的自然村第一轮核酸采样人数11000人,一个不差。
莫彦彬帮助村民登记信息
  封控期间,物资保障组人手不够,他立即顶上;消杀组人手不够,他立即顶上;密切接触者车辆转移人手不够,穿上防护服,他立即顶上!这个寒冬,村委工作人员莫彦彬身上体现的精神特质一如湾大人莫彦彬。
  从忠诚的“橄榄绿”到奋发的“湾大蓝”再到神圣的“基层红”,从军歌嘹亮,到求学湾大,再到深入基层,莫彦彬始终坚守初心使命,不断奋勇前行。(文:周佳俐 周晓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