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红色铸真 ‘五融’育人”——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小学党建品牌介绍
2021-10-25 18:30: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中共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小学支部委员会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充分发挥举旗定向的作用。围绕办学“真”理念、增强教师“真”本领、提高学生“真”才学,确立以“红色铸真,‘五融’育人”为党建品牌,通过引领一种文化,选树两种典型,培育“三真”品格,开展“四锋”评选,实现“五融”格局的“12345”创建路径,将党的活动融入中心工作,保持管理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将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全体师生的发展动力,促进学校内涵化发展。具体做法如下:
  一、引领一种文化,让崇真文化强基铸根。
  学校党支部作为“文化立校,质量兴校,科研强校”的领航动力,强势引领学校崇真文化走向纵深:
  一是发挥党建在学校内涵发展中的政治核心引领作用,确保学校办学目的更明确、办学思路更清晰、办学举措更有力;二是发挥党建在学校内涵发展中的思想文化建设作用,确保学校立足有根,学校发展有魂,不断丰富学校文化内涵,激发广大师生的活力和学校发展的动力。
  二、选树两种典型,让求真务实成为典范。
  学校党支部将选树先进典型作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塑造两种典型:优秀党员典型、优秀团队典型。把“政治素质优、岗位技能优、工作业绩优、群众评议优”作为典型评选标准,通过层层推,让典型“选得准”;多元培养,让典型“站得高”;立体宣传,让典型“叫得响”;严格考核,让典型“树得牢”,以党员个体的先进示范引领带动党组织群体先进性的飞跃。
  三、培植“三真”品格,让培真铸魂成为使命。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有真知、有真德、有真能的崇真少年是我校的育人目标。学校党支部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要求渗透到课程中,在国家课程中,让学生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让学生在学习中获取真知。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让学生积储真德,培养学生具有家国情怀的大德、明辨荣辱的公德、孝老爱亲的美德。在校本课程中,通过丰富多彩的社团课,在历练中获得真能,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接班人。
强身健体,校本功夫扇

