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打造“红色矩阵” 融党史学习教育于立德树人
2021-07-16 16:11: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从3月16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起,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始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矩阵”,引领师生们汲取“四史”智慧,与“党史”对话,与“传统”对话,品味“真理的味道”,传承“思想的火炬”,使党史学习教育更具吸引力、感染力、实效性。
  从“口”到“心”:心口一致爱党言党

  一个“贴”字成功地在校园里掀起了一股强劲的“红色风暴”。演讲、情景剧、小品等多种活泼多元的参赛形式让历时两个月的“我是党史讲解员”校园赛事吸引了全校120多个团队参赛。备赛和比赛过程中,参赛团队集思广益,用自己喜爱的方式、创新性地讲述了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的伟大精神和感人故事。学生们内心受到了洗礼、接受了熏陶,一大批青年大学生在“润物细无声”中激活了爱党、言党的先进思想,激荡起广大师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巨大信心和强劲斗志。
  “学党史、讲党史使我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了党的历史,体会到党在探索革命道路中的艰辛……学习党史,重在传承。我们要在学习党的历史中传承革命前辈铸就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明确目标、奋发有为,砥砺前行。”第一名获得者赵秋兰说。
庆祝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教职工文艺晚会

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党史
  从红色歌曲大家唱到庆建党百年文艺晚会、从“我是党史讲解员”到“微党课”比赛、从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党史到为师生办实事……学校以生动多样的形式激励广大师生学习“四史”,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丰富师生们的头脑,感悟初心使命,永葆家国情怀。
  从“文”到“技”:文武双全悟守初心

广西农垦集团在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党性中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
  “广西高校首个”、“党史学习教育热门打卡点”、“学生讲解员”、“媒体宣传报道”这些词汇描述的正是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党性教育中心。占地约1000平方米的党性教育中心不仅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回顾了党在广西的发展历程,还将党性教育贯穿于高校“三全育人”全过程中,成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外最好的教育延伸。广大师生和党员干部能够学在学校、思在学校、悟在学校,让党史国史入心入脑,补足精神“钙”,触动思想,触及灵魂,达到传承红色文化、淬炼党性、强化立德树人的目的。
  除此之外,学校还不断为党史学习教育“提趣增味”,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传统文化中,让“三月三”传统民俗文化节、“端午包粽子”等校园文化活动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加油站”和“推进器”,打造出一堂堂生动的沉浸式党课。
  伴着浓郁的节日气氛,学生们与优秀民俗文化、与中华传统文化对话,也与历史对话,“知道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的”,厚植了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更加坚定了广职学子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6月24日,学校门口迎来了一队凯旋的人儿。他们是刚刚获得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电子商务技能”赛项第一名的参赛团队和指导老师。在这场由教育部等36个部门主办,财经商贸类电子商务专业规格最高、水平最高、参与范围最广的一项全国性赛事上,学校用实力向全国同类院校的相关专业聚焦式地展示了人才培养成果,也是学校作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从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自觉担当培养“大国工匠”时代使命的初心写照。
  从“小”到“大”:硬核内容矩阵传播

学生抱团学党史

学生领取党史知识问答奖品
  “什么时候才推出新一期党史知识有奖问答推文?”
  “老师,这个党史知识有奖问答活动我每期都参加,特别喜欢!”
  从4月20日起,学校每周利用学校官方公众微信号推出一期党史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到目前为止已经推出了十期。3万余人次的答题人数,包括甘肃、内蒙古在内的全国14个地区答题区域是对学生热情高涨抱团学习党史、抢答题目的最好注解。
  “党史知识有奖问答”栏目经过几期调试,确定了微视频、抢答、抽奖、题库整理等线上传媒手段融合推广与线下奖品发放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学校元素浓厚的帆布包、一卡通、茶文化体验活动等奖品一经推出就迅速成为了大学生们的“心宠”。在抢答过程中,学生重温了党的历史,领悟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红色血脉得以赓续。
  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以“线上线下结合、化小众为大众,硬核内容聚合传播”为宣传理念。学校新媒体传播矩阵由“二微一端”校园媒体、抖音等网络平台以及“学习强国”等国家媒体共同构建。学校‘三月三’民俗文化节、‘包粽子’活动以及红歌快闪等新闻在全国各大媒体平台上刊登,学校的红色气质吸引了更多人的关注。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广西职业技术学院更加自觉地把高校的发展方向同国家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时代新人注入了“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营养剂”,将传承和弘扬共产党人勇于担当、敢于担当的理想信念“种”在未来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心间,打造一支干“伟业”的“铁人”。(文:邓洪燕  图:宣传部提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