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携手奋进科研路--南宁市第八中学开展广西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专项课题开题会
2022-10-26 17:57: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2022年10月24日,广西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专项课题《初中英语教学中项目化学习的实践探究》、《通过故事教学提升学生学科素养的实践研究》开题会在南宁八中初中部顺利开展。本次开题会邀请课题专家兰虹、项毅、覃春宁老师做指导。学校副校长盘俊春、初中部教研处主任蒋建军,以及各课题组成员出席本次开题会。
  初中部教研处主任蒋建军主持会议。
  课题专家兰虹老师宣读广西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专项课题《初中英语教学中项目化学习的实践探究》和《通过故事教学提升学生学科素养的实践研究》的立项文件。
  各课题负责人依次作开题报告。
  课题负责人孙洪霞作《初中英语教学中项目化学习的实践探究》开题报告,对课题的研究背景、理论依据、研究重难点、研究价值和研究可行性等内容进行介绍说明。
  课题组成员林国聪(代)作《通过故事教学提升学生学科素养的实践研究》开题报告,对课题的研究背景、理论依据、研究重难点、研究价值和研究可行性等内容进行介绍说明(课题负责人陈希南外出交流,故由课题组成员代为报告)。
  课题专家兰虹、项毅、覃春宁老师审阅开题报告并指导课题研究。
  专家组老师对《初中英语教学中项目化学习的实践探究》课题作出以下指导。兰虹老师指出,该课题的立项和研究应PBL教学法研究热潮之运而生,一定程度上将填补了项目化学习在初中阶段相关研究的空白。接着,兰虹老师从课题题目切入,点明课题题目的设计应体现以下四个要素,研究背景、研究途径、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切忌大而空泛。兰虹老师还指出,研究内容是指对什么进行研究,即具体研究对象,并强调实践研究法是基于一定相关的成熟理论展开的。项毅老师强调阶段性研究成果应当是简练的,是以论文或报告的形式呈现的,并提醒课题研究开展应当结合实际情况作具体细致的分工,恰当的时间安排与合理的范围选择,应当注重研究开展的完整周期。覃春宁老师对该课题的创新性和价值性做出肯定,并表示相信该课题组能够迎难而上,克服困难,顺利开展研究和结题。
  专家组老师对《通过故事教学提升学生学科素养的实践研究》课题作出以下指导。兰虹老师指出,该课题将科研与教研相结合,以科研促进教研,通过故事教学研究促进新高考背景下的读后续写教学,具有较高可行性和研究价值。兰虹老师提到,“研究目标愿景化,研究内容具体化”,即分解研究目标即可得到具体的研究内容,并通过窄化内容提高研究可行性。最后兰虹老师对该课题的预期成果进行指导。项毅老师指出子课题研究要与本课题有相同的研究流程。覃春宁老师强调该课题已有一定的研究基础和研究成果,接下来的研究可以基于前期的研究成果开展,并对该课题顺利开展和结题予以期待。
  接着,盘俊春副校长发言表示,学校的教育教学发展离不开科研,学校重视并将大力支持课题研究工作,提供保障条件以助研究顺利开展,同时还鼓励课题组作长远计划培育研究成果。
  最后,孙洪霞和林国聪上台表态发言,感谢课题专家的倾心指导,并将以严谨科学的态度积极开展课题研究。
  专家与课题组成员合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