万人春耕,劳动研学

童心向党,唱响红歌
  四、开展“四锋”评选,让先锋真风采成为榜样。
  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小学党支部注重强化党员教师的先锋意识,通过党员先锋培养带动其他党员。学校以党员先锋、师德先锋、教研先锋、质量先锋做为“四锋”评选载体,提倡党员思想先行,推行示范践行,在政策理论学习、师德示范、专业技能等方面注重引领,切实发挥示范作用,使党组织的凝聚力、带动力增强,让教师群体通过思想上的认同达到向党组织看齐,时刻跟党走的育人目标。
  五、形成“五融”模式,让真格局推动学校发展。
  学校在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中,将党建工作与实际工作相融合,实现了“党建+”的工作新格局。
  (一)党建与师德相融合,师德引航有党员。
  学校党支部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领导核心机构,既要抓好党建的示范引领工作,又要承担师德建设的主体工作,探索“以党建促师德,以师德强党建”的师德与党建融合的工作格局。通过强化党建制度,保障师德教育落地;通过支部理论学习,发挥教育引导功能;通过党建活动载体,发挥协调激励作用;依托师德工作坊,发挥辐射引领功能,形成党建引领下的“塑师德”和“强师能”齐抓共管、共融共通的管理新导向。
党建与师德融合之师德工作坊活动
  (二)党建与队建相融合,育人引路有党员。
  学校将党建和队建活动融合起来,努力回答:“培养什么样的接班人”和“怎样培养合格接班人”这两个问题,在思想引领和活动践行上做到启动红色引擎、释放红色动能、散发红色魅力,牢牢把握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焕发党和队的新貌。通过打造红色阵地、开设红色课堂、开展红色党日、组织红色研学等形式,激发党员、队员继承革命传统的社会责任,增强民族自豪感、文化自信心。
党建与队建融合之入队仪式
  (三)党建与教学相融合,专业引领有党员。
  党建工作是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理论依据和政治保障。因此党建工作必须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有机结合才能达到立德树人的目的。通过课程思政,党员教师带头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课程中,培养学生的学习力,提升党员的思政能力;通过教研、比赛、展示等多种平台,提升团队教研能力,从而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全面提升;让党员教师率先给学生上公益社团课,在活动中提升学生的创造力,努力把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接班人。
党员教师共研讨
  (四)党建与科研相融合,创新引道有党员。
  为确保科研工作有深度,学校党支部组建以党员为核心的科研核心团队,以团队带项目,加强科研攻关的能动性。同时,优先把有科研潜能的青年教师列为骨干培养对象,开展以梯队培养为模式的“双培”工程,增加科研常识、积累研究经验、丰富研究阅历,提升科研水平,逐步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教师,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通过核心团队和骨干力量的培植,科研核心团队开展精准帮扶,形成团队上的“以强带弱”,实现能力上的“由弱变强”。另外,党员教师带头将课题研究过程性的成果或者结题成果适时地在各级层面进行成果推广,真正让研究成为帮助教师、帮助学校提升教学质量的有力方式,继而形成浓郁的科研氛围。
金博士挂职圆满结束
  (五)党建与工会相融合,服务引动有党员。
  工会是党支部领导教职员工的群众组织,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联系教工、教育教工的桥梁和纽带。工会通过教师团建、贫困资助、家长课堂、社会实践等重要的工作,做好服务职工、服务学生、服务家长、服务社会的角色。比如学校工会对口做好贫困教职工以及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教师生日、生育、生病等慰问工作,通过这些举措提高服务意识,努力做到精细化服务、创新性服务、高效率服务,增强服务力。
党建与工会融合之拓展活动
  六、主要成效
  (一)党建引领学校文化,实现了学校管理的“内涵化”。
  学校发展的真意,从本源上讲就是“文化”的健康发育和持续积淀。党建引领学校文化,助推发展进程,真正促进了学校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华丽转身,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得到提高,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学校被评为南宁市文明校园、南宁市红旗大队、自治区教师教育实践基地、市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市节水型单位、南宁市校长三年规划项目学校荣获两项奖励:“课程文化建设奖”和“活动文化建设奖”、语文、数学、英语、音乐组4个学科荣获经开区示范教研组称号、经开区安全生产先进集体、经开区消防热心单位等荣誉。目前有自治区优秀教师1人、南宁市优秀教师10人、南宁市第八批优秀青年专业技术人才1人、南宁市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2人、南宁市教坛明星1人、南宁市学科人3人、南宁市骨干教师16人。
  (二)党建与科研融合,实现了学校办学的“优质化”。
  党建与科研融合,以教师专业精神和教师专业能力为抓手,找准提升教师综合能力的切入口,以教育科研为先导,立项课题研究年级全覆盖,教师人人都参与的“大科研”,稳步实施。坚持走“科研兴师、科研强校”之路,扎扎实实开展“全员科研”,构建了“校长—行政干部—教研组—教师”四级校本科研管理体系与“区—市—城区—校”四级课题研究体系,提升教育科研的综合服务功能。
  (三)党建孵化成果,促成研究成果“推广化”。
  党建引领的文化建设,经过精心的提炼总结,出版了两本专著:2017年4月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印刷出版学校第一本专著《我们在行动——校本研修的案例与分析》,著作在京东网、南宁书城均上架销售。2019年3月由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印刷出版学校第二本专著《走向卓越——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小学校本研修的实践与探索》。通过专著出版对区内外进行学校文化建设经验推广。一所建校只有7年的学校,出版两本专著,学校美誉度在区内外得到良好的展示,大大提升了教师的职业获得感和向心力。
 
  通过党建+的融合模式,实现目标相融,能正确处理党的建设和中心工作的辩证关系,将党的活动融入中心工作,确保二者的“目标同向,相互补充”。实现过程相融,坚持将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始终保持“工作同步,相辅相成”。实现结果相融,将